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未完,“历”史待续 2017.5/52

这个春节长假,最重要的一个活动,就是阅读。
而阅读的对象,是一本历史书籍。

历史作为一个科目,并不是我喜欢的一科。
高中时候分班选了政治,
大概觉得同样是依靠背诵,
当前的一些东西,会比成千上百年的容易些。
就历史课本身,虽不至于无聊,
但都是为会考为准备,难免变得程式化目的化。
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和中国鸦片战争之前的内容,
因为不考,一律不教,自行阅读的结果也就是跳过;
每一段历史都被提炼成几个需要画出并且背诵的重点,
原因、导火索、开端、转折点、结束、结果、意义,
所有这些的相关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事由一二三四。
不得不说是个高效备考的好办法,
但却也对历史有了不公正、不全面的认识。
仿佛那就是历史的全部,就是造就世界现在样子的唯一真相。

直到在去年偶然的机会,读了《人类简史》。
一改印象中历史书的叙事口吻和方式,
它的视角独到而锐利,淋漓尽致的同时,
又带着恰到好处的自嘲,一时读得兴味盎然。
对阅读历史的兴趣,由彼时被激活了。

后来便借《极简欧洲史》和《全球通史》,
结果不管厚薄都尚未读完——却也还没放弃。
前者因为极简而满是提炼概述,
似乎精粹的营养药,可供续命但口感全无;
后者则细致入微分了上下册,
仿佛连绵不绝的家宴,得做好极大的身理心理准备,
才能有勇气一鼓作气从头到底,
以至于迄今为止也才读了一个原始社会的开头。
不是它们的问题,是我自己没有待命投入。
一次次半途而废,断不应该责备苦口婆心的作者的。

下半年想了一个折中的方式由浅入深,
便是找了一套语音书来听,下到手机app里头。
上下班的骑车路上,夏秋之交的晨跑晚锻炼,
为一次不知道会不会有幸被抽中的马拉松准备,
一边跑十公里,一边耳机里头,
那些刀光剑影、尔虞我诈,记不住的名号和头衔,
伴着每一个脚步的前进和每一次呼吸喘气,
是特别奇妙的一种感受和体验。
习惯了在固定的一些快节奏音乐里跑步,
换做纯人声平铺直叙的讲述,会有一点不一样。
越是到后来,越是觉得所谓历史,
从宇宙的最宏观的角度看,就像是一场奔跑,
只是从不停歇,也不知终点,
沿路有繁花似锦,也有坎坷荆棘,
但只能一直往前,为过去不曾控制好的速度、
不曾选择好的路,付出代价。
听历史是个不错的开头,用被动的方式接受,
原是偷懒,多少倒也对全局有了概念。

再接下来,就是在图书馆选到了这本《人类的故事》。
房龙的作品一开始吸引到我的,是引言部分。
并没有历史通史那些高屋建瓴的言辞,
他的笔调根本就是散文,写一次童年的登塔,
寂静黑暗的层层塔楼,凡尘的声音被纯净化成窃窃私语,
登到最高处,头顶蓝天,第一次瞥见广袤世界。
太容易让人回想起在欧洲旅行中,
为数不多的几次攀登钟楼的过程和经历,
那筋疲力尽,但却在最后豁然开朗的感受,
是饱览美景之外,最令人满足的收获。
将历史比之高塔,房龙说:

历史是时间在往昔岁月的无穷领域中筑起的强有力的经验之塔。要想抵达这一古老架构的顶端,得以饱览全景并非易事。那里没有电梯,但年轻的双脚是强壮的,足以担此重任。
我在这里交给你们这把开门的钥匙。
等你回来之后,你也就会理解我如此激情满怀的理由了。

作者就是这样“狡猾”地俘获了我,让我甘心用最认真的态度来阅读。
每一天,阅读五章;每一章,都对应做一副思维导图——
用这种方式来保证阅读的速度和吸收的效率,
也能理清一眼瞥过之后尚未能明白的盘根错节,
经过自己整理的脉络,也更容易记到心里面去。
前几章节的阅读轻松快活,那是因为人类祖先的活动本就鲜有记录;
越到后来,每天花费在精读上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多,
一个历史阶段涉及的民族之多、过程之复杂,有时会让人错愕。
但伏案几个小时之后,果然如同攀上高塔,受益匪浅。

我的旅行愿望清单上,开始有了更多感兴趣的城市。
威尼斯,热那亚,佛罗伦萨,除了文艺复兴之外,
是不是还能看见狡黠智慧中构建的商业往昔?
硬生生在波罗的海沼泽里兴建的圣彼得堡,
继承了罗马帝国余晖拜占庭式的君士坦丁,
是否还残留着某些伟大帝王将相的气质?
伯利恒的马槽,麦加的沙漠,温迪亚的菩提树,
会否带给我和阅读时一样的温柔感动呢?

我开始对历史中浮沉的人物个体感兴趣。
他们,尤其是她们,真实的样貌个性,
是更接近书本上的专断果敢,还是电影里的情有可原?
找了《埃及艳后》和《绝代艳后》来看,
盛世华衣,她们都美得令人惊叹,
在忠于史实方面,也许五十步笑百步,但谁又知道。
或者以此为主题,搜寻接下来的读物和电影,也是不错的计划。

人们常说以史为鉴,在这个多事的冬日里,
我从这面镜子里读到的最深刻的道理,
刚刚好,可以对应当下世界的混乱。
罗马盛于包容外族的态度,亡于维系少数人的利益;
基督教兴于卑微温顺的人格,庸于纳财滥权的教会;
拿破仑胜于自由博爱平等的捍卫,败于独裁专制自大的心魔。
任何个人、任何组织、任何国家,
一旦违背初心,便滑入泥潭,陷入毁灭;
任何个人、任何组织、任何国家,
一旦关上开放的灵魂,便无可药救。

我越来越觉得历史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若几百几千年后房龙再世,续写这部《人类的故事》,
会怎样选择和评价我们现世正在发生的一切?譬如:
哥伦布发现的一片新大陆,
成为清教徒难民开辟新生活的乌托邦,
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历史包袱,
因为愿意接纳全世界各地各种人们的梦想,
变成兴盛、强大、令人羡慕、成为某些层面上的榜样之后,
但终于也要忘记从何而来、要关上从来开放的大门了么?

若以阅读过去的眼光来发现现在,
我们会过得更睿智一些、长远一些、通透一些吗?

读史未完,“历”史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燕十三觉得谢晓峰简直是上天送来给他的克星,以前在剑术上胜他一筹——或许很多筹,后来又要令他百般劳神,千种担心,外加...
    达尔文白鹭阅读 457评论 0 1
  • 在从事变美的医院上班 让客户变美对于自己也是很享受很成就感的事情 但是总有那些苦笑不得的纠纷 让你有河东...
    何小闹随笔阅读 221评论 0 0
  • E.F.Codd在1970年提出关系模型,是关系数据库的教父 DBMS:支持用户对数据库进行定义、创建、维护、访问...
    SetsunaChiya阅读 305评论 0 0
  • 早上7点起床,公子小白带我去上班,几天不见已经无比陌生,上周二的那场惊吓后我就出差了4天,还好路上一切顺利。本来打...
    眷恋一座城阅读 1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