都晓得球王是贝利,可你知道他的真名叫什么吗?

作为一个女球迷,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消息我都不会放过。

今年世界杯期间,曾听樊登老师解读过一本书,叫《为什么是足球》。

为什么足球才是世界上第一大运动?为什么 足球的世界杯总是能激发世界上最大范围的追捧热潮?为什么足球会带给人类极致的喜怒哀乐?

《为什么是足球》这本书里有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一读。

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书谈到世界上最著名的球员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

看到这里,我正纳闷为啥从没听过这个名字。结果,下面有一行字不慌不忙地补充:“他还有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叫球王贝利。”

我哑然失笑:原来这个12字的名字才是贝利的真名。

等等。。。

既然他叫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世人完全可以亲昵里叫他埃德森,或者纳西门托,或者纳西。

为啥会叫他贝利呢?

贝利这个称呼,和他的任何一个名字都没啥关联啊。

这是为什么呢?

可惜,《为什么是足球》这本书没有给出缘由。

我原本以为,这个问题会像以往很多悬案一样在我心里盘旋很久。没想到,世界杯结束两个月后,在一部电影里,我却意外获得了答案。

巴西传记片电影《传奇的诞生》——说的就是贝利从一个贫民窟的小孩成长为球坛世界巨星的故事。

在这部电影里,那个虽然生活在乱糟糟的贫民窟,但一看到足球就会欢喜得忘掉一切烦恼的小男孩,一出场的名字叫迪科。

迪科是父母对这个懂事的大儿子的昵称。

迪科的爸爸以前是位职业足球运动员。因为参加一次足球比赛膝盖受到很严重的伤害,断送了整个运动生涯。退役后只能去医院做临时护工。

也正是因为亲眼见到了踢球代价的高昂,在富人家里做佣人的妈妈坚决反对迪科踢球。

足球,在这个贫穷的家庭是绝对禁止的话题。

但是,爸爸遗传下来的足球的天赋因子还是强烈渗透到了迪科的生命里。虽然家境贫寒的他不得不上街替人擦鞋以补贴家用,但一旦听到小伙伴踢球的召唤,他仍然会把妈妈的反对抛到脑后,兴高采烈地去参加街头足球游戏。

这样的热爱甚至让他会在妈妈帮佣的富人家小孩在讨论足球时忘情地加入讨论,却因为把球星“bile”的名字叫“PELE”成了而被一群衣冠楚楚的富二代无情嘲笑——

“哈哈,你这个脏孩子太可笑了!”

“就凭你?!鞋都穿不上,也配和我们踢球?!”

一群嚣张的富二代
贫穷却有志气的孩子们

完全没想到:“PELE”最初的出现,居然是一个侮辱性的外号。

每每迪科比赛输了球,那些富人小孩就会起哄嘲笑他:“笨蛋PELE!光脚PELE!”

在外面受了侮辱,在家里也没有好气受。妈妈每看到他去踢球总会严厉地训斥他,连视足球为生命的爸爸也违心地劝他说:“听你妈妈的话,好好学习,放弃足球吧!”

但是小迪科不服气。他讨厌“PELE”这个称呼,也讨厌那些富二代嘲笑的语气,讨厌球场上观众那些蔑视的眼神。

所以在学习和打工之余,他还是瞒着家里人,打着赤脚拼命地在简陋的街头巷尾练习足球。这样的拼命只为在每次比赛中能争口气——为自己,也为和自己一样贫穷却心怀梦想的孩子。

不服气的小迪科

在持续不断的艰苦练习下,迪科的足球天赋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展示。他的控球技术越来越娴熟,与富二代的比赛胜利的次数越来越多。到后来,每每他赢得比赛的时候,大家反而会起立欢呼“PELE!PELE!”。

从这时开始,“PELE”不再是一个侮辱性的称号,而是观众们对迪科这个胜利者的特别褒奖。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迪科的足球天赋被球探发掘,不但以16岁的年纪破格进入了职业球队,还入选巴西国家足球队,代表国家队参赛92场,打进77球,夺得1958、1962、1970三届世界杯冠军。成为唯一一位三夺世界杯冠军的球员。

职业生涯共出场1366场比赛,进1283球。这一数字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在17岁零239天的世界杯进球,也让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

对迪科来说,贝利不再是个侮辱性的称呼,而是享誉世界的“球王”!

