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小白菜

清晨的暖阳洒向大地,温柔的唤醒了世间的一切生命,花园里也热闹了起来。

与别处不同,这里是植物们的天地,就好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园中所有的花草树木,一年四季常开不败。

“我是玫瑰花,是爱情的象征,十分受情侣们的喜爱。”玫瑰小姐率先说道,她是这花园里当之无愧的万人迷,自然是一呼百应。

“我是桂花,用我酿出来的蜜,十分香甜。”花园的另一边,一个甜美的声音传了过来,伴随而来的,还有一阵清香。

“我是菊花,和隔壁的兰花、梅花还有竹子并称为‘四君子’,是高雅的象征。”菊先生用成熟的嗓音说道。

他们并不是同一天来到这片花园里,按照惯例需要互相认识一下,所以七嘴八舌的吵闹了半天。

角落里,一粒种子还在熟睡,她是最晚来到这片花园的,也是最小的一个,甚至连头都没有冒出来。许是因为太累了,所以,大家叽叽喳喳的吵闹声,并没有打扰到她的清梦。

很快,第一场雨便来到了,种子被湿润的雨水温柔的唤醒了。喝饱后,她开始默默积蓄力量,借着雨后较为疏松的泥土,她默默发力,很快,一株嫩芽便露出了头。

“你是什么花啊?”竹子先生率先看到了脚边新冒出来的翠绿的小家伙。

“恩……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花。”一个可爱的声音弱弱的响起来,头一次看到外面世界的她,还有点害羞。

“你这个小家伙真可爱,我还是头一回见到不知道自己名字的花呐。”竹子先生笑了笑,随即又安慰道,“没关系,你现在还小,我也看不出来,等你长大了,应该就知道自己是什么花了。”

“恩,那我要快快长大。”受到了竹子先生的鼓励,小家伙动力十足。

她很羡慕花园里其他的花——玫瑰小姐的高贵优雅,桂花小姐的清新甜美,竹子先生的文质彬彬……虽然,除了竹子先生,她还没有和其他的花说过话。

因为她太害羞了,每次大家谈笑的时候,她都只是躲在竹子先生身后,默默地看着,从不发表言论,自然也鲜有人注意到她。

“我会是什么花呢?”她常常在寂静的夜晚独自幻想着,回答她的只有阵阵的虫鸣和微微的清风。

和花园里其他的花不同,小嫩芽的生长速度惊人的快,没几天就长大了好多,大到竹子先生也无法遮挡住她。

于是,就在那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她暴露在所有人眼前。

没有欢迎,没有夸赞,有的只是大家短暂惊愕后的冷嘲热讽。

“她是谁,以前怎么没见过?”

“是啊,从来没有听她说过话。”

“她怎么把花开在地上,还是绿色的花,真是一个另类。”

“她的花瓣怎么那么大,可真丑啊!”起初,只是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一句小声的言论,渐渐的,竟演变成了大家共同热议的话题。

可花园只有那么大,当所有人都议论纷纷的时候,风姑娘自然会将一些闲言碎语带到小嫩芽的身边。

于是,就在那个看似风和日丽的晴朗的早晨,小嫩芽哭了,哭的很伤心。

她没有想到,一直默默长大的她,想要得到大家肯定的她,到头来在大家眼中不过是个异己,是个另类,是供大家茶余饭后消遣的乐子。

只是在大家的喧嚣声中,她的哭声又显得那么轻微,没有人注意到她的悲伤,除了在她身边的竹子先生。

是夜,花园里一片寂静,花朵们陷入了沉睡,纷纷为第二天能开出更艳丽的花朵,而积蓄着能量。晚风微凉,他们瑟缩着用叶子将自己包裹的更紧。

只是这风,却吹不进小嫩芽的心。

平日里,她最喜欢对着风姑娘说自己的心事。因为风姑娘从不停歇,可以将所有的秘密带到远方。可如今,她却只是沉默无言。

“今年的风,比往年凉了许多。”竹子先生的一句话,微微打破了夜的寂静。

小嫩芽没有说话,只是安静的待在一旁。竹子先生却也不在意,依旧用自己沉稳而富有磁性的嗓音低语。

“多年前,我也和你一样,是这片花园中的另类。我也是在一场雨后冒出了头,那时我还是一个笋尖,又矮又丑,全身脏兮兮的,和泥土的颜色差不多。”

“然后呢?”听到这,小嫩芽有些坐不住了,她想不到,眼前这个高大墨绿的竹子先生,曾经竟也是那般不起眼。

“然后我可没你那么幸运。”竹子先生轻笑,“当时所有的花也是这样,排挤我,冷落我,我没有朋友,甚至连我周围都不曾开出其他花朵。久而久之,我便成了这花园中最为偏僻的角落。”

“然后呢?”小嫩芽有些迫不及待的问到。

“再然后?”竹子先生故意顿了顿,卖了卖关子。小嫩芽着急的不行,她想知道,在那样一个环境下,竹子先生是如何蜕变的?

