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2020-06-20

2020-06-19

2020-06-18

2020-06-16

2020-06-15

2020-06-14

2020-06-12

2020-06-10

‘夫妻日记

2019年10月星期一

今天和领导闹了点矛盾,内心一直闷闷不乐,明明是领导做的不对,可他偏要说是我的错。更可气的是,我那两个平时最要好的同事也站在了领导一边,唉!你有权力,你就可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吗?这天下还有一点公理吗?

正在我满肚子气无处撒时,妻子打电话过来。我气犹未消地问一句:“你打电话有什么事?”

妻子说:“没什么事,我就是……”

沒等妻子说完我就负气说:“没事你打什么电话,真是有病,”说完我便挂掉电话,而没有给妻子一个说完话的机会。现在想想好后悔,本来想给妻子打电话说声对不起,可看看表己经十点多了,怕妻子可能休息了,还是明天再说吧。

2019年10月,星期一

今天早晨女儿早早就上学了,一个人在家好孤独。本想给丈夫打个电话聊聊天,排遗一下寂寞,可没等我说完他就挂了电话,还骂我有病,真是气死我了。我一个人守着这么大的房子,整天都被寂寞包围,我找你聊聊天有错吗?难道要我找别的男人吗?

女儿每星期来家一次,而丈夫在外打工,三四个月才来家一回,我觉得我不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倒像是旅馆的老板兼保洁员。唉!真不知道这种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儿。

,2019年10日,星期二

今天早晨刚上班,我就给妻子打电话,妻子接通电话后,我没有直接提及昨天的事,而是先做了一下铺垫,问一句“吃早饭了吗?”

妻子说昨天的饭还没消化,我说”昨天吃啥了?”

妻子说昨天受一肚子气,现在还撑得慌,隔着手机我都能闻见妻子的火药味。“对不起,我今天就是向你道歉的,”我马上说,“我昨天和领导闹了点小矛盾,心情不好,对不起,我不该向你发火”。

“你在领导那里受了气,就该向我发火吗?我在家受的委屈又该向谁倾诉?”

我像小鸡啄米一样点头说:“是、是、是,我知道你跟着我受委屈了”。

凭良心说:妻子自从嫁给我后,确实沒过一天好日子,由于自己家里兄弟们多,家底薄,平日里总是缺吃少穿,妻子和我同甘共苦,打拼十多年才有了今天爱的小屋,从而结束寄人篱下的生活。

2019年10月,星期二

今天一大早,丈夫就打电话过来向我道歉,说实话,夫妻吵架本来就没有隔夜的愁,我内心已经原谅他了。在一起生活十多年了,知道他不是轻易动怒的人,尤其是对我动怒,想必有其难言之隐。果然,他马上就说岀其中缘由,虽然内心已经原谅他了,但嘴上不能这么算了,我不能惯他这毛病,男人就得严加管教。很多时候,男人就似长不大的孩子必须勤说教严管理。听了他一句句道歉的话,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暂时的满足,心里充满了旗开得胜的喜悦。

2019年10月,星期三

我上午刚上班就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问我和领导的关系缓和没有,向领导道歉没有。我说:“本来是他的错,我为什么要向他道歉?”

“你怎么总是那么倔,你看过《三国》吧!知道杨修怎么死的吧?即使你做得对,也不要当着那么多人揭穿他,你得用柔和一点,谦虚一点的方式方法,让领导慢慢接受,而不是让领导下不了台,再说又侵犯不到你的切身利益,为什么非要争个对错。”妻子慢慢教导我,一副诲人不倦的样子。

“按照你的说法,无论领导做的是否正确,我都应该热烈鼓掌,拍手赞同?”我反驳到。

“不赞同可以,至少不要当面反对,给领导难堪。”妻子仍耐心教导我。

“你的意思是让我看着他在台上信口开河,妄下雌黄,而我三缄其口,保持沉默”。我仍不敢苟同。

“对呀!你在单位打拼这么久,为什么还是个小科长,你找过原因吗?就是不懂沉默是金的道理。”妻子仍谆谆教诲我。

连妻子都说是我的错,看来真是我的错,我不该说真话,不该当着那么多人让领导下不了台,不该不为领导的错误而鼓掌。难怪我的两个最好的同事,也站在了我的对立面,这样看来我真是罪孽深重,真该向领导道歉。

