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大学的你,我想碎碎念给你听。

大学之门

1

堂妹是8月24号回的家,从此结束了她与我在市里相依为命的短暂的打工生涯。

"姐,你说怎么办?没有到学校的火车票了!"堂妹昨日在qq上突然焦急的问我。

堂妹是那种很中规中矩的居家大女孩儿,高中毕业后,便来市里和我一起同住,然后打工挣自己的大学生活费。

我太了解她了,刚从学校出来,只有手机上的qq软件是她与外界交流的工具。前几天上班的时候,手机还不小心摔坏了。虽然她妈妈承诺给她,开学的时候给她买个新手机,但是现在承诺还没有兑现。

堂妹是用她闺蜜的苹果手机跟我聊天,向我发出求救的信号。

我知道,我是堂妹唯一的救命稻草。叔叔婶子是那种最朴实的村民,家里没有电脑,叔叔还用着最古老的键盘手机,婶子用着别人不用了的配置最低的手机。 他们一辈子没有去过太多的地方,他们也不会使用手机上的各种App,当然,堂妹此时也不会。

"你别着急,我帮你看看。"我给堂妹回复。

2

堂妹被广西的桂林旅游学院录取了,从家里坐高铁到桂林,也得八个小时,票价一千多,前提是叔叔和婶子肯定不舍得出这个钱。坐硬座,一天只有两趟车,长达23个小时的车程,想想就煎熬的不行。

我把堂妹的个人信息添加到了我的12306常用联系人当中,等待审核通过。

堂妹是9月11号开学,我查了查火车票,均已售完。

晚上,刷新了后,刷出来5张,但是堂妹由于是初次买火车票,所以网上提交的信息还没有审核过,为了保证能买到坐票,我让堂妹一大早亲自去窗口买了张票,我在网上订了最后一张。

最后总算是把票给抢到手了。运气不错,我俩还在一个车厢,相邻的两个座位。

现在我们都在筹备着去桂林这个好地方上学的东西。

3

作为家里唯一上过大学的人,堂妹第一次出远门,送她的人除了我别无他选。而我作为我妈最小的孩子,即使我早已长大成大人,但她始终不放心。

而我,像我妈担心我一样的担心我的堂妹。

她高中毕业,无条件去旅游,无条件去吃喝玩乐,就马不停蹄的奔赴我,开始打工赚钱,这样的一个不是靠富养而成长着的少女,我真的有太多太多的碎碎念想说给她听。

一、现在好好陪父母,做好离开家的心理准备

去上学的火车票已经订好了, 心里的石头也可以落下来了,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在剩下的十几天里,好好陪陪父母,好好跟他们说说话,取取经。即使父母没有读过很多的书,也没有去过很多的地方,但是他们经历了人生太多的生老病死以及各种人生百态,已经参透了人生的形形色色,还是老话说得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所以,青春期无知且鲁莽的你,请多多听听父母的建议和话语。

与此同时,也要做好离开家的心理准备,毕竟你去的是一天一夜的路程,在学校遇到各种棘手的事情也不能赌气就回家,眼前的中秋和十一也不能回家,因为来回的旅途真的够折腾的。再仔细想想,未来的大学几年,你一年只能回家两次,所以,请你在走之前的十几天里,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功课。

你要让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一旦走出去踏入大学的大门,你就是一个成年人了,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姑娘了,凡事只有三个字:"靠自己!"

二、现在开始学习自力更生的本领

你刚从高中出来,没怎么摸过手机,现在在外面的年轻人的手机里,都离不开好多App,我希望你妈妈快点给你买一个差不多的手机,不用太好,内存有16G就行。

我知道你们高中生现在的主要聊天工具大都集中在qq上,我记得前几天你用我的手机登你的帐号,你的消息一个劲儿的响,你都有回复不完的消息,而我的帐号二十四小时登陆,都不再有人聊天,有也是工作的交流。我现在告诉你,等你买了新手机,除了安装qq,你还要安装上微信。因为你上了大学后,聊天的人群,除了你的同学,还会有更多的人群。现在人大都把精力移到了微信上,所以,我不希望别人要你微信号的时候,你没有而略显尴尬。

你手机里一定有12306这个App,自己一定要注册个自己的帐号。记住这是你回家与上学能否有坐票的唯一出路。还有现在铁路局已经开放时间,订票提前60天,也就是说大一第一学期的11月份你就该考虑订回来的票啦。

请你切记切记啊!毕竟你去的地方不像石家庄,保定,北京,每天都会有好多辆火车,再不行你都可以站着回家,毕竟路途近啊。

你手机里一定要安装百度地图。这是你到一个新城市后必备的App,你想去哪里,直接搜索,查询就好了,不用到处问别人,也不用害怕自己是路痴而迷路。

手机里还应该有支付宝。也许你听过这个,但没有用过,没有关系。这真的是一个很方便的App,可以转账,可以发红包,可以交话费,可以订餐,可以打车等各种方便。手机在手,你就可以在桂林独自一个人走南闯北。

还有一个必备的App就是简书。这个软件我用了快三年了,尽管我现在还没有很多的粉丝和喜欢,但是里面的文章你真的可以取其精华,多长些见识,懂点人情世故,当然,这得看你有没有阅读的兴趣了,作为理科生的你,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觉得你还是很有必要去下载这个软件,毕竟这个软件里的用户都来自世界的五湖四海,他们书写出来的地域色彩以及人文环境真的很使人受启迪。

