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过年。是不是就应了那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你还别说,小时候啊,我一过年就会拉肚子,都怪我胡吃海喝哦。

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我们小孩子可都不敢睡懒觉,为什么呢?如果今天睡懒觉啊,老妈就会给我们扣上一顶大帽子:看看你一年到头睡懒觉,今天到头了哈。

我们呢,就早早地起来。妈妈开始忙着杀鸡,我呢,就忙着挑捡漂亮的鸡毛,留着缝毽子用。尤其是那种“油亮脖子金黄脚,要比漂亮我第一”的大公鸡背部的羽毛,又长又鲜艳,闪着丝绒般的光泽。用这种羽毛做的毽子,踢起来特别的起,似乎都能多踢几个呢。

姐姐们都大我许多,从不跟我争抢鸡毛。但是邻居家有一个小我一岁的女孩,因为她上面的女孩子总是留不住,所以每年过年都会被送到我们家来过,好像由此便可以逃过什么劫难似的,我也不大懂。

她来了就要抢我的鸡毛,我总是不太欢迎她。有一次还打了起来,幸亏老妈及时制止。

年三十那天的早饭与平常并无二致,甚至还要吃得更匆忙一些,因为接下来有好多事情要做。

早饭后,通常爸爸就会把家里的大方桌抬出来,并搬出四条长凳,放在方桌的四个方向。说起这个方桌呀,平常是不大用的,在上面铺一张漂亮的桌布,上面放一些日常用品。记得家里有两个这样的大方桌,一个被漆成深红色,一个大约只是涂了清漆,能看见木头的本色。两张桌子的大小高矮都是相同的,都特别的重,过年搬出来的时候需要两个大人,用很大的力气才行。

桌子板凳摆放好了,再拿来笔墨纸砚,爸爸就开始准备写春联了。

爸爸把红纸裁成长条状,细长条状(写横批用),我也学着爸爸的样子把长条纸折叠起来。折叠的次数越多,说明这副春联的字也就越多。爸爸写的什么,都不太记得了,只隐约记得有“实现四化,振兴中华”、“春回大地,福满人间”或“江山千古秀,人民万代福”之类的,今天看来,依然充满了正能量。

我跪在长条凳上,趴在桌边,探着脑袋,用崇拜的眼光在一旁看着,只见爸爸悬腕挥毫,手中的笔上下翻飞,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像变魔术一样。每写好一副,爸爸总是要考考我,“这副是什么呀?读来听听。”不知道是因为自己那时识字不多,还是爸爸的草书本就难认,我总是连蒙带猜,常常闹出笑话。爸爸也不恼,总是和颜悦色地纠正我。

我也跃跃欲试,拿过另一支笔,蘸上墨,在纸上画上几笔,爸爸不失时机地鼓励我也把毛笔字练起来。

很快,长条凳上就放满了,只好往地上放。满室的墨香氤氲开来,过年的气氛逐渐浓郁了起来,左邻右舍来求春联的人,也便多了起来。可能是不好意思让我爸爸写太多,他们大多求一副贴在正门上的,就满意的回去了。

邻居走了,就该去贴春联啦。

爸爸端着一个小盆,里面是用面加水做成的浆糊,还有些温热。我抱着墨迹已干的春联,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每到一扇门前,爸爸先把门清理干净,再用一把排刷蘸着浆糊,从上到下一刷下去,反复两次大概就够春联的宽度了。我把春联递给爸爸,爸爸用手把它轻轻抚平,它就和门粘合在一起了。不过,至于贴什么内容的,都是由爸爸决定。

贴完春联,我和爸爸的手上都染上了黑色和红色。黑的不用说是墨了,红的是因为那个红纸受点潮有时会掉色。

可算完成了年三十上午的一项伟大工程。

由于奶奶身体不太好,总是喜欢早早地睡觉,所以我们家的年夜饭通常都是在中午进行,只是时间迟于平常,大约要到一点多钟才吃饭。

这顿年夜饭的压轴大戏,就要数妈妈做的手工圆子了。

做这个圆子很费事,妈妈要是忙不过来,在最后一个环节,偶尔也会抓我当差,可我都极不情愿,通常做几个就跑掉了。

这道大菜的制作流程大概是这样的:

