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观察,在活动中写作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的高低,对于学生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写作教学,切实提高小学生的习作能力,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课题。

     然而,多年来作文教学一直在困扰着我们,教师教学随意性很强,学生怕写,老师怕教的问题突出,现状堪忧。

    一、开启快乐之旅

      那么,如何破解作文教学的难题?我们一直在苦苦探索,但一直不得其解。

     近几年,江苏省特级教师张赛琴老师的快乐大作文教学效果显著,蜚声全国,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她的作文教学实践使我们犹如迷雾中找到了方向。经过校领导几番接洽,我们与张老师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从此依托名师,开始了我们的快乐大作文教学研究之路。

    张赛琴老师三进清照小学,孩子们快乐飞翔

——初进清照小学,引发头脑风暴

    2015年12月,张赛琴老师第一次走进清照小学。张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作文《从头开始》,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由描写人物外貌到描述给人物画鼻子的有趣过程,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篇篇结构完整、叙述具体、语言流畅、文字生动的高质量习作。

    第一次接触快乐大作文,老师们茅塞顿开。我们被张老师作文课教学目标的准确、教学设计的巧妙所折服,老师们学习的热情被点燃了。趁此东风,我们好学的老师们开始通过网络、书籍研究学习张老师的快乐大作文。我们发现张老师的快乐大作文首先是源于对课标的准确把握。正是基于对课标的精心研读、深入领会,张老师才精准地把握住每个年级作文教学的目标要求,于是我们也开始研读课标,把握学情,作文教学终于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再进清照小学,成为最美农夫

   2016年6月中旬,张赛琴老师再次走进清照小学,为我们带来了十节精彩的作文课。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发现张老师每节课都是从生活中摄取习作素材,用心为学生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教学方法灵动,总是围绕教学内容和学情而定,总能凝聚起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写作文的方法渗透在精心设计的每个教学环节中,老师教得明白,学生学有所获。

这次由二年级到六年级有梯度地听课,更坚定了老师们学习快乐大作文的决心,我们也开始系统研究学习张老师的快乐大作文。我们研课标,看教学设计,试着上课,写反思,慢慢的建立起了快乐作文的概念。暑假里,学校还专门安排语文教师刘春霞、孙娜前往无锡取经,深入学习张老师的快乐大作文的相关理念,并带回了宝贵的资料。两位老师回来后,将所学所悟传达给我们的老师。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我校第一个“快乐作文研讨月”。我们二到六年级27位老师从模仿开始,人人一节研讨课。大家或同课异构,或集体备课,或随堂教研。这种边上边思,边思边研的方式使快乐作文之路逐步顺畅起来。

——三进清照小学,带来冬日暖阳

2016年冬,张老师第三次来到清照小学,为师生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授课、解惑,让我们的身心再次接受了一场阳光的沐浴!

张老师这次入校,除了上课,还就老师们开展快乐大作文以来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好多我们百思不解的问题被老师一点,顿时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趁此东风,我们还推选两位年轻老师上作文课,张颜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作文《远和近》和付亚男老师执教的六年级作文《会团结的水》,得到了张老师的肯定,并指出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老师们深受启发,我们的作文教学之路愈发清晰起来。

二、播撒快乐的种子

在张老师快乐作文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倾力进行作文教学改革,播撒下快乐的种子并深耕细作。

——开发校本教材,丰富教学内容

我们依据课标,结合张老师提供的资料,自编了适合我们自己的作文课程《跟张赛琴老师学作文》。教材涵盖二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精选26个作文篇目。 每个篇目设计了教学设计和范文,共有130篇作文教学设计和范文,体现了各学段的作文训练重点,由句子训练到段落衔接到篇章结构,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层层深入。

——精心打造快乐的作文课堂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校快乐作文全面开展。二年级到六年级,每周两个课时,连堂进行,学生当堂完成作文,下课稍作修改,学生们的作文一下子有了很大改观,作文“困难户”一下子少了很多。

我们深知课堂教研的重要性,因此每学期开展一次“快乐作文研讨月”活动。由上学期的完全模仿到这学期的独立设计教案、范文,与人教版教材深度融合,并通过对学生生活内容、学习内容、思想实际的了解和研究,初步探索出“创设情境-活动体验-细致观察—指导表达-分步写作-当堂评议-课后反思”的作文教学模式,让小学生的习作从被动、无奈走向主动和快乐,从而彻底改变“教师怕教作文,学生怕写作文”的被动局面,并努力将作文教学创建为学校的一个特色。

——习作日记同步走。

我们树立大作文观,提出“提笔即是作文时”,在保证主要训练目标达成的基础上,提倡老师能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当时实际情况在内容上作相应的调整,写作就像写日记一样自然,写当时发生的,写正在进行的。此外,我们要求教师时时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点拨学生发现生活素材,而后自由抒写,孩子们逐渐拥有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善看,善思,善写。

