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趣味自拍的较量-FaceU和B612竞品分析报告

封面.jpg

一 体验环境

iPhone 6 iOS11.0.2
FaceU激萌 :版本2.5.3 更新时间
B612咔叽 版本6.5.1 更新时间
网络环境:WiFi

二 产品概况

竞品 发布时间 slogan 产品说明
faceu 2016年1月 越亲密越有趣 激萌的特效相机
b612 2017年4月 全球自拍达人的新圣地 技术领先的脸识别贴图和滤镜,换脸,搞笑,女神级别的自拍App

可以看出两者的产品定位比较类似,都是面向年轻女性的有趣的动态特效自拍相机,而前者融合了社交元素加入了视频IM功能,后者现在仅偏向拍摄工具属性。

三 产品迭代过程

总结了半年以来两款产品的版本迭代过程如下,其中主要展示新功能,省略了修复问题的。
FaceU
【新增】我们可以拍1分钟的长~ 视频啦
【新增】GIF表情包拍摄功能,百变染发种草新发色(ÒωÓ)
【新增】相册导入, 可以给照片加贴纸&滤镜啦
【新增】背景&手势贴纸,不一样的自拍情景哟~
【新增】GIF表情包拍摄功能,斗图我倒是没怕过谁(ÒωÓ)
【新增】激萌v2.0,视频聊天功能 []( ̄ ̄)*
【新增】激萌传送门,陌生人随机视频聊天
【新增】手势识别,快给我比个小心心(,,• ₃ •,,)
【新增】多格拍摄功能,激萌指数加倍
【新增】静音拍摄功能,快门声可以关闭啦
【激萌传送门】陌生人随机视频聊天,意外与惊喜每晚约定你~
【新增】贴纸可以自己调整形变程度啦啦啦~
【新增】激萌v2.0,视频聊天功能 []( ̄ ̄)*

b612
• 新增「来回」功能, 记录生活中的精彩瞬间!
• 「单击拍摄」加入暂停功能~ 从今起可以切换贴纸继续拍视频咯~
• 拍照完成后还有添加白边功能哦~!
• 10种背景音乐大变身~ 视频拍摄完成后即可添加!
• 率先支持iOS11系统新特性!
• 滤镜大更新!增加了野餐、假日、甜品等场景为主题的滤镜,快来用B612咔叽记录你的美好生活吧!
• 优化了注册流程,增加了微博登录功能~
• 拍摄完视频后可以直接分享至「微博故事」了哦~
• 屏幕底部左右滑动,即可切换拍摄模式~
• 新增单击拍摄模式,轻点一下即可录制视频,
张开你的双手跳个舞吧( ̄3 ̄)
• 10秒还不够?现在录制视频最长可达60秒!
• 从现在起可以一键注册/登录B612咔叽了~
• 再短的视频也能添加背景音乐啦!

由以上可知,FaceU的更新重点从优化相机拍照体验向解锁多种玩法和IM社交纵深转变,如推出相册美化、染发、长视频、传送门等功能;b612的更新内容较为细致,虽多项功能起步较慢,但更新速度较快,且擅长包装新玩法,如【来回】功能的魔性玩法。

四 产品人群

(1)人群定位

喜欢趣味自拍和分享生活的95后,90后,00后女生,包括学生、年轻白领、家庭主妇,以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KOL,满足用户爱美,刷存在感,希望得到认可或社交货币的心理。

(2)用户特征

(数据来自talkingdata,左为FaceU,右为b612)


年龄性别分布.jpg

从图可知,两款应用都以女性为主,女性对外表较为注重且对美有更高的要求,其中faceu女性占比更大。年龄分布上以青年居多,偏女性化,其中26-35岁的女性最多。

五 总体结构分析

Faceu结构 .png
b612结构.png

主界面.jpg

Faceu
整体界面简洁,拍摄类型(长视频、拍摄、表情包)作为底部tab,而贴纸、美化、等主体功能都适用于几大拍摄类型,即各个界面的功能布局统一,用户操作方便。虽然FaceU教育了用户各个功能板块的使用习惯,但建议贴纸、滤镜、发消息,找萌友图标可加入文字,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另外,屏幕左右滑动的手势操作现为切换到发消息或加好友功能,而此操作第一印象是切换拍照类型即改为长视频和表情包功能,这里会造成用户误触而印象扣分。虽然FaceU对社交有野心,但此应用核心功能为拍照,应在拍照时减少干扰,专注于拍照本身。