1.先把肉(有肥有瘦,瘦居多)切成大块,放在锅里煮熟,捞出剁碎,肉汤备用。

2.再摊面饼(放少许油)若干张,切碎。

3.葱、姜切成细碎。

4. 1+2+3混合,加入肉汤、盐,搅拌均匀,用手团成球状,比乒乓球稍大。

5.在一个盛有面粉的瓢里滚上几圈,待表面均匀的沾上面粉,拿出摆好,够一锅便可上锅蒸。

至今为止,我自己从未亲手做过。此刻,害羞几分钟。

这些年吃过各种圆子,但没有一种抵得上妈妈做的。

11点左右,大方桌上就会摆上各种各样的果子、糖:大京果、小京果、焦叶子、羊角蜜、花生酥、芝麻糖、米花糖……还有炒瓜子,炒花生等,当时最高大上的应该是花生牛轧糖、大白兔奶糖。小孩子总是偏爱甜食,比起接下来的大鱼大肉的年夜饭,我当然更钟情于这一桌。

因为是过年,大人倒也不批评我们,总是善意的提醒着:少吃点,好吃的在后面呢!可是,谁稀罕呢。

大约12点半,这一桌果子、糖就要撤到旁边的桌子上了。

趁着菜还未上这个空档,爸爸就会带我们去放鞭炮。我总是躲得远远的,捂上耳朵。因为有一次自己玩炮,炮在手里炸了,心有余悸。

放完炮,各种精心烹制的菜陆续上桌,当然基本上就是鸡鱼肉蛋,以荤为主,外加压轴大菜----圆子,象征着家庭和谐团团圆圆。还有一个甜汤,那是必须滴,寓意着幸福生活甜甜蜜蜜。

爷爷奶奶会被爸爸妈妈安排在面南的上座坐好,坐好之后的第一件事就要给爷爷奶奶温酒。爷爷奶奶都爱喝酒,也都能喝,但从不多喝。今天过年嘛,心情好,总是要多喝两杯的。记得很清楚,是喝古井贡酒,因为产地亳(bó)州,常被我念成毫(háo)州,爷爷爸爸都纠正过我。

菜上齐了,人也齐了,一大桌十来个人,热热闹闹,先共同举杯,同庆新年。接着就是爸爸妈妈敬爷爷奶奶酒,然后我们小辈先敬爷爷奶奶,再敬爸爸妈妈,并说上些祝福的话。

你想知道我们是用什么敬的酒吗?当然不是酒,小孩子哪能喝酒呢!那时候没有雪碧,没有可乐,也没有橙汁,但是有一种叫做果子露的,可好喝了。味道特别浓,好甜好甜,就是用这个敬的酒。

接下来就可以随意的吃菜了,边吃边聊,大人们总是给我们夹菜,生怕我们吃少了。当然也不忘谆谆教诲,但是说的什么,已经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刚才吃了那么多果子、糖,现在又喝了果子露,基本饱了。大人眼中那些所谓的好吃的,想吃也吃不下了。再说了,心思根本不在那些大菜、硬菜上,已经飞到九霄云外了。邻居那些探头探脑的小伙伴(他们都是晚上过年,这时候正没事干),早就把我们的魂儿给勾走了。勉强多坐一会儿,偷偷地从旁边桌上抓些糖果塞进口袋,随时找机会开溜。

当然玩一会还要记得回来,因为心里总惦记着压岁钱。我们家是吃完年夜饭才发压岁钱呢。爷爷奶奶给多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老爸总是出手阔绰,会给我们每人一张10元大钞,就是那种大团结。拿到了压岁钱,幸福感立马爆棚。

吃完了年夜饭,我们就盼着天赶快黑下来,因为天一黑,我们就可以提上灯笼出去玩啦!

