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一气周流”?

一气周流的第一个概念叫“宗气”,祖宗的宗。其实在身体里面还有很多种气,在中医里面有很多个气的概念,比如说我们讲个“元气”,就是一元钱两元钱的元,元旦的元,元气。那么这个元气是从哪里来呢?元气是一种先天而来的气,从父母那里接力而来的一种能量,就是我们一代一代接力传下来的,一棒一棒接力下去那个能力,就是来自先天、来自父母的一种原始的动力,我们把它叫元气。

那么元气在身体里面呢,说是寄生于肾,而这个肾呢其实它也不是这两个腰子,我们往往一说肾就想起腰上有两个拳头这么大的组织,那个叫腰子。我们买猪肉的时候,猪腰子嘛,它其实这个肾呢并不单单只是两个腰子,它是代表了一个系统。就是作为肾,在身体里面存在的一个系统,它这个系统包括了这两个腰子,也包括了肾作为经络存在的系统,也包括肾作为功能存在的系统,更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呢?肾作为道理存在的系统,以及肾与外界沟通的系统,所以这个肾不是两个腰子这么简单,它最起码第一叫肉团肾,就是我们说的两个(腰子),第二叫功能肾,就是它有什么功能,比如肾主生殖呀,肾主二阴呀,肾主水液代谢呀这些,然后呢还有就是叫做义理的肾,就是它讲道理的时候,叫人家能明白的肾。比如说这个人腰痛就是肾虚了,其实这个肾虚绝对不是这两个腰子虚了,是它整个系统的功能紊乱,或者功能不足了。比如这个人肾气很旺或肾气很好,可能代表他泌尿生殖系统的强壮,这就是一种义理的肾。还有一种肾叫天地之肾,天地之肾是指什么呢?就是我们自然界存在很多现象都和身体里面的肾有相关的或相类似的功能,比如说肾主水液,在自然界江河湖海都可以叫肾,这样子的一种表达。比如在自然界我们说黑入肾,黑色入肾这个说法,其实这个黑色是指它的神秘,它的内敛,它的一种不可琢磨的能力。那么在我们身体内部也是这样,凡是吸纳,收敛,不可捉摸的一种东西我们都叫肾,它其实就是义理意义上的一种相通,这种意义相通,大家都觉得很好笑的,这个有什么关系?我打个比方你就明白,假如我现在告诉给你一个概念叫龙,天上那个龙,但大家都没见过龙,那怎么知道什么是龙呢?那就有人描述:它的身子像蛇一样,它有老鹰一样的爪子,它的鼻子像猪一样的鼻子,它长着鹿一样的角,它还有一些胡子。哎!把这些东西用电脑组合起来,哦,就知道有这样个东西叫龙,这个方法叫做取类比象,就是把一类有用的或者说能够形成印象的东西放到一起,让大家去理解一个未知的事物或者所不能解释的某一种道理,叫取类比象。

我们刚才说的这个肾,之所以它有四成功效或五成功效,是因为它呢,要用这些东西让你加深对肾的理解而已,所以它也是取类比象。那么我们刚才说的气呢,其实是指一团气在身体里面的不停地运作,以及在身体与身体外面不断流转--流动和旋转的过程。如果这团气停在胸部,我们可以把它叫做肺,可以把它叫做心;如果停在肚子的上方叫胃;如果停在这里叫肝胆;如果停在这里叫胰脾;如果停在这里可以叫它大肠和小肠。只是一团气在身体里面运动的过程当中因为部位的不同以及功能的不同,给它分别不同的命名而已,所以说它总的就是这一团气,在不同的功效、不同的位置、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而给它不同的命名,就像我现在坐在这里大家认为我是讲师,假如出了教室一看,哎,你是我的好朋友,我身份就被贴上一个好朋友,我见到我儿子我就变成父亲,见到我老婆,就被贴上老公的一个标签,见我父亲,我又是变成儿子,都是同一个林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名字呢?因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扮演不同的角色,它也表达了不同的功能,给它贴了不同的标签。那么这团气在身体里面运转过程当中表达为呼吸的功能的时候,我们把它叫肺;表达为推动血液运行的功能的时候把它叫心;表达为解毒功能或作为决断的功能的时候把它叫肝胆;表达为排泄功能的时候,把它叫肠,所以它都是这团气在身体里面旋转运动,发挥功能的整个过程当中因为它在不同的位置上,发挥功能不同而给它不同的命名。所以刚才讲的气呢,它既是脏腑组成的部分,又是脏腑功能具体的表达,以及它表达的这团气在相应的时间和空间下,它具体表达为什么状态,所以说五脏六腑它是一团气,在不同的位置上发挥不同的功效,就给它不同的命名。

