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炼社群情商?

吴晓波早在2016年就断言“社群经济将大行其道”,他说中国经历了三个大的经济型态演进: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通过大规模的市场营销运动获得利润,在互联网前时代它是一个商品通过营销找到人的过程,而社群经济则是从人到物的过程――一群人聚集起来,再自问需要什么商品。

果如其言,目前社群经济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分布在各种各样的微信社群中?是不是每天收到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各样的内容?甚至有时也怪自己分身乏术?

其中很多人为了在社群中混出“影响力”和“知名度”,他们充分地让自己的自我介绍新颖化,让自己的价值最显化,其实想在社群中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其实还有另外一条路可走:这就是提高我们的社群情商。

社群情商怎么提高呢?

可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根据自己目前的能力为它匹配合适能量场的社群。

最近在上一个塔罗的课程,讲师反复强调说自己从不和负面能量的人打交道,她希望自己和身边的人都一直处在积极向上的能量场中,不受其影响和拖累。是的,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状态,有的人的能量是萎缩的,给人感觉就是包裹和克制,非常不自信。而有的人的能量是外放的,给人感觉就是放松而自如的,非常的自信有活力。

而我们在选择社群时,其实也是在选择一个能量场,不要到负面能量十足的社群,影响我们每日的积极状态。

也不要到一个认知比我们低一大截或者高一大截的社群。在低一大截的社群中,我们的能量会被拉低,会慢慢活成“井底之蛙”而不自知;而在高一大截的社群中,我们会因自己当前自我能量和他们较大的差距,而产生羡慕妒忌恨等负面情绪,不要天真地认为在这里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有可能只会“拔苗助长”,甚至打击我们的自信心和斗志,将我们仅有的能量都消之殆尽。其实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得是储备好自己仅有的能量和信心,在认知上慢慢精进,等能量提高后再进入相对应的圈子,才能走上有效的社交之路。

因为每个人的能量状态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随着个人际遇和发展情况而相应变化着。记得刚出道的周冬雨,初上一个综艺节目时,感觉她的身体是僵硬的,脸部肌肉也是紧绷着,整体看起来非常害羞而不自然,那时的她是一种低能量状态。而后来随着演艺事业的逐步发展,自己越来越红,她身上的能量就敞开起来,不管到哪里,都是一副古灵精怪的小精灵:清新又可爱,成为娱乐圈一个特别的存在。

所以,选择和我们当前相匹配的社群,保存我们现有的能量不被削弱,也不被压制才是混好社群的开始。

(附送小tip:

检验我们所有关系质量的好方法就是:我们在这段关系中是不是被看见?是不是会更美好?是不是会更有力量?如果自己的能量是不断地被消耗和贬低,那就是处在一段坏的关系中。)

二:无论提问还是解答都要有系统意识,切不可对他人生活指指点点。

在社群中最常见的一个场景莫过于提问题和答问题。但是怎么问和怎么答都是有技巧的,不然就成了聊天的“车祸”现场:不是提出的问题别人无法解答,就是你回答的让人无法回应,最终都成了尬聊。

比如有人想辞职创业,希望群友们给自己一些实用的建议,他直接在群里抛出这么一句:我最近想把工作辞了去创业?你们觉得怎么样?

相信看了这个问题的一般都不会给出自己答案,没有掌握全面的信息和情况下就给出建议,可能有失客观和有效,都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的表现。

而有的人会喜欢给别人一些自以为是的建议和想法,全然不顾对方的真实情况如何,以及真实想法又如何,就片面性地对他们的生活“指指点点”,最终聊天效果可想而知。

其实要想提出好问题和回答出好答案都得有系统思维。因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地存在,它都和其它事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们不能片面地看待一个问题,而是要知其一,也要知其二。

所以当你在挑选衣服时左右为难,想让群友帮你挑选下,那你就不能上个衣服图片后直接来一句:这件衣服我穿好看么?而是要附加上自己的身形、年龄、气质以及所要穿着的场景,这样别人才能给到更精准而切实的建议,而不是一头雾水不知如何说起。

同样在你回答别人的问题时,要对问题背后的背景信息都了解全面后再给出适宜的建议,不要看到一个点就噼里啪啦说个不停,最终都没能产生对对方有价值的信息,白白作了无用功,还落个“好为人师”的名声。

所以,在社群中要提出好问题和给到好答案,都要修炼我们系统思维的能力。

三:克制自我表达,多关住他人分享的动机和需求。

第三个层面,是社群情商修炼的重中之重。所以先考一考大家:

如果在一个社群中,有个朋友很开心地分享了下面这张图,你会怎么回应呢?

图片激起了你哪方面的表达欲?

我们先看看真实的社群中大家的回应态度:

社群同社会

是不是大部分人都是在表达自我?

他们一看到图片就从自我经验和认知的角度开始批评和评判,而忽视了发这张图的朋友分享的真正意图和动机,忘记了别人只是希望被关注和被看见。

所以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你想表现自己还是关注别人?看到一个事情的动机,才是底层逻辑。其实现实中的每个人都缺关注,因为真正的关注太少了。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被认可的,都希望自己伸出去的手不会落空的。情商的本质也是如此吧,理解别人的意图,其余的都是现象。但是忍住自己想表现自己看到很多以外的东西,也是要修炼的。

有的人可能把“嘴甜”和“关注”混为一谈,其实它们还是有区别的,没有关注的嘴甜可能是一种略显浮夸的迎合,空洞无物。而有关注的嘴甜是建立在细节的观察上,让别人能感受到被关注,从而真正被感动。比如“你的发型真帅”就属于前者,而“你新剪的发型真帅”就属于后者,因为这个“剪”字说明了你之前就关注到了他,那你再表达出的帅气就有了真实感的支撑。

所以我们要多关注他人,少表达自我,在社群中成为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让人欢喜的人,到时候开启你的贵人运都有可能哦。


一个社群,其实就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我们在其中的所表所现,都是我们在真实世界的反映,修炼好我们的社群情商,让每一天都是起舞的好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求真务实,刨根问底的精神。不轻言放弃。
    樱泽莉雅阅读 57评论 0 0
  • 稻盛和夫日本实业家,京瓷创始人。在1984年创立“稻盛集团”,为培育新世代经营者不遗馀力,其经营哲学被日本企业界奉...
    38ffe2ae3f02阅读 986评论 2 5
  • 《数鸭子》的乐谱对吗?弹弹看! 洪水来了,房子启动“空中飞行模式”,这样的房子,未来需要吗? 垃圾车做成紫色,会不...
    花花校长阅读 196评论 0 0
  • 这几天看到有人说在百词斩学习英语打卡,真是没想到,我也已经在百词斩坚持学习有一百三十多天了,但并不是经常打卡,只是...
    蓝凝_9f06阅读 67评论 0 0
  •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的日子里,完成了2019年目标的二分之一。 很多事情不发生的时候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他的走向,进入一个...
    cifty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