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圣埃克苏佩里曾借《小王子》中天真可爱的小王子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成年,刚刚开启大学生活,读它的原因完全是冲着其火爆的人气以及超高的评分,整本书的篇幅很短,读书慢的朋友静下心来一个小时也就可以读完。

我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并不好,甚至觉得它浪费了我时间。匆匆看完只觉得作者矫情,觉得脱离现实,根本不符合逻辑,跟如今充斥的成功学相比,显得“毫无意义”。

暑假的时候被姨家两熊孩子缠上,天天赖在我家不走,美其名曰说作业不会写,想让我辅导他们,实际上两小家伙就是想躲过他爸妈的监督,跑我家来玩电脑了。

俩小家伙总体表现不错,虽然每次写作业的过程曲折,常常要追着甚至“打”着,威逼利诱才赶在睡觉前写好,但总算每天按时按量的完成。既然是威逼利诱,那肯定就是答应了一定的条件:睡前看一部电影。

俩人开学都上四年级,估计也是喜洋洋,熊出没看烦了让我给他们推荐一个大人看的动画片。

“看这个吧,这个是新出的哎”其中一小鬼建议到。

“好,就这个。”另一小鬼积极响应着。

我躺在床上看书,眼睛扫了一眼屏幕,看到片名是《小王子》,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冲着电影里唯美的画风去,却被电影所传达的简单纯粹所吸引。

-2-

这是我第二次接触小王子,也是彻底改变我对它看法的一次。电影《小王子》里的友谊是简单的,陪伴是简单的,生活是简单的,一切都是朴实无华,却又直击心灵。

唯一让我觉得闹心的就是两小家伙不停地问为什么。为什么小王子的星球只有他自己?为什么小王子头发是黄色的?为什么酒鬼要不停地喝酒,他不知道喝酒对身体不好吗?

酒鬼是小王子离家后遇到的第三个人。王子问他为什么整天喝醉,酒鬼说是为了让自己忘记那些难过的事,而什么事让他难过呢?因为整天喝醉酒。

关于原著和电影,又或是翻拍的电视剧书孰优孰劣的争论由来已久。爱原著的人觉得翻拍的内容毁了自己的想象,都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电影却只表现了一种,抹杀了其他人的幻想。

但这也是电影的魅力,比起图书,不到两个小时的电影里呈现出来的立体感、画面感更强,带给我们的冲击也更大。

曾经的我们也都是“小王子”,带着一点可爱,带着一点稚嫩,总是充满了无数的疑惑和幻想。

渐渐地长大也渐渐地被这个社会同化,成为一名学生,按着标准的答案背诵,尽管不理解但规定那样答就有高分,于是我们变成了只会写标准答案的机器。至于为什么,不是我们要考虑的范畴。

然后我们步入职场,面对领导的质疑,所有的创意也都掐死在脑中,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生怕自己因为过多的付出反而暴露出更多的错误,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现在拥有的一切。

我们每一天都好忙好忙,猛地停下来问自己到底在忙什么?又突然一时语塞,要想好一阵子才能回复。

电影中的小王子曾经造访过一个星球,上面住着一位红脸商人。他从来不曾闻过一次花香,也不曾抬头看过一眼星空,更不曾爱过任何一个人。在他的生活中,除了算账,别的什么也不做。他整天都在念叨着的,就是你说的那句:我在忙正经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3-

暑假前便答应了两弟弟去游乐场,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县城,想要去大型游乐场就得去省会。考虑到俩孩子还没有坐过火车便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一路上俩个家伙充满了期待更充满了各种疑问,不出意外地开启了新一轮的“十万个为什么”模式。

为什么铁轨下面有那么多碎石头啊?为什么火车过山洞的时候耳朵会痛啊?我们上厕所的排泄物都去哪里了?当我告诉他们都直接留在铁轨上时,俩家伙不约而同地对视一番后捂嘴大笑,感觉不可思议。

尽管一再提醒让他们保持安静,俩小家伙还是忍不住的激动,看到一点新鲜东西屁股就坐不住,5个小时的车程俩人已经成了列车售卖员的老顾客。

现在想想,这才是旅行啊,每一刻都充满了未知,每一秒都充满了惊喜。他们,其实就是电影中的小王子。

从没有人如同小王子一般学着欣赏和享受火车奔驰的美感,也慢慢的没了孩童时那强烈的求知欲,火车渐渐地只是我们追梦的一个交通工具,唯一让我们担心的只剩下火车是否会准点。

其实啊,我们都走得太匆忙,走得太教条,渐渐地把自己也给忘记了。小王子的旅途还在继续,王子来到了地球上,遇见一位扳道工,他的工作是负责调度来来往往的火车,火车上载运着对自已呆的地方永远不会满意的大人们,而那些永远不太满意的大人们就包括你我。

看看新闻,每一次飞机的延误与火车的晚点,不少激动的乘客甚至会大闹机场候车厅,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些?或许你会说是社会逼的,是社会太浮躁,总之,跟你无关。

《非正》上有一位因为说话慢而出名的“树獭”瑞典代表张伟。张以前是位火车司机,曾经遇到一次麋鹿撞火车的意外,也因此导致火车晚点,但让其意外的是车上的乘客没人觉得烦躁,反而觉得自己很幸运,循规蹈矩的生活终于有了一点不同。

-4-

《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认为,童年是盼望奇迹、追求温情、充满梦想的时代,对比之下,大人死气沉沉、权欲心重、虚荣肤浅。

美其名曰我们越来越成熟,其代价就是我们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为了他人的眼光,按照世俗的评判标准,自觉地带上时代的枷锁。越长大我们越糊涂,越长大我们越疲惫,枷锁太多,欲望太多自然负担太重。

你可曾记得自己也曾是个孩子,简单,快乐,充满了无限的求知欲,有着数不清的天马行空的想法,又一定有着如今看来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那时的我们却是无比坚信。

如今的我们总是功利性地审视着一切,所有事情的好坏都以结果为导向,不如停下来,换一个角度,用孩童的角度重新看看现在拥有的一切,或许,你会忍不住地感慨道:原来,生活如此美好。


我是用时间酿酒(点击关注)

在校统计男一枚,写点身边的人和事,分享点有限的经验,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