——有效阅读来提高。

作文离不开阅读,阅读是写作的基石。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既提供了写作的素材,更为学生“落雨”布下了一朵朵云。譬如,我们的学校课程《与黎明共舞》,《词风诗韵李清照》增强了学生的积累,使学生的作文中常常跳跃着“名句典故”,可谓“文化味”浓厚;邀请全国知名作家谭旭东,辫子姐姐来校讲学,让学生与作家零距离接触,既学到了习作的好方法,又燃起了学生成为“小小作家”的欲望;组织“校长荐书暨图书漂流活动”、师生共读佳作名著并书写阅读报告,开展班内校内 “阅读之星”“书香之班”的评比,学生浸润在名著美文之中,对其写作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还每年举办读书节活动、经常写读书笔记,写“采蜜集”,做美文赏析等。可以说,打造“书香校园”对有效实施作文教学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精彩活动促发展。

开放的课堂是生动的,活动的作文是精彩的。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努力创造条件,根据各个年级段孩子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不同梯度、丰富多彩的作文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不知不觉地练习作文,让作文成为学生内心抒发情怀的需要。如:每月每个班级都要出一期《作文月报》,每学期出版一册《我是清照小作家》美文集,每学期编印《满庭芳》报刊,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文字变成铅字后的成就感;还有学生文学社活动、优秀习作评比,写一写外出研学的感受等等。学生在多彩的活动中自由、自主、快乐地写作,在玩与写的过程中发展了习作能力。

——多元评价享快乐。

我们大胆改革习作评价方式,提倡新的评价方法——课中及时评价、课后等级评价;以鼓励为主,寻找闪光点。新的评价机制摒除了假大空的评语,及时有效,既减轻了老师负担,又减少了无效时间。

三、收获快乐的果实

经过一年多来的摸索实践,清照小学的作文教学改革初见成效。老师们通过经常上研讨课,高频率的研究活动促进了我校语文教师队伍快速发展。老师们不怕教作文了,并在作文教学中品尝到了快乐。与之相对应的是,学生习作水平大幅提高。每个同学每个学期都有了自己的作品,在一次次快乐的作文活动中,在一次次获得成功和被肯定的愉悦中,学生们写作的兴趣愈来愈浓厚。

老师们经过潜心研究,提炼出快乐大作文的主要训练内容:

低年级学生作文

注重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让学生喜欢作文,并在作文中提高遣词造句的能力。注意培养学生把句子写完整,写通顺,写具体。

中年级学生作文

注重文章的段落训练,让学生通过细致、有序的观察,发现事物间的细微的差异和变化,把握事物的特点和本质,并能从多个角度细腻地感知,从而做到内容具体,语言生动。

高年级学生作文

注重文章的篇章结构,引导学生通过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引发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从而写出真情实感,力求有创意的表达,从而提高谋篇布局能力,提高观察、思考、表现与评价等综合能力。

通过不断反思,反复讨论总结,我们还提出了作文教学要遵循的原则:

1、整体性原则。作文教学是一个完整的听、说、读、写的训练过程,无论是整个小学阶段的作文流程指导,还是就某个年级段或某项具体内容的指导,都必须强调整体性,不能随意割裂。

2.渐进性原则。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形成与提高是呈螺旋式循序渐进的,在构建作文训练体系及训练内容的过程中,既要注意各年级学生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衔接,又要注意到难易层次的安排,不能任意拔高。

3.愉悦性原则。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愉快地教,学生才能愉快地学。教师要通过灵动的教学方法,用顺应学情的教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体会到表达的乐趣,师生在愉快的教学活动中实现教学相长。

4.体验性原则。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必须增加学生亲身活动的机会。通过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用手、用眼、用口、用脑,用心,五员大将帮助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增加感性认识,以实现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写作素养的形成。

四、在快乐中飞翔

我们经常说, “生活是作文的源泉”,这就是说,把生活转变为有主题的文字,就是作文。作文的形成过程,是“观察、记忆、联想、逻辑、操作”五种能力的综合过程。这五种能力恰恰是“创造力”的要素。教学作文的课程,就是培养创造力的课程。而我们的“快乐作文”就是给孩子们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迷蒙的双眼带来澄明,给成长中的孩子带来自信。

学教作文我们从模仿张师的身影开始,从幼稚走向成熟;学教作文我们从研读课标、把握学情开始,从肤浅走向深刻;学教作文从打破固有观念束缚,走出因循守旧的套路开始,从浮躁走向从容;我们将继续秉承张老师快乐作文的理念,从实际出发,向困难挑战,从一个高度攀登到另一个高度。清照的作文课一定会在快乐中尽情飞翔!

晨诵:与黎明共舞

走向大自然,寻找写作的灵感

画风…

张老师悉心指导

这个孩子好幸福!

快乐作文研讨交流

快乐作文,快乐课堂

孩子们与张老师依依不舍

演示教学让课堂更生动

互动交流让孩子兴趣盎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