看出了她的着急,竹子先生也不逗她了,继续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因为角落只有我自己,养分十分充足,我便借着这个优势,不断的向上,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竟高到,可以看到花园之外的世界。”

小嫩芽正准备继续发问,可太阳却已然升起。不知不觉,他们竟聊了一整个晚上。

白天,她从不与竹子先生说话,只是默默的闭着眼睛装睡。其实她心里是感激的,感激竹子先生还愿意做自己的朋友。但她不想连累竹子先生,毕竟,对世事还懵懵懂懂的她,已经体会了何为人言可畏。

许是能够体谅小嫩芽的良苦用心,竹子先生在白天也是闭着眼养精蓄锐。到了夜晚,才会醒来继续给她讲故事。

小嫩芽第一次从竹子先生口中知道,原来除了花园之外,还有更大的世界。竹子先生告诉她,自己能看到的也不过是世界的一角,山的那边,还有更远更辽阔的地方。

那也是第一次,小嫩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她开始不再理会花朵们的言论,沉下心来,像当初的竹子先生一般,借助脚下泥土的滋养,默默地成长。

不久后,小嫩芽发现,那些有关自己的传言没有了。花朵们每天所在意的,不过是谁比自己美?自己要如何才能更美?对于小嫩芽的注意,不过是一时兴起。

就像竹子先生说的:“这里太小了,小到大家无法接受他人的与众不同。花朵们都安逸惯了,突然的异类会让他们局促不安,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再次被他们遗忘。”

有天夜里,小嫩芽忍不住开口问到:“竹子先生,我现在已经长的足够大了,你能看出来我究竟是什么花吗?”竹子先生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我也是从一出生就在这个花园里。不过,你可以问问南飞的雁,他们见多识广。”

“那他们什么时候会来?”小嫩芽问道,她实在太想知道自己的名字了。

“就快了。”竹子先生向小嫩芽看不到的地方望了望,好像有什么话被生生咽了回去,只是小嫩芽看不到他的表情。

小嫩芽每天依旧在奋力地生长,她现在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好好长大,然后等待南飞的雁。

竹子先生没有告诉她,远处,皑皑的白雪正一点点向着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漫延……

而后的日子,就像竹子先生曾说的那样——风愈发的凉了。某一个夜晚过后,地上竟结了霜。娇气的花朵们一下子慌了,却又无可奈何。

终于,寒冷的白雪覆盖了这片花园,一切都归于平静,小嫩芽并没有等到竹子先生口中的南飞的雁。

冬去春来,冰雪渐渐融化,一阵赞叹声吵醒了小嫩芽。

“多漂亮的小白菜啊!”

“我从来没见过生的这么美的小白菜。”

“是啊,她竟然能熬得过寒冬。”

小白菜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眼前朦胧出现的,分明是北归的雁。从他们口中,小白菜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名字。

冰雪融化成一个个小水洼,小白菜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倒影。青葱翠绿,白的像雪,绿的蓬勃。

她赶忙看向周围,花园里一片寂静,花朵们都凋谢了,竹子先生也在一场暴风雪中被拦腰折断了。

这里不再是植物们的天地了,那个令花朵常开不败的魔法,好像也被那场大雪带走了。雁群想要带小白菜离开,却被她拒绝了,她想要等在这里,等大家回来。

但小白菜还是拜托了雁群一件事——

而后,数不清多少个日夜过去了,小白菜依旧自己在花园里等待着,但是那片寂静的土地下,分明多了一丝躁动。

一场雨后,小白菜脚边突然冒出了一个矮矮的尖尖的小东西。紧接着,周围的土地里冒出个好多小嫩芽,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着眼前这个崭新的世界。

更远的地方,一株小嫩芽也默默地冒出了头,有点害羞的看着周围。而她的头顶,回荡着雁群的鸣叫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