其他的软件,我就不推荐了,拥有这些App,至少可以帮你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帮你打发很多闲暇时光。

我说这么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用这些辅助的东西更好的来保护好自己。

三、走之前,好好打扮打扮自己,轻装上任

在你没走的这段时间里,我希望你去做个好看的发型,把头发做做营养,用自己打工挣的钱给自己买一身得体且合身的衣服。

等你走的那天,请欢快地穿上它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轻装上任。

四、出门管好自己的证件,提防各种骗子

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等你到了桂林,身份证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要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应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

提防银行卡诈骗。骗子往往都会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警方提醒: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的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能泄露密码。

小心手机诈骗。有时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您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谎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

所以,请你出门在外,一切的一切,都要多留个心眼。

五、在桂林,防止低价旅游项目诈骗

桂林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不少新生在报名结束后会选择旅游,一些骗子穿着工作服装,持假工作证、景点材料,推销让人心动的低价旅游,收取报名费后即失踪。

所以,请你千万不要在旅游的事情上掉以轻心。天上不会掉馅饼,你没踩狗屎,也自然不会走狗屎运。

六、警惕过于"热心"学长和学姐

新生入学师哥师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当然遇到过于"热心"的可要留心。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情况不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顺手牵羊"。

这个时候,请你相信自己,自己能看好行李就靠自己,不要过于相信有所企图的长辈们。

七、警惕上门的老师

报到完毕后,也就是我走之后很可能会碰到有人跟你说"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如果在不问清楚的情况下很可能上当受骗。

凡事遇到交钱的事情,请三思后再做决定。毕竟你也知道,钱也不是靠大风刮过来的,那都是你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

八、注意男女之事

我知道你现在单身,我也知道你从未谈过恋爱,都说到了大学就可以自我解放了,但是我还是劝你要冷静。

尽管你已是一名准大学生了,但是你现在的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还不成形,所以,我劝你少安毋躁。

请你给自己一段时间冷静一下,先适应新的城市,新的环境,新的人群,考虑一下,你来时的目的,再细细考虑男女交朋友之事。

我知道你常常以我为榜样,你妈妈也常常把我当成你的例子,那我就来说一下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吧。

进入大学,你会发现,你的同学来自四面八方,甚至你的一个班级里连你的老乡都没有,抑或他们的方言你都听不懂,这时,你发现,谁谁谁和谁谁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谈恋爱了,以前高中的谁谁谁和谁谁谁在不同的大学,但因为相同的寂寞孤独而在一起了,或者你发现,初中就不上学的谁谁和在哪个城市上大学的谁谁谁在一起了,他还为她来到了她的城市打工,于是,你羡慕,你开始无比希望你身边也有一个白马王子。

但是你也是一个期待爱情的纯洁女孩,所以你又不愿意胡来,你才不想让自己去搜附近的人,你才不让自己玩摇一摇,你觉得那些快餐式的一夜情简直玷污了爱情的纯洁和美好。

慢慢的你发现,你周围的同学朋友,开始和自己喜欢的男生在学校旁边的小旅馆开房,你发现你最好的闺蜜也和自己的男朋友开始不定时的同居,于是,你既好奇又鄙夷,你既期待又害怕。

你慢慢的开始了解到男女恋爱原来不止是好感,你慢慢的开始接触一些露骨的有关性的知识,甚至深夜,凌晨你都会在被窝里自己偷偷的百度,恶补自己二十年来缺失的性教育。

我知道你长的高挑,相貌也有几分姿色,到了大学肯定会有不少的男人撩你,而你正好又是一只小白,我想告诉你的是,请你确定对方是不是真的喜欢你,这个确定的时间请你拿出至少半年的时间来考验他。

倘若他过了半年的考验期,恰巧你也喜欢他,我支持你,也恭喜你可以谈恋爱了!当然前提你确定他是一个人品,学习兼优的男孩。

假若你真的恋爱了,我希望你们都是有着相同的目标,比如,好好学习拿奖学金,好好兼职挣零花钱,同时锻炼自己也修炼你们的爱情。

最重要的一点,我要跟你讲个故事。

朋友的朋友,在大学遇到了她喜欢的男生,两个人顺利得恋爱,最后大学未毕业便匆匆忙忙地结婚回家生宝宝了。

现在她的生活,除了孩子就是家庭里的一堆琐事,没有自由,没有工资,更没有独立的人格。总是与婆婆闹矛盾不说,三天两头还与老公闹脾气,她老公还背地里嫌弃她。

我想告诉你的事,请你保护好你自己,也请你未来的男朋友像保护他的生殖器官一样用力的保护你。请你能为你的行为负责的时候,再做出决定,慎重之慎重。

结束语:

好了,暂时先说这么多了。没有说到位的,请各位过来人指点。

我希望即将要上大学的你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富养自己。

用桂林的山威严自己,用桂林的水秀美自己,用桂林的乡情融化自己,我相信,只要肯,只要你不断的提升自己,羽化成碟,指日可待。


本文首发个人公众号:深夜醉深沉的自我独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紫松竞彩主攻竞彩NBA。有一份原始的赛程赛果数据很重要,原因我这目前有两点。 1.方便自动化展示每日对阵球队的各项...
    紫松阅读 4,222评论 4 11
  • 嘿 你冷不冷 为什么冷 你不冷 不冷了
    山神_cc1d阅读 176评论 0 2
  • 在大堂吧实习每天都会遇到外国友人过来消费,今天有个外国友人要了一瓶青岛带走。 sir:I wa...
    摩羯座的吃货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