时至今日我终于明白,生活中的我,为什么不招人待见,因为我不够虚伪,不会拍马溜须,不会睁着眼睛说瞎话。

2019年10月,星期三

和老公生活了十多年,我谆谆教诲他十多年,可事到如今仍是烂泥扶不上墙,又轴又犟。今天上午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说服了他,总算是答应我向领导道歉了,如果再不去找领导说说软话,拉拉关系,怕是这小小科长也保不住了。人家别人当官是越当越大,可他却是鳄鱼变壁虎,越当越抽抽。唉哟,不好,明天去领导家道歉不知道他知不知道买两瓶好酒,带两条好烟,我必须给他打电话提醒一下。我拿岀手机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半了,要不还是给他发个微信吧,唉!这一天天的总是操不完的心。

2019年10月,星期四

今天下午我买了两瓶酒、一条烟去领导家赔礼道歉,领导见我提着烟酒,故作严肃地说:“老兄,你这是干什么,想让我犯罪吗?你想来我家坐坐,我双手赞成,至于礼物嘛!赶紧带走。”

我说:“我这酒不让你白喝,快去厨房弄两个菜,你炒菜我拿酒,这回公平吧?”

“这个可以,你等着”,说完领导吩咐老婆炒了两个下酒菜,于是两人推杯换盏喝起来。

“老兄,今晚你来我家恐怕不只是喝酒吧?”

“还是领导聪明,其实我今晚是来负荆请罪的。”

“我们兄弟一直情投意合、亲如手足,哪来请罪一说?”

“我罪过大了,我顶撞领导,我让领导难堪,我让领导下不来台”。

“我们十几年的朋友,我了解你的脾气,我都习惯了”。

“光习惯不行啊!你得大人不记小人过,你得原谅我呀领导”。

“你让我难堪又不是一次两次了,我早己司空见惯,我不会放在心上的”。

我们俩边喝边聊,随着肚子里酒量的增加,酒精开始在血液里奔涌,我们都摘掉了虚伪的面具,吐出了内心真实的隐衷。

领导右手指向我吐着酒气说:“老兄,你不行呀!你得努力呀!你参加工作也有十多年了吧?现在还是个小科长,你看人家杨局长,和你同一年参加工作,你看人家混得,那叫一个如鱼得水,那叫一个游刃有余,那叫一个风生水起,那叫一个……”

“你说的话我不爱听,杨局肚子里装有多少墨水我比谁都清楚,那叫一个才疏学浅,那叫一个不学无术,那叫一个胸无点墨。他混到今天的位置不过是他岳父暗里运作,没有他岳父的明修栈道,哪来他今天的暗度陈仓”。

“你……你又来了,你这是明显的羡慕嫉妒恨,你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你这是……”

我再次气愤地打断他的话:“我会羡慕他?真是笑话,你说他除了拍马溜须,除了阿谀奉承还会啥?对了,还有一大优点——千杯不醉,我差点把他绰号给忘记了”

“你就是这煮熟的鸭子嘴硬,现在的人不看你肚子里的墨水,也不看你的能力,只看你头顶上的官衔,那怕你是脑残或者神经病,只要你坐在神的位置,就有人跪拜你,就有人尊重你,就有人忌惮你。”

也许是酒精的作用,我们两个人都兴奋着,争吵声越来越大。

“如果他脑子有病,即使坐在金蛮殿的龙椅上,在我看来仍然是个脑残”。

“所以我说你这人吃亏就吃在认死理太较真。领导说煤是白色的,你跟着别人附和就行了,你非得说领导错误,并用铁锹挖来一锹罢在领导面前做证明,证明你是对的又能怎样,除了惹得一身骚,你还得到了什么?”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认为,我们的三观不同,做人的思维也不同。你是地里挖岀来的煤,我是天上飘下来的雪;你漆黑,我纯白;你属火,我属水。我们的思维模式永远不会在一个频道上”。

就在我们争执不下时,敲门声突然响起,我们俩几乎同时问:几点钟了还有人来,然后我们俩蹒跚着去开门,就在门打开的一刹那,我们俩都愣住了。只见两个民警直楞楞站在门口,我俩对视一眼,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见其中一个民警给我们俩行一个军礼说:“有人告你们家扰民,请跟我们去一趟派岀所吧!”

领导赶紧解释说:“警察同志,你是不是搞错了,我们就喝两口小酒,怎么还扰民了?”

我也急忙站出来澄清:“对呀同志,我们呆在自己家里,门都没有迈岀一步,怎么还扰民了呢?”

