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优势,突破职场迷雾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五)

做为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些年,手头有不少个案,都是刚刚入职两到三年左右的客户,他们已经褪去了初入职场的青涩,感受到了职场的酸甜苦辣,对于职场有了自己的认识。这个时候,往往最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就是

我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呢?

图片来自网络

1、

小A毕业于北京一所化工类大学,当别人还在为工作发愁的时候,家里已经托关系为她找到了一个京郊的国营制药厂的工作。刚开始入职的日子还是很快乐的,师父为人不错,教了她很多行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巧。两个月后师父调到实验室工作,她则留在了生产部门,从此开始了她迷惑的两年工作时光。生产部门办公室里都是些40多岁的中年女子。国企工作非常轻松,同事们聚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讨论一下最近哪里的东西又便宜了,谁家的娃学习好不好。这个时候,她感觉自己插不上话,也不想插话,感觉浪费了时间,又不知道时间该用在什么地方。想辞职,却又不知到去哪里,又惧怕家里反对。就这样,两年时间就过去了。(根据真实案例改编)

2、

小A的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不论是国企私企,还是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入职两三年的员工,能够找好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不太容易的事。

究其关键,无非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职场发展规律。职场如战场,不自己不知彼,这仗不用打就已经知道结果了。

知己者,知道自己的相对优势在哪里。优势都是相对的,你得知道你身上有哪些相对比较拿得出手的能力。

比如有的人处理人际关系特别擅长,有的人市场敏感性特别好,有的人对于数字特别敏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势能力。

知彼者,知道职场发展规律。除了知道一个职场人发展要经过哪些阶段,还要了解自己的相对优势能够在哪一个领域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且要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比如,都似乎擅长文案写作,广告营销,你给印刷品行业做营销就比给房地产行业做营销赚的钱要少,而房地产行业最近几年又比不上金融行业。一样的优势,会享受到不同的行业红利。

3、

在职业规划中,发挥优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只有你选择了你适合的擅长的工作,你才更容易体会到积极的情绪,并获得快速的个人成长,从而获得成就感。

一般来说,找到自己的优势能力并且把它放到合适的市场进行兑换,需要经过以下的几步:

a、发现自己的优势能力簇

b、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市场的需求,进行优势能力的尝试。

c、通过对自己的不断体察和对职场的不断接触,确认自己的发展方向。

d、精进自己的优势能力,并及时获得能力的市场回馈。

发展流程

第一步

发现自己的优势能力簇。能力簇根据你过去的成绩和社会活动经验而定。

人们往往忽视了过往的生活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经过量表测量和事件梳理,我们可以找到来访者的具有相对优势的三到五个技能。(对于那种一直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什么都不做的人,这时只能从头来过)

第二步

全力认真的工作,在当下的环境中,以提高你的优势技能为目标不断努力。

对于没有社会背景和经济背景的职场新人来说,历时三年以下,最多尝试三次就可以了。(不算那种入职不到7天的公司)

第三步

确定发展方向,这是是一个理想与现实平衡的选择问题,没有所谓的最优选择,只有相对有效的选择。你需要在经济收入、未来发展和个人意愿方面进行一个平衡,你的优势簇里面有很多能力,一般来说,你很难会选择你最爱的那个技能进行发展,因为这个方面有的时候不会给你带来想要的收入,你需要一个次优选项来达成你的生存需要。

第四步

你选择了擅长的技能,跟你技能达到优秀,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你这个时候,需要静下心来,从事这个方向的工作,不断精进,达到专家水平。

当你可以成为一个行业的高手之后,你会进入另外一个天地,你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玩的、更有前途的、更令你愉悦的事情,完成了这个阶段的积累,你就可以开始新的人生的探索,以后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现状

就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大量的学生,在学校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学生的社会化过程,在学校根本没有完成。他们都是在工作之后开始这个过程,这种现象造成个人的迷茫和企业的抱怨,而对于那些已经参加工作的人来说,如果没有在35岁完成这个过程,由于社会的压力和个人发展面对的更多问题,在后面实现发挥优势的可能性就不是太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