那么我们知道这个道理有什么用呢?就是知道我们能够调节它什么。就是在气这个方面有四个名词:一个叫升,一个叫降,一个叫出,一个叫入。升降是指气在空间里面上下的移动,出入是指这团气在身体内外的一个互通。大家知道我们身体时时刻刻都是与外界产生沟通的,不沟通你这个气就是瘪的,所以说维持相对恒定的状态,是因为气的内外沟通以及气的上下活动,所以升降出入代表了气机的运行,代表了气的存在以及它的状态。所以我们能调节的时候呢,可能就通过某一种方式让它动得更好,或者让它出入得更正常。

大家都知道我们日常生活有一个词叫收支平衡,就是我赚的钱够不够花,叫收支平衡,那么我们这个气也是,当它在身体内外进进出出的时候,它正常就表现为正常人体,它如果被压缩了,就瘦了,被充盈了,就胖了。其实人的胖瘦高低,都是这团气在里面的伸缩的过程。所以说呢,我们可以通过中药来调节气的升降出入,我们可以通过动作来调节气的这个升降出入,我们可以通过行为来调节气的升降出入,我们可以通过某一些情志来调节气的升降出入。所以说呢,生活中种种方法都可以。但是你要明白:气,既是形成人体的原因,也是形成人体的最基本的结构,更是表达了身体最基本的一个物质。

我们前边还讲了:气,它其实是代表了一种状态。如果它速度再慢一点儿,可能就以液态存在,如果速度再慢一点,可能就以固态存在。这个可以以水来做标准,水在常温下,表达为液态流动的状态,它温度低了,就变成冰,就是固态,那对于水呢,加温以后,它变成水蒸气,那它就是气态了。所以说,自然界的三态和人体的三态并没什么不一样。那我们无非就是制造条件,让这三态发生改变,所以影响气机的运行。

在中医里面有一个基本方法叫“移精化气”。“移精化气”其实就是具体的实施过程,就是让身体里面的气血发生转化,让它要去补血,变成液态,或者让它发挥功能表达为动力变成气态,或者说我暂时储备起来储存起来,变为固态,都是很正常。所以我们增加了条件的时候,它就改变。所以说,其实如果我们把它落实到生活中,无论我们的吃饭、穿衣、睡眠、活动,包括晒太阳呀、包括淋雨呀,其实都会对身体的气机发生改变,都会影响我们的升降出入。所以说呢,其实只要说你认识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时候,就会觉得自然而然。所以,没有一个具体的方法,只有说合适不合适的方法。

刚才我们讲的收支平衡,还有就是这个气呢,一定要在身体内部有一个分配均匀的过程。就是你看如果我们的一个篮球,气打足以后,有的篮球会鼓起一个包,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有一个薄弱环节,气就往那里集中,就把它撑出来了。有的时候气打的不足,那个地方就瘪进去。就是气在这个篮球内部并没有均匀分布的时候,就不能表达为圆满的状态。当这个气被均匀地分布在整个皮囊内部的时候,我们就经常会看到一个圆满的、有弹性的状态。你知道就是我们原来看武侠小说经常说“哇,这个气练的,无凹凸处、无断隙处!”我小时候看武侠小说的觉得挺好玩儿的,但是不明白。后来我看到篮球的时候就明白了,后面我在练太极拳的时候,自己也知道了什么是“无断隙处、无凹凸处”。其实就是通过你的动作、意念以及各种体位的调节,让这个气充盈并且伸缩。充盈是指对外的能力,伸缩是指它调节的弹性。

那么这个如果明白了,那么你每天就会知道我们怎么样让自己放松心态,让自己与自然界之间有一个极好的融合。你知道我们最终一个人快乐不快乐,都是由我们的心态决定的。而什么叫心态?就是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态度。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态度决定了我们认识到什么样的一个世界、我们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随着心态改变的时候,就会让你的身体放松或者紧张。所以当你够放松的时候,其实你是与周围的空气没有间隔,你就不会有一个紧的地方。没有紧的地方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很充盈,因为形不破的情况下,越放松它力是越均衡的,越均衡的越容易充盈。

我记得我前一段带学生去海里面游泳,我教他们练那个仰泳。仰泳的时候,很多人一躺在水面,咕咚就沉下去。为什么会沉下去?就是恐惧。一恐惧,身体就会收缩。收缩的时候,身体是不平衡的,就有的地方重、有的地方轻,所以他就沉下去。那我给他们托住的时候,告诉他们“不要害怕,只要放松。”当他们一放松的时候身体的每一个地方都松开了,就均匀地分布了,均匀地充气了,每个人都浮在水面上。