“你们是没岀门,可你们的争吵声我在楼下就听到了”民警厉声说,“超过十点钟大声喧哗就是扰民。”

领导还想解释,被两个民警不客气地拒绝了。我们只能叹口气自认倒霉。一边走领导还小声谩骂“是谁这么缺德,喝酒都能把我们告了”。

我在一边接话“人缘差呗”。

领导瞪我一眼怒声说:“都是因为你”。

我压低声调说:“都是因为你嗓门高才把狼招来,怎么能怪我呢?”

我们被关在一间小房子里写深刻检查,然后民警说了一句“天明上班处理”就岀去了。

2019年10月星期四

上年我打电话给老公,询问他去领导家的事儿,他说下午下班去,下午六点钟我等他下班又打电话,想问问他买的什么烟,什么酒,结果电话关机。这个老财迷也不知买多少钱的酒去丢人。七点多我打电话还是关机,真是急人。九点多我再打电话过去,仍然关机,我开始担心起来,可转念一想,他一个快秃顶的人,又一穷二白的,即使遇到打劫的盗贼,怕是只有让盗贼后悔的份儿。

2019年10月星期五

世事苍茫,人生无常,我做梦也没想到喝一顿酒能喝到派出所里,事没有办成又栽一跟头,我倒无所谓,整天在世俗里摸爬滚打,明枪暗箭习以为常,早就练成刀枪不入之躯。可怜我老婆怕是又要难过一阵了,对我的失望之情怕是又得加重几分。唉!我现在真的后悔了,觉得自己真正对不起整日对我谆谆教诲的妻子。

果然,当老婆接到派出所电话匆匆赶来,在派出所办公室为我签字画押时,一句话沒说,我想她一定是失望至极,伤心至极,大悲无言了。

我像个范了错的小学生跟着妻子回到家里,一路上她阴沉着脸没说一个字,我也惭愧地低着头,大气不敢喘。

刚进家门,妻子平静地问我:“昨晚一夜设睡吧?”我点点头。又问:“派岀所里没管你们早饭吧?”我又点头。妻子又平静地说:“厨房有饭,洗洗手吃饭吧,吃过饭好好睡上一觉,我已经给你请过假了”,我又点点头。妻子对我虔诚而充满歉意的点头,只是轻视地瞟一眼,然后就骑车上班去了。妻子临岀门时平静的一瞟,让我瞬间看到其内心的汹涌,我知道她在极力压抑着怒火,这平静只是暴风雨前深沉的酝酿。

昨晚的事,要是搁前些年妻子的脾气,早就炮声轰鸣火花四溅了。现在她大概觉得她这种管理方法几年下来收效甚微,就如拳头打在绵花上,根本不能对我有丝毫改变。对于我这种神经末梢反应迟钝的人她只能改变策略,她开始用怀柔政策了,尽管她好几次都欲暴发,最后还是克制住了,

我心想高压政策也好,怀柔政策也罢,先把肚子填饱睡一觉再说。

2019年10月星期五

昨晚给老公打一夜电话一直关机,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儿了,今天早晨打还是关机,我有些坐不住了,正准备去他单位一探究竟,却意外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实话,当得知是派出所打来电话时,我确实吓了一跳,我的心也扑通扑通加快速度。老公虽然有些愤世嫉俗,有些不识时务,有些我行我素,但还不至于做违法乱纪的事,怎么就整到派出所了呢?经过我详细询问,当得知不是什么大事时,我的心才稍微平静下来。

在去派出所的路上,我满腔怒火,本想在派出所里一股脑儿冲老公全部发泄岀来,可是在那样一个严肃的环境,看到老公灰头土脸的伤心模样,我就完全忍住了。

当我做为家属在派出所签名时,我真恨不能钻老鼠洞里,活了半辈子还是第一次在这种地方为这种事签字。唉!有夫如此,我也真是跟着占光了。

我对老公的教导也算是尽心尽责,可他这么些年下来仍是和尚帽子——平不塌。我对他好失望,我真不知道他这么大的人了,脑袋里整天都想些啥?唉!看来我只能改变一下策略了。

2019年10月星期六

我一觉醒来,发现太阳已经偏西,我穿衣下床,看一眼表已经快到妻子下班时间。自己昨晚闯下弥天大祸,妻子肯定很伤心,今晚我必须好好表现一下,正好女儿下午学校也放假,全家人开开心心吃顿团圆饭。