b612
主页面上拍照功能较多,但没有社交功能。和f一样将拍摄类型作为底部tab,但将贴纸和滤镜放在拍摄按钮两端,在布局上比较合理,使用偏小白化。单击拍摄相当于f的长视频功能,叫法比较死板,表意差。另外,在功能排版上,由于表情包有固定的大小要求则不能设置成像取景占比,造成不同拍照类型的顶部菜单项个数不一,用户使用困惑,建议可以把拍摄和单击拍摄页面的屏幕成像占比功能整合到更多图标下,这样各界面较为统一和简洁。而【来回】作为b612特有的新功能,主要是利用后置摄像头拍摄倒带的短视频或动图,玩法新鲜效果魔性,但和趣味自拍的定位不太相符,较为小众,难以规模化传播。

六 主要功能分析

两款应用的核心功能都是拍摄,表情包,长视频,图片处理方式主要为贴纸,滤镜,美颜,形变。

(1)贴纸
faceu贴纸.jpeg

b612贴纸.jpg

根据实测,得出两款应用的对比情况如下:

竞品 faceu b612
内容 贴纸种类较为丰富,达到20+个分类,hot分类有200+贴纸,风格偏少女,较为精美,多为耳朵胡子类型 风格多样,有萌、恶搞、动物、换脸、背景系列的贴纸,和传统贴纸不同,且更新快
样式 贴纸较小,整个区域较为透明,不够明显 贴纸清晰,较大,透明度刚好
下载 可下载整个分类下所有贴纸 只能下载单个贴纸
去除贴纸 在每个分类下点击首个图标或再次点击贴纸去除 点击贴纸的标题栏首个图标或再次点击可以直接去除
相册贴纸 支持对本地相册照片添加贴纸 不支持对相册加贴纸

faceu在内容丰富度和功能完整性上略胜一筹,贴纸数量较多,多为女生喜欢的耳朵、腮红、猫胡须等特效,能打造女神照骗,但有些贴纸效果失真,容易引发用户不满情绪。

b612贴纸数量较少,估计是对静态图像处理识别的算法不够精准,加上此功能需求强度一般,现暂不支持对本地相册加贴纸,不过b612继承了snow搞怪卖萌特效的优点,贴纸更新频率高,每次打开都能有不同的使用体验。由于间隔贴纸风格各异,在切换贴纸时有惊喜感,更适合多人拍照的场景,能迅速拉近多人距离。

来看一下两款应用贴纸的成像效果:

faceu贴纸效果

b612贴纸效果

可以看到,faceu的整体效果优于b612,有种小仙女感觉,但在某些不支持调节瘦脸大眼贴纸(如第三张小学生贴纸)的形变效果太夸张。我不要面子的啊,卡姿兰大眼睛变成了ET···建议可以识别用户的瞳孔大小,根据大小调节贴纸的放大倍数。

而B612的整体效果较为稳定,整体较为自然,人脸识别的精度跟faceu相差不大。比较喜欢的是贴纸自带的【加唇色】的效果,有种西柚色,是我比较喜欢的元气少女斩男风格。

(2)滤镜
faceu滤镜
b612滤镜

faceu的滤镜个数不算多,每个滤镜的封面图也比较精美,值得注意的是引入了食物滤镜,大概是考虑到女生很多时候自拍都是在吃吃吃吧。而b612的滤镜个数较多,采用中文命名调性不高,有专门的滤镜库,在操作上比较简便,可以通过左滑屏幕轻易切换滤镜,缩短用户的操作路径。

faceu滤镜效果.jpg

b612滤镜效果.jpg

由成像效果看,faceu加滤镜后的五官更为立体,且美颜效果更出色,色调偏冷,但感觉像蒙了一层蓝色的图层上脸;b612的滤镜间差异比较明显,但第一个滤镜作为用户点击频率最高的滤镜却差强人意,显得有点憔悴。不过,滤镜出身的b612对人的还原度最高,发色贴近现实。

