蘼遗花馆【奇思妙想17】

“蘼树花开,隔岸船来,忘川雨落,去日苦多……”甘颐拈着一朵花,似笑非笑道,“只要不是这镇上的人,离开后过不多久就会彻底忘记这小镇的存在……”

我们站在唯一一条通往小镇的公路边上,看着路两旁高可参天的蘼树。

就算是冬天枯叶落败万物萧索之时,它们依旧青翠,迎着寒风,仍有灯笼般的小花儿悄悄绽放。

凛冬已过,初春的阳光在残雪上跳动着,折射出温暖明亮的光。

泽清:“颐奶奶,李少堂来了……”

甘颐无奈一笑:“这世间,便是少了不了那痴情的种子,明知前面是悬崖峭壁、刀山火海,就是被那欲望拿捏得,连理智也都丧失了……”

李少娴用脸蹭蹭白猫的脑袋:“若跌进那欲望的泥沼之中,任何人的话都听不进去了呢……”

说着她把白猫往泽清怀里一递:“光光乖,跟泽清哥哥一会儿。”

那白猫似有灵性一般,喵了一声钻进了泽清的怀里,亲昵地用脑袋顶顶他的下巴。

“姐姐……”李少堂在李少娴面前站定,“好久不见。”

李少娴微笑:“是啊,你都长这么高了……”

李少堂脸上泛起一丝红晕,压低了脑袋飞快看了甘颐一眼。

甘颐:“既然来了,那就请进屋用茶吧……”

“这件事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你要知道,我已经活了六百多岁了,我亲眼目睹了公主下嫁、郑和还乡、定军南安,又看着那个王朝走向衰落,再到改朝换代,这年岁更替,光阴荏苒,我的心也曾几次托付,但他们都不能陪我走完这漫长的一生,后来,我便也……”甘颐轻轻摇头,脸上略有凄苦之色。

李少堂抿了抿嘴唇:“我,我会好好待你的……”

甘颐接着摇头:“不,就算你待我再好,终究也要先我一步离去,你走后,我又要忍受那万虫啮心的苦楚……”

听到这话,李少娴和泽清知道甘颐是在拒绝李少堂。

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少堂精神一振:“这么说,你,你答应我……了?”

甘颐起身走到香桌前取出三炷香:“取花炼药,药成香凝,阴德阳寿,偿之以末。客人,您便是打定主意要和甘颐共度那缠绵的一生一世吗?”

李少堂忙不迭点头:“是,是!”

甘颐点着香,插到香炉里:“话既至此,甘颐不敢有违,客人请去卧榻和衣,这愿望便能达成了。但要以三年阳寿换取,客人您可情愿?”

李少堂走到床前坐下,连眉头都没皱一下:“心甘情愿!”

李少堂躺下以后很快就睡着了,李少娴抱过毯子盖在他身上:“忘川雨落,去日苦多,隔岸船来,蘼树花开……”

泽清:“这一场美梦就要三年阳寿,世人妄自痴缠,为欲望所累,便是搭上了性命也不肯回头……”

甘颐:“当年,我也便是这般爱过数个男子,其中一个和他的相貌,颇为相似呢……”

“颐奶奶,你这是……”泽清皱眉,似有担忧。

“无事,休要多想……”甘颐仍旧盯着李少堂,“我已经挨过长久的孤寂,这岁月已经把我的心打磨得再无棱角可攀爬,我只是……只是,想起当年的那个人而已……”

跟随她这么久,从她开口说第一句话李少娴就知道她的意思了。

转身取出三支香点着,李少娴看着甘颐:“颐奶奶,既然有意,那就去那梦里陪他罢……”

甘颐幽幽轻叹:“也罢,这便是宿世的孽缘,今生不报,来生也得还,似咱们这等不生不灭之人,更要及早将因果了断……”

说着甘颐趴在李少堂身侧,脸颊靠在他胸口,流转的眼波中似有将要溢出的温柔。

“即便活了六百多年,也逃不过一个情字的纠缠……”泽清仰头望着院外那棵蘼树。

蘼树上有几朵浅红的灯笼小花摇曳着迎风盛开,恰似这春风一顾的时节中,众生心底被撩起的那一丝和情欲相关的微澜。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