从此,世人不再知道迪科,而只谈论贝利。

没有想到,原来贝利的名字还有这么一段传奇的经历。

看完这部我更愿意称之为《贝利名字来历》的电影,心里真是无尽感慨。

借用毒舌电影的一句影评就是:传奇从来不是天赐光环,而是无数不起眼的点滴打磨累积而成。


我所接触的人当中,也有这样的典型例子。

曾经有一句话流传在朋友圈疯传:以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什么叫努力?

上一张小助理记录的秋叶大叔的行程单。

大叔的魔鬼行程

作为一位曾经近距离观察过秋叶大叔的新媒体课线下学员,我负责任地说:秋叶大叔的日常行程比起上图没有最魔鬼,只有更魔鬼。具体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被秋叶大叔点名表扬过 ,你才知道什么是“真·高级·好”社群》。

而这次参加秋叶写作训练营,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大叔的努力程度:且不说万字文字教案和语音内容不重样,也不说每天140多份作业批改的工作量,也不说课后现场答疑迅速又准确,只说一点:某天晚上,写作营群现场答疑与知识IP五期大本营书法老师阿布老师的分享同时撞车,大叔在快速紧张文字答疑的同时,居然还能在IP营群里及时冒泡,感谢阿布老师带来的分享,并且在分享结束后还给阿布老师发了一个红包。

这么努力、勤奋、上进、专业、暖心的大叔,难怪能成为别人眼中传奇的“网红”。

传奇从来不是天赐光环,而是无数不起眼的点滴打磨累积而成。

不过,让我感到“阔怕”的是,在写作特训营里,我也看到了不少具备和大叔一样特质的小伙伴。


曾雨悦,是我在IP营认识的小伙伴。当初认识她的时候,只知道她因为擅长做结构化的整理,所以被易仁永澄老师选为了团队的核心成员。

再度注意到她,是六月份看到她在朋友圈里说要每天写作1万字。

而这次在写作营,我真的看到了曾雨悦每天写作1万字炼就的威力:写作营会在每天凌晨12点准时布置作业,而等到你早上睁眼的时候,曾雨悦的作业已经完成了5000+文字的作业,而且质量专业又到位,几乎每一次作业都被加精。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用文字的拆解的大叔第一节课程:从WHY、WHAT、HOW的黄金圈框架对大叔的课程设计思路、呈现方式、运营效果进行了详细拆解。

不但思路清晰,见解专业,而且文字简洁,风格亲和。通篇文章看下来,真是在如沐春风的温馨感觉中就不知不觉收获到了有效知识。

前段时间听闻90后宝妈曾雨悦已经收到了一个市值200亿企业的副总经理Offer。知道了雨悦背后付出的努力,我想应该没有人会怀疑:这是她应该得的。

传奇从来不是天赐光环,而是无数不起眼的点滴打磨累积而成。

近朱者赤。

每天看见写作营的小伙伴总是在争先恐后提交优秀作业,总是让我危机感十足。在这样一群优秀的小伙伴面前,我真的特别害怕自己掉队被淘汰,所以也在努力地完成每个作业。

虽然我的作业并没有像曾雨悦那样每次都加精,但付出过的努力总不会骗自己:虽然只是短短七天的学习,我已经觉得自己状态与加入写作训营之前有天翻地覆的改变了。

节日七天,虽然我一天都没有出去游玩,但走在路上的灵魂却无比的充实。

以至于在与朋友碰面时,朋友问我:“你为啥总是这么努力啊?”

我的回答是:“那是因为我看到了一群超级努力的人。”


传奇从来不是天赐光环,而是无数不起眼的点滴打磨累积而成。

这不仅仅是一句褒奖之辞,更是颠破不灭的真理。

贫民窟的孩子迪斯当初踢球时,面对对手百般的侮辱和严重质疑,是他的咬牙不放弃,才成就了后来的球王贝利。

也许我们永远都成不了贝利,但这真的并不能妨碍我们像贝利那样努力。

我们不能决定自己能不能成为贝利,但我们可以选择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