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男人的好坏,都不如自己过的好来的实在!

《我的前半生》已经结束。男主贺涵,颇受争议。

有人说,好男人当如贺涵,人帅,能干,会挣钱,善解人意,温暖如春风。

的确。无论是10年来对唐晶的帮助、提携、懂得和维护,还是后来对罗子君的点播、照顾、提拔、雪中送炭、英雄救美,他都算一个好男人一枚。若不是因为他那么好,罗子君不会爱上。

然而,他对10年感情毫无交代,却爱上了女友的闺蜜,一面对罗子君坦诚示爱,一面又假装维系即将到来的婚姻,对唐晶毫无交代,明显的变心和敷衍地欺骗惹怒了观众。

其实,我们忘了,贺涵还不是谁的丈夫。

评价一个未婚的男士是好还是渣,为时过早。

陈俊生结婚前包括婚后初期,他和罗子君,一个貌美如花,一个负责养家。一句“我养你”能让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漂亮女生信以为真,那必然是付出足够的爱才能换来的交付。

从一开始罗子君尽情享受婚后生活的状态可以看出,陈俊生曾对她恩爱有加,而且确实给了她一段有房有车有钱有儿也有爱的幸福生活。

这时候的陈俊生不算好男人吗?

可他还是出轨了!他一出轨,提离婚,就被骂渣男。

可见好男人,渣男,不是永恒不变的标签。

一个人之所以成为后来的那个样子,是他和他所在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若不是罗子君在婚姻里无所事事,胡乱猜疑、处处施压,陈俊生很可能还是之前的那个陈俊生。毕竟他出轨的不是更美貌的年轻女子,而是能在工作上有交流、彼此理解的离了婚带着孩子的同事。至少不是见色忘义、喜新厌旧的渣,这和罗子君一开始的作脱不了干系。

贺涵的好,是对罗子君的好。贺涵的渣是后来对唐晶的渣。

我喜欢唐晶的率真、干练、能干、天真和讲义气,却很心疼她的骄傲、莽撞、全力以赴和小心翼翼。所以当贺涵一面对罗子君明确示爱,一面对唐晶刻意隐瞒和敷衍是,作为看客我也生气。他不想欺骗自己的内心,却欺骗了唐晶,而欺骗最伤人心。

这样想,是因为我站在了唐晶的角度去看贺涵。

所以,贺涵到底是好还是渣,得看我们站在谁的角度去想。

况且贺涵到底好不好、渣不渣,并没有那么重要。

重要的我们自己。

我的前半生里,一个开始表现无可挑剔的好男人因为一个前半生的罗子君,不堪重负、劈腿、离婚,变成罗子君群众眼中的渣男;

一个一开始和罗子君各种两看向厌八字不合的闺蜜的男朋友却因为后半生积极向上、独立自强的罗子君,成了罗子君群众眼中的绝世好男人。

这里面的逻辑在哪?

还是那句话: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他后来的那个样子,是他和他所在的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作为一个女人,在评价一个男人是好是渣之前,不如先做好自己。

陈俊生爱上的罗子君是之前那个阳光自信开朗的罗子君;贺涵爱上的罗子君是那个从困境中不甘堕落、奋发自强的罗子君。都不是那个在婚姻里无所事事、只会买名贵服饰、各种挑剔、对老公处处猜疑的已婚妇女。

所以,先做好自己,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男人”身上,以为把未来托付给一句“我养你”就万事大吉。

后来的罗子君为什么会让陈俊生悔恨内疚,让优秀如贺涵放弃优秀的唐晶不顾一切地去爱?

她被迫离婚后,为了孩子和自己的未来。能痛定思痛,一改依赖男人的被动思维,不抱怨,不沉沦,不向命运低头。放得下身段从零开始,主动学习,不断进取,靠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逆袭成了一个独立自主女性形象。

此时的罗子君,坚强,勇敢,不争不怒,不卑不亢,积极,乐观,有韧劲,生活和精神双重独立,不依赖,也不幻想可以依赖,懂得珍惜,不恃宠若娇。

一个女人脚踏实地的为现实努力的样子充满魅力。

我很喜欢的一位女作家,一直用文字描绘爱和美,也一直用实际行动活成了独立女性的标杆,但她独立而不强硬,温婉自信,美的人见人爱,屯粉百万。

她的文字,大多写她做的事和她的女儿们,唯独从不见她写过女儿的父亲。

在一篇描写自己照顾女儿的家庭生活文章后面,有读者留言:您是一位单亲妈妈吗?怎么不见孩子的爸爸帮忙呢?

她回复:孩子爸爸也很会带孩子的,谢谢您的关心。

我想起她以前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为什么从不写爱情”时的回答:一是因为私密,二是因为觉得爱情是件很神秘和庄重的事,怕自己写不出那份重量,三是因为爱情是和另一个人之间的故事,而别人永远是不可控和易变的,唯有自己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对不可控的人和事提要求,为自己能掌控的那一部分努力——这才是我们该做的。

作为一个非情感作者,从不谈论老公,也是一种修养吧。一直以来,她在表达的是: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活成什么样子?我们该怎样去创造和享受生活?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事,若加入男性的角色,多多少少会干扰文字的本意。

万一表达不恰当或分量太重,很可能被解读成秀恩爱或别的什么。

是呀,一个女人要活的好,主要是因为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想什么?我们为自己和别人付出了什么?和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男人们品评,无论是信赖、满意、不满意,那意味着我们把别人如何对自己看得太重。

从没有一劳永逸的“好男人”或“我养你”,做一个自立自强,敖而不骄的女子,做一个有能力让自己活得很好的女子,自然会吸引好男人,也有底气远离人渣。如那句话,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盛开的本意,原不为了吸引谁。

这才是一个女子最好的状态。

独立,坚韧,乐观,上进,不断为自己做加法。爱自己,也懂得爱别人。不依赖,也不恃宠若娇。

这样活着,有多爽?看罗子君后来的人生就知道了。

有的人一开始就活成了这样的状态,潇洒,自由,被爱,和幸福。有的人,需要经历一些挫折方才懂得,如罗子君。但无论何时都不算晚。成长,和年龄无关。


我是岚,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87评论 2 14
  • 《我的前半生》今晚就要结局了,罗子君和贺涵花了三十几集,终于别别扭扭,吞吞吐吐,但是相互表明了心迹。面对唐晶,面对...
    卢璐说阅读 927评论 3 8
  • 如果这个时候 如果这个时候还在我的十一岁的话。应该是有夕阳的,我大概还在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玩。玩些什么呢 跳绳 捉...
    庭树不知阅读 179评论 0 0
  • 古力娜扎因为从小学习舞蹈,又很早进入模特行业,减肥瘦身保持身材的习惯从小养成,进入模特行业以后发现身边很多女孩为了...
    瘦砖头阅读 1,534评论 0 2
  • 前两天微信朋友圈一篇文章小学生作文《我的妈妈是微商》很火,看了文章也反思自己。今年因为儿子学校的食堂不对外开放...
    东芝亲子读书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