那我从这件事情里面其实也得到启发:我们在生活中如果你是放松的,你就像浮在水面上一样轻松了。如果你紧张了,就会导致你沉到水底去。所以这个恐惧呢,就会导致我们身体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不放松的时候就有地方气被别住了,别住了就会有气在这里停留、就会在这里堆积。你知道我们刚才说的气是指它的运动速度够快叫做气。如果它被别住了,被停在这里了,运动速度就不够,温度也随着降低,那就可能从气态变成液态,也很可能从液态变为固态,这里就成形了。所以中医里面有一句话叫做“阳化气、阴成形”。什么叫“阳”呢?就指它运动速度够快,你看阳光灿烂,人心情很愉悦。“阴成形”呢,就是它流动的速度不够了,从气变成了水,水就变成冰。就是这部汽车本来开得很好,现在减速了,你就看到汽车了,停下来就变成一团铁块,就是这样的状态。

所以我们要从这个里面知道:“导引”其实就是可以改变我们的运动轨迹以及运动速度。那如果你知道这一点的时候,你的心态也会变得坦然。所以当你以坦然的心态去生活的时候,不但身体是放松的,而且精神是愉悦的。然后你就感觉到全身轻便。所以“调神”,它其实就是让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存在于天地之间,让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充盈在天地之间,这才是一个导引的方式。

那我再回忆一下:刚才我们讲的其实只是一个宗气和元气,其实还有好几个气,比如说营卫之气。营就是那个营养的营,卫就是保卫的卫。那么营卫之气呢,其实是来自古代的行军以及扎营这个概念。也就是我们气血呢,和部队一模一样。部队要行军,最后都要安营扎寨。安营扎寨的时候,部队是要有哨兵的、要有卫兵。所以营就是那个让他休息的地方,卫就是能保卫这个营更好地休息的这个状态。

气血呢在身体里流动,它也是要休息的,它也会累。累的时候呢,回去休息的这个部分都叫营。那睡觉以后,一睡觉就感冒那不就完了,那回去以后,你睡觉的时候还要有一部分气血在做保护措施,它保护的这部分气就叫卫气。卫气是身体很强壮的、很有力气的那一部分。那营气和卫气呢本身也是一体的。卫气是执行那个哨位的气,就是保护的这一段气。那它如果累了回去休息就变成营气。那我们回去休息以后就有交接班的人,他出来站岗,他就从营气变成卫气。你知道这个道理:就出来站岗的、巡哨的、保卫的这个气就叫卫气回去休息睡觉的就叫营气。他们也不断地在交流交换当中,所以营卫两气本来就是一气。他们也都来自水谷精微。

在我们描述里面叫“营行脉内,卫行脉外”。“脉内”其实就是休息的营地,“脉外”就是在周围绕来绕去执行哨兵任务的那个气。那营卫之气呢,其实还有什么想法吗?其实呢这个营还同时具有滋养的功效。我们营里面除了睡觉之外,还有吃饭、还有排泄、还有交换信息,其实这些都是营气的功能。卫气呢,它除了哨位的功能之外,他还要有一些侦查,就是搜集情报的这个功能。所以呢,走在前缘的、体表的,都是卫气,走在深部的、在中间有沟通信息这个功能的都是营气。所以营卫二气也是一气,它们都来自我们水谷精微,都来自中气和它之间的一种交换,也是职能部门的不同。你看我们上有国务院、下有地方政府,其实都是我们人民组成的。在中央就叫做国务院,在地方就叫做….比如村委、村政府、村干部。它其实都是同一个东西,但是呢,它在不同的职能范围内表达为不同的功效。所以说呢,我们不要截然地分开说哪个是营哪个是卫,因为要知道只是他们的分工不同。

那么我们在这里呢,还要再提到体内还有什么气呢?在五脏里面都有五脏的气,比如肺叫肺气,胃叫胃气,心叫心气,肝叫肝气,就是五脏都有它的运动功能以及它的特点。运动功能以及特点也都叫气。那这个气呢是指功能性上的,刚才是指它的某一种表达。所以说呢,这五脏气其实也是一种气,只不过在不同的地区表达不同的样子。那么我们现在呢还想,还有一个气又叫什么呢?中间那个中,中气。中间那个“中气”呢,一个是指脾胃之气,一个是指充盈在身体内部的一种广泛存在的气,是统称。

(听林杰老师的讲课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21评论 0 32
  • 放下那个腐朽的你与孩童一起出游玩耍 放下你大人的模样与之度过一个春游的日子 阳光 河边 树林 帐篷 爬爬毯 烧烤 ...
    薄荷格子阅读 97评论 0 0
  • 刚刚看完表演课伟波老师的新戏《我们的家》,我个人是喜欢这种欢乐唱跳的音乐喜剧,轻松之余引人思考,看到了几个家庭里的...
    大力君阅读 338评论 0 1
  • 有的人一生只爱过一个人,有的人总说,爱过你之后才发现之前从未爱过,而有的人失恋了一辈子。 “如果一个人带给我们的爱...
    脑洞书生阅读 299评论 0 0
  • 2.1 数据集的概念 数据集通常是用数据构成的一个矩形数组,行表示观测(observation),列表示变量(va...
    壹亮3278阅读 1,32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