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亲恩

——不会忘却的记念

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早就打算好了,带鱼儿回去看看妈妈,陪妈妈住几天。然后就返回来练琴,因为鱼儿上次九级没过,这次是要好好地加把劲了。况且六年级了,周围的气氛都搞的好紧张,我也不敢太玩。

随着 时间的推移,回家的日子愈来愈近,似乎离那个家也更近了,心念一动,竟迫切起来。正是应了那句近乡情更怯的话来。我仿佛看到家门口父母忙碌的身影,以及我回家之后他们迎上前来的殷切笑容。只是,再也见不到我老父亲了。

哎,算起来,他离开我们已经六个年头了。六年了,确似乎他一直都并没有走远,但每次回家,熟悉的故乡,熟悉的家院,却再也看不到他,听不到他,只能走出家门,跑到对面的山上,一抔黄土之下躺着的才是他,想到这里心里隐隐作痛起来。虽说人最终都会走向生命的终点,但是在这冰冷的事实背后,我依然真切地希望他还在人间,可以陪在母亲的身边,还可以回应我,不让我叫爸爸的声音落空在寂寥的空气里。

想起父亲来,总是会想起他拉的二胡来,就在前两年,我到底没有忍住,花了好几百元钱,在网上买了一把。父亲生前也教过我一点基础的东西,但我的天资没有父亲好,只学到了一点皮毛,会拉三两首简单的曲子,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东方红》,还有《打耙归来》,父亲说这些曲子几乎不用换把位,练习起来比较容易,他手把手地教我的情景,到如今都历历在目。才知道,记忆里些东西会随着岁月的变迁而褪色模糊,有些东西却反而更加清晰更加刻骨铭心。他说话的语气,他手指的动作,还有他那种专注而关切的眼神……

现在想来真的很后悔,为何不多学一点呢?他的《二泉映月》如诉如泣,《洪湖水浪打浪》婉转悠扬,《赛马》欢腾活泼,比起那些大师几无差异,他教我抖手,打弦,我完全做不到,他又是怎么自学成才的呢?这是我一直都想不通的。在兄妹几个中,他最常说的就是我比较像他,我总是把这句话当作是他对我的一种认可和褒奖。虽然跟他比起来,我连一半也比不上。他的书法,我这辈子,再也不能企及。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在后面的几年,对我变得有几分客气 了,这让我一度有点失落,他和我说话时都带着一点生分,只有在教我拉二胡时那种时候才会回到从前的那种随意。我看着墙上的二胡,忍不住又取下来,置于膝上,爸,我想拉您的《二泉映月》了,我的手指该怎么摇起来呢?您知道我又想您了么?

听人说,如果离去的亲人和自己还有关联,是会托梦给自己的。父亲 去世之后,我却很少梦见他,有时心里还生出怨恨,怎么就不托个梦给我呢?在我小的时候,我曾经很不懂事地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叫一声爸爸,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经原谅了我呢?还有,他临走之前不堪病痛的折磨,那么信任地把希望放到我身上,希望我能说服妈妈放手让您服药长眠,我却没有这个能力达成他的愿望,他可曾因此对我失望?……

我终于梦见父亲了,却是回到家里,如同这逝去的几年一样,我又走出了家门,走到对面并不高的山上,坐在他的坟前,一句话也没有说,却在身边坐着一个TA,然后,很久之后,我竟然吹起了葫芦丝……

梦里究竟不真实,TA根本就是莫须有,吹葫芦丝,更是无厘头。是了,父亲临走之前曾经说过,最不放心的一个是我,单亲妈妈还要带着未成年的儿子;一个是母亲,一心想走在母亲身后的他,却丢下母亲孑然一身。那末,他是不是还在牵挂着我和母亲呢?

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去了,我要去父亲那里坐坐,我想在那里亲自告诉他,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那么想念他,还是那么爱他;还有,他走之后,我对母亲更加孝顺了,请他放心;还有,我一直都过得很好,并渐渐地活成了他的样子,爱写个字,爱看个书,爱弹个琴……还有,还有,鱼儿长大了,我会考虑自己个人的事了,我这么好,这么努力,还有爸爸做人的榜样,我一定会更加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母亲节了,想来想去不知道送什么礼物合适,因为不管买什么,妈妈都会觉得不必要为她浪费钱。我仍然执着于要送些什么,于...
    Amy大小宝阅读 645评论 0 1
  • 砖藏奇故事, 塘隐大文章。 诗赞新风尚, 协吟古永昌。 注:此诗系藏头诗。受会员匡百吉委托代发。 永昌:现镇政府所...
    艾思阅读 224评论 2 4
  • 本书阐述了成功的产品所必要的组成因素:角色职责划分明确的团队,高效的产品流程,以及关于好产品的一些关键点。 关键角...
    花之葭阅读 644评论 2 6
  • 20初头,我们有各自的人生经历。别人不是你,所以不会有感同身受。20岁的自己渴望变化,但,无能无力,只能先做好自己...
    雅nmmm阅读 191评论 0 1
  • 我在遥远的北方读大学,而我的家乡在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第一次坐上离开家乡的火车,看见所有景物快速倒退,我知道我...
    瑞欣的阳台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