(3)美颜
faceu美颜.jpeg

b612美颜

两款应用美颜模块的设计一致,b612更改文案为美肌,而在后面的形变功能则命名为美颜,在概念上容易混淆导致用户操作错误。

以下照片选用了两款应用不加美颜和美颜效果为5的对比图片。


faceu美颜效果.jpg
b612美颜效果.jpg

可以看出faceu未美颜前是有柔焦效果的,而且美颜开到最大也不会有夸张的感觉;b612美颜前脸色有点蜡黄,斑点较明显,美颜后呈现自然光泽,但磨皮效果更明显。

(4)形变

以下两张图为两款应用形变的界面。


faceu形变

b612形变

faceu仍采用五级数字调节美型程度,而b612采用进度条式调节。后者虽然调节范围更大,但却在增大用户使用成本,选择越多越难操作。另外,faceu还专门针对小脸小眼和大脸大眼的用户,提供进一步调节瘦脸和大眼程度的组件,虽然交互不太明显,但可以说是很棒棒了~

以下图片选用两款应用开美型一半、美型程度最高的照片。


faceu形变.jpg

b612形变.jpg

可以看出,faceu中间程度的美型较为自然,而开到最高程度已经是刘梓晨式的锥子脸了。而B612中间程度的美型脸型比较圆润,而最大程度的已经完全变形了,比faceu的大眼和瘦脸程度更明显。毕竟我是小肉脸,脸能尖成这样也太不科学了。另外,如果像之前提到的可以自动区别多种脸型和眼睛大小来自动差异化每个人的调节倍数就再好不过了。

七 运营数据分析

(1)微博

如下图,两款应用近3天在微舆情平台的热度数据如下

faceu微博热度
b612微博热度

可以看到,虽然两款应用微博更新频率相近,但b612的热度较高,全网信息量和微博信息量都大于faceu。从微博的内容来看,faceu的内容由转发明星和粉丝的faceu图片、faceu夜话、有奖征集活动组成,而b612的微博偏向于新贴纸特效推介引导、转发明星及粉丝b612自拍、有奖活动及转发用户收礼微博,文案风格相对活泼,更为新颖年轻化。特别是嗯哼的小辫特效,b612在微博上跟风爸爸去哪儿强大后期特效并引导使用,能引起各路阿姨粉的模仿效应。


IMG_3942.GIF

以下图片选用了两款应用13-15号在微博上的关键词词云。

FaceU关键词.png

b612关键词.png

两者关键词占最大比例的都为明星,其中杨紫事件是PO在片场用faceu的自拍图,遭网友吐槽瘦了不太像,因此有人指出faceu太失真,不过这件事情也为faceu带了了流量热度。b612的关键词更密集,且更接地气一点,并引入鹿晗和白敬亭等流量小生,影响力较高。

八 总结

faceu:作为本土化的特效自拍应用,具有天然的优势,能贴近女性制作出好看好玩的照片,适合朋友圈分享,也是个人自拍会选择的应用,对比b612更容易制造出“女神级”的照骗。工具型产品转化为强需求不止是在产品中嵌入社交模块,建议现阶段可以往提升产品趣味性、增强用户互动方向发展,更加积极的运营,推出更多元化和符合潮流的贴纸,而不是叠加功能。针对主要群体95后,需要满足其喜欢二次元、爱美、爱玩的心理诉求。除此之外,应注重拍照细节,用户比较善变,审美也在变化。同种类型的产品一般只留一个,这时候可能会可能会因为一些小的失误(如产品本身bug甚至是安装包大小)而迁移到其他平台。

b612咔叽:作为b612和snow合并的杀手锏,上升速度极快,在App Store摄影拍照榜单上稳居前三,但在用户体验细节和拍照打磨的还不够深入。由于贴纸可玩性强,较为搞怪,适合多人合照场景,粘性强。在新媒体运营方面表现不错,擅于包装新功能,能促进用户分享。在商业模式上没有faceu健全,却是faceu的一大劲敌。

附一些应用拍照图片:



(PS:本篇分析过程可能带入了主观思想,测评中有一些变量,加上对单一功能也有多个解决方案,有时候会放大了两款应用间的差别。个人也尝试在思考过程中多从产品定位本身考虑,利用“黄金圈法则”先从why分析产品,再推导出what 和h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