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科幻速读之流浪地球

故事是这样的:

   人类检测到太阳将要发生“病变”而膨胀变大,大到地球会在太阳内部运行。为了躲避从天而降的灭顶之灾,为了延续人类种族,联合政府决定驾驶地球逃离太阳系,驶向比邻星。在那里,地球可以停泊在比邻星的卫星轨道,作为它的一颗卫星继续存活下去。而这逃亡,将耗时2500年,100代人的时间。

   地球流浪的过程划分为5个阶段:

刹车时代:利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停止转动,使发动机喷口固定在地球运行的反方向。

逃逸时代:开动发动机,是地球达到逃逸速度,飞出太阳系。

流浪时代1:加速,飞向比邻星。

流浪时代2:中途恢复地球自转,开始减速。

新太阳时代: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卫星。

   所谓刹车就是停止地球的自转,一万二千台地球发动机安装在亚洲和美洲大陆的平原上,整个刹车时代耗时42年。地球停止了自转。从此地球上不再有日出日落。主人公就是出生在刹车时代刚结束的时候。此时人类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这些地球发动机每一个都高达一万多米,利用重元素聚变,将岩石作为燃料。

   此时地球上的景观是这样的:整个大气层已经被发动机喷出的火焰加温到了七八十度,人类必须穿着冷却服才能在户外活动,发动机造成的高温融化了冰川,潮汐吞没了北半球三分之二的大城市,比如上海。整个地球还没有启程就已经面目全非。人类对太阳的价值观也已经从赞美崇拜变成了畏惧。

   “你在平原上走着走着,突然迎面遇到一面墙,这墙向上无限高,向下无线深,向左无限远,向右无限远,这墙是什么?“

是死亡。

   三个多世纪前,天体物理学家发现太阳内部氢转化为氦的速度突然加快,导致太阳的演化向主星序列外偏移。结果就是氢聚变会在极短的时间内传遍太阳内部,产生一次叫氦闪的爆炸,太阳会膨胀到把地球吞没其中。人类如果不移民,必死无疑。最后定下了距地球4.3光年远的半人马座比邻星。漫漫路程,人类应该乘坐怎样的飞船呢,考虑到体积太小难以维持生态平衡,最后人类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驾驶地球进行星际移民。整个移民过程就是上面说的那五个时代。担心地球撞到月球上,人类在月球上也安装了发动机,将月球推离地球的轨道。曾经相依相偎的月球,如今只能被丢弃了,逃亡的悲痛啊。

   地球启航后,全人类搬到了距地面500多米深的地下城。地球在飞离太阳前还要围绕太阳转15圈来获得加速,公转轨道将会变得越来越扁。最后会在第15圈的远日点完全脱离太阳的束缚。这十五年人类也不好过,一会热的要命,一会冷的要命,时时刻刻被太阳爆炸的恐惧折磨着。最致命是地球内部的铁镍失去平衡,大量岩浆涌入地下城。而这时候人类逃难的原则是:年纪小的先走。没办法,为了种族的延续,只能毫无保留的理智了。主人公的母亲就死在一次岩浆灾难中。

   人类竟然还举办了奥运会,主人公认识了自己的妻子,而这时地球又迎来了一次灾难,地球将穿越小行星带,像山一样的大石头将砸向地球。人类使用反物质导弹清理道路,但地球还是被砸的千疮百孔。主人公的父亲也在这一次战斗中牺牲了。最后一圈,地球在扁平的轨道上和木星会合,利用木星的引力,最终达到了逃逸速度。于是发动机全开,瞄准比邻星,加速。这段航行将加速500年。这时候有人发现太阳和400年前做出预言时的样子一模一样。一切观测值都是正常的。人类感到被骗了,感到自己陷入了一个自古以来从未有过的巨大的骗局之中,暴乱开始了。全人类都在倒戈,最后毫无疑问暴乱军获胜。坚守到最后的5000政府军被全部赶到冰原上冻死了。人类正要为自己的复仇胜利狂欢时,太阳爆炸了。一阵亮的耀眼的光刺穿了所有人的灵魂。太阳变成了红巨星。

   “50亿年的壮丽生涯已成为飘逝的梦幻,太阳死了。幸运的是,还有人活着。“

   地球开始了漫长的流浪。。。。。。

我知道已被忘却

流浪的航程太长太长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东方再次出现霞光

我知道已被忘却

启航的时代太远太远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人类又看到了蓝天

我知道已被忘却

太阳系的往事太久太久

但那一时刻要叫我一声啊

当鲜花重新挂上枝头

   读完了大刘的这篇小说发现科幻也可以这么忧伤啊,是一种跨越星际的无奈和惆怅。我无法想象2500年后当第100代人类到达了比邻星时他们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啊。2500年,人类目前文明史的三分之一的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流浪,100代人,一代,一代,都在为流浪活着,都是为了2500年后的停泊入港。尤其读到了小说的最后的部分,莫名的热泪盈眶,多么伟大的流浪,多么壮阔的悲伤,这是对太阳系的乡愁啊,离别了,再也回不去的故乡。当地球上重新出现山川和河流,森林和海洋,当地球上的空气不再是固态而是气态的时候,地球,是否也会在安静的公转中,回想自己在太阳系时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