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喂,你现在在忙吗?我想跟你聊会儿,我最近好苦恼啊,我跟你说哦……”

“我才正要找你呢,你知道我最近多倒霉嘛,男朋友跟我闹分手,工作又一大堆做不完,我妈前些日子摔伤住院了,忙得我焦头烂额的。”

“这样哦,那你要赶紧把事情按轻重程度一件接一件处理好呀!我跟你讲哦,我最近啊……”

这样的对话有没有觉得很熟悉,仔细想想看,我们在生活中是不是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当你想要跟别人交流,想让别人聆听你心中所想,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总是讲着讲着就变成你讲你的事情,他讲他的事情,你们互不干扰,却也并不交流。

因为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感同身受是不可能的,就像失恋的时候我们总爱跟周围人诉说,会一张一张地抽纸巾来擦眼泪,周围人只能看到你很难过,毕竟失去一段珍贵的感情,放任谁都不会立刻马上就放手,只是别人无法感受到你有多难过,内心有多痛,因为不会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不会知道你经历过后会想什么。所以不太可能感同身受,所以我们才总能听到一些惯常使用的安慰的话,既不是止疼片,可以让疼暂停一下,也不是救命丸,从根本上挽救你。就因为没有感同身受,我们在聊天的时候才不可能时时刻刻都以对方的感受为主,不可能想要倾听的时候就选择关上自己的嘴巴,打开自己的耳朵和心,来听对方到底讲了什么。

前几天我很要好的一个朋友,且叫她F小姐吧。F小姐是南方姑娘,很纯净很美好的那种,二十多岁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虽然因为漂亮身边总是围着各种各样男孩子,但是F小姐内心一直坚守着一定要碰到自己喜欢才可以在一起的念头,单身到了现在。不过,挺无奈的,因为家长和周遭亲戚总觉得大学毕业后年纪就差不多可以结婚了,相个亲,坐下来聊一聊就可以订婚了,老逼着她去跟这个见见面跟那个吃顿饭。她心里不顺畅,就跟我们几个朋友建的微信群里吐槽,觉得这样的情况很恐怖,为什么就不能遇到喜欢的人,为什么有的人可以见几次面吃几次饭就决定终生呢,为什么自己还是没人喜欢。起初还有朋友愿意安慰,愿意劝。可是说着说着都说到自己身上,说自己也会被催啊,自己也不着急啊,你又为什么急着一定要恋爱,要是我就怎样怎样。F小姐越听越生气,觉得大家根本不会考虑到她实际情况是怎样,每个人都在从自己的角度来说。其他人也觉得很不悦,明明我是在用我自己的事例来开解你的呀,为什么你还会觉得我不可理喻而你不开心呢。

其实换谁也不开心,无论是F小姐还是其他朋友。大家聊天的时候出发点是自己,开口闭口是以“我”开始,不可能立马切换至对方的角度来经历事情看待问题。毕竟要感同身受,要真的去聆听真的很困难。

人跟人的交往在科技这么发达的现代,其实增加了难度。面对面还好说,可以通过对方的表情、眼神看得出对方到底有没有认真听自己讲话,但通过手机上的各种软件就没法这么轻松地判断了,你在一头叨叨不停,期待对方会不会提出一些让自己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观点和答案,而对方那个时候可能在抠脚,也可能在吃饭,说不定正在上大号。于是你会觉得自己的情感被浪费了,对方根本没有将你放在眼里。当然也可以想想自己在抠脚,在吃饭或者上大号的时候有没有浪费掉朋友的信任和他的感情呢,毕竟我们不会一直跟别人吐槽倾诉,偶尔也会听对方讲什么的吧。

很难有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其实作为倾听者,也有想要听听对方讲什么的时候,可是脑子可能总是不受控制的遨游天际,然后自然而然地又想到自己,脱口而出就是”我怎么我怎样“。分享是件美好的事情,无论分享的是喜还是悲,都代表看重对方。彭浩翔说”尘世有几许事可堪动地惊天,还不是去似微尘,所有种种,回头再看,就那么回事。爱欲生死,也不过是些破事儿。“对,就是这些其实无关紧要的“破事儿“,我们也想要跟重要的人来分享,即使聊天时每个人都想聊自己。

不如试试看这样好不好?如果面对面聊天的话,我们做聆听者的时候,尝试不以”我“来开头说话,初期即使会忍不住,也试试看把目光投身到对方身上,心里哪怕只是想着”唉,昨晚哪家面馆给的牛肉挺多的“、“他最近是不是熬夜太多了,黑眼圈那么重,等下我要跟他说”、“等等,他牙上有韭菜叶子,难道没发现吗”这样无关痛痒的事情,慢慢地看看会不会就能把注意力投身到对方说的事情上,当然这个时候脑袋也得思考,毕竟需要对他说的话进行处理,还要反馈给对方意见呢。

如果是通过手机的话,试试看仔细看看他发来的字是什么,想一想这样的事情你要怎么跟对方说,知道感同身受很难,至少可以试着靠近他一点点。其实说不定他也不会听你回应什么,只是想要找个人来说说看。毕竟现在的人都很孤独,大部分时候只想找个出口,只想证明自己最起码不是一个人。“爱和性都是容易的,最本质的不满足是不被了解和孤独感”。试试看聊天的时候不要只想聊自己,也听听看对方聊什么。做个好朋友,让他知道他怎样你都在。其实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你说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某豪华别墅餐厅内 “筱绡,接下来你想干点什么,爸爸全力支持你”曲父道 她漫不经心的夹着菜吃完后淡然道“爸爸,我...
    野生根号三阅读 524评论 0 5
  • 是什么让我爱上文字?又是什么让我有了写作的欲望?甚至愿意开始尝试写作的呢?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很久,难道就是因为我...
    安茶阅读 258评论 6 10
  • 花之四君子乃梅兰竹菊,独爱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放眼望去当今世人有几个能做到内心的纯洁无暇呢?被世俗利益蒙蔽双眼,利...
    迷路_麋鹿_迷陆阅读 165评论 0 1
  • 有人说,生命是一条河流,环形的河流。 一个生命的结束为另一个生命开启了生命之门。 有人说,生命是一趟旅程,单向的旅...
    木交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