灯笼可是爷爷亲手做的呢。

整个灯笼呈长方体,用细铁丝拧成。最下面是一块正方形的木板,约十厘米见方。四个角固定四根铁丝,一直通到灯笼口,再集中在一个钩子上,用来手提。木板中间有一根尖头朝上的钉子,在上面插一根红色的蜡烛。四周先用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白纸糊上,最外面再贴一层红纸,这种红纸感觉很高档,油亮油亮的金红色,似乎不透水。当蜡烛点燃,红彤彤的,又美观,又防风。

当夜幕降临,爷爷给我们点上灯笼,叮嘱我们要小心点,走路要慢,因为灯笼最怕你提着它走时步幅大了,蜡烛就倒了。或者风大了,烛火摇曳,燃到旁边的纸,烧个大窟窿,更多风就灌进来了,火就灭了。

依稀记得提着灯笼时,嘴里还哼唱着一些无厘头的歌谣:打灯笼接舅舅,舅舅在家洗屁股。打灯笼接奶奶,奶奶在家洗海带……

我们十二分小心地提着灯笼出门了,一是为了显摆,二是为了找未炸的鞭炮。

想显摆嘛,当然是哪里人多往哪里钻,尽管我们精心地呵护着,也有调皮鬼故意撞我们的灯笼。鞭炮还没找到几个,通常灯笼里的蜡烛就被撞倒了,外面的纸被烧了个大洞,灯笼也就废了。心疼得呀直掉眼泪,哭哭啼啼地回家找爷爷去了。

找未炸的鞭炮干什么用呢?我们总是把它从中间折断,漏出火药,用一根带火星的长枝条一点,便哧哧地火花四溅了,我们把这叫做哧花。

大约七点钟了,爸爸就要带我们兄弟姐妹找一块空旷的地方去放烟花了。

放烟花,在我的印象中也是我们家过年的重头戏。年三十放一回,正月十五再放一回。那些烟花的名字听起来就很诱人,什么地老鼠、转转莲、大地开花、魔术弹……燃放的过程大概持续半个多小时,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啊。围观的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爸爸都是用他的香烟来点,哥哥总是抢着用火柴点,我是个胆小鬼,让我点我也不敢,但是一燃放起来,我比谁蹦得都高,叫得都欢。

所以,现在每至年关,只要有卖烟花的,我都积极主动地给孩子买,比如摔炮、擦炮、电焊条等。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虽买的不多,但足以过过我自己的瘾。

吃好了,也玩好了,就该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大人们的手总是不闲着,看联欢晚会的时候,边看边包饺子,我可不想干。但看的什么现在也记不清了,就是觉得很好看。嗯,好像还记得有一年费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那个迷呀,我和哥哥边看边模仿他的动作,跟着哼唱,激动半天。后来又知道了两岸三地、天王天后之类。那时候的什么歌星明星,都是通过春晚认识的。

春晚也看完了,该睡觉了,睡前再数一数压岁钱,心里美滋滋的。躺在床上,盘算着睡了一觉之后,大人带我们出去拜年、走亲戚,还可能收到多少。想着想着,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

转眼,都成了记忆。年夜饭,不再自己亲手准备。团聚的地点,变成了酒店。年味,也渐渐地淡了。

结婚这些年,年三十这一天,中午总是在娘家。母亲渐渐老了,已不能胜任年夜饭这样的巨大工程,所以大多安排在饭店。晚上再转至婆家,感觉每年都过两个年似的。婆家的年夜饭倒都是出自公公婆婆之手,也很丰盛,却怎么也找不到小时候的味道。吃完,带着孩子就回自己的小家了。

现在的春晚不会再从头看到尾,但电视机一定会打开,只是把它作为我们抢红包,发微信,刷手机的背景音乐了。

一方面自己觉得过年没什么意思,另一方面觉得有些对不住孩子,因为缺少了仪式感。不知道孩子长大了回忆起过年,还有哪些温暖的记忆。是否能像我一样,光想想都觉得很幸福。

《小王子》里有段关于仪式感的对白: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 ”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 ”狐狸说,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

仪式感,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生存。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一年365天,没有仪式感的生活,单调重复,毫无期待,将多么黯淡无光,了无生趣。

从今天开始,不敷衍自己,不敷衍生活,让生活多几分精致。提高行动力,尝试未知的领域,给生活添几分惊喜。打扮好自己的心情,让心一点点变软,温柔地对待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能是受到台风的影响,亚龙湾今天居然下起了雨,天阴沉沉的,没有一点要放睛的样子。一阵风吹过,在这北纬18度竟能感受...
    焙生暖意阅读 300评论 0 0
  • 2012年7月15日 普罗旺斯依旧美好,它的大部分土地依然空旷寂寥,荒无人烟。在山谷的上空依然飘荡着平和宁静的气氛...
    疯狂的李小鱼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