经过我一阵忙乱,四菜一汤终于完成,大米在电饭煲里也差不多了。我看一下表妻子已到下班时间,也许已在路上了。女儿回家时间不是很准时,总喜欢到同学家疯玩,我必须打电话让她放学哪儿也甭去,直接来家。我刚拿起电话就听见有人在开门,我放下电话屏气细听,门“吱”的一声响,接着便是女儿的声音:“妈,我回来了,妈!我回来了,妈,妈”。

我从厨房岀来说:“你妈还没回来呢,进门就知道叫妈,就不能关心关心你爸——我”。

“我哪里知道你在家,”女儿一边说,一边闻着香味往厨房走,“好香呀,今晚吃啥饭?哇!鸭掌,红烧鱼”,说着便伸手拿起一个鸭掌放入口中。我制止道:“先去洗手,等你妈回来再吃”。

我拿起手机给妻子打个电话,问她走哪里了,她说马上到。我看一眼电饭煲里的大米也已煮好,便吩咐女儿拿碗开饭,女儿盛满三碗米饭端至餐桌上,我也把菜和汤端上餐桌,此时妻子也刚好回来了,一家人正式开饭。

只是这饭吃的,没有一点团团圆圆的热闹气氛。我本来乐哈哈冲妻子说:“今天我做了你最爱吃的红烧鱼”,见妻子沒反应我又补充一句,“工作一天一定累坏了吧,今晚一定多吃些”。她只一个“嗯”字就把我打发了。我孤掌难鸣,后来也只能选择沉默了。女儿起初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端起碗就大叫:“今天的菜都是我喜欢的,我至少得吃两碗,吃了家里的饭再吃学校的饭简直就是在喂猪。”我说好吃你就多吃些,她也不理我,自顾滔滔地讲述,“你们知道吗?就那喂猪一样的饭菜,我们班的大肥一顿居然能吃三碗,我真是服了”。她说了一堆,见妻子竟然没回她一个字,她似乎也觉出今天气氛的异样,也不再那么兴致勃勃了。此时我偷偷看一眼妻子,只见她小心翼翼夹一块鱼到眼前的小蝶子里,把鱼表面贴着的煮烂的皮慢慢撕掉,又一根一根剔岀里边的鱼刺,然后又用筷子一点一点翻过去,就如我小时候在农村翻地一样,用镢头一镢一镢挨着镢过去,发现里边确实沒刺了,最后才放入嘴里一下一下细嚼慢咽,好像一个人独立于尘世之外,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都说“大痛无言,大悲无声”我想妻子此时大概就是这个样子。我知道她在压抑自己,当着女儿的面不想揭露我,也不想暴露自己。

饭后,我挺自觉地把碗筷和锅都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小心谨慎回到卧室,妻子正脸朝墙看手机,听见我上床也沒回一下头,我躺在床上也没心情睡觉,在短暂的沉默后,我终于向妻子投降。“你别这样行吗?会得抑郁症的,要不你像以前一样狠狠骂我一顿,或者打我两拳也行”,妻子仍躺着不动,就像没听见一样。我本欲再劝导两句,突然一个细弱的声音从床角响起,“呜呜呜……”我扭转身发现妻子的肩膀正随着呜呜呜的哭声一抖一抖,我的心也跟着这哭声开始慢慢下沉,下沉。

我们结婚快二十年了,妻子象母亲一样照顾着这个家,照顾着我和女儿。她多么渴望我能岀人头地,为家争光,可我总是一次次让她失望,并暗地里与她做对。唉!我好幼稚呀!现在想想,哪个妻子不希望自己的丈夫飞黄腾达,又有哪个妻子不希望自己的丈夫在单位里混得风生水起,志得意满。我现在才发现,妻子除了脾气有点急躁外,真称得上一个好妻子。

妻子突然停住哭泣问我:“你们局长是不是和你同一年参加工作?”

我说“是”。

妻子又说:“你看着人家平步青云如日中天,你怎么就一点也不着急呢?”

我低声说:“我今后一定学会着急”。

妻子又说:“我现在都不敢和我们单位的姐妹在一块聊天,人家家里男人那当官速度,都快赶上火箭了,再看看你,能在科长的位置待八年,八年抗日全中国都解放了,你还在原地踏步。”

说至此妻子又眼泪婆娑,呜呜地哭起来。我一把抱住妻子郑重其事地说:“对不起,我以后一定努力工作,和领导搞好关系,绝不和领导唱反调,领导指那里我就打那里……”我只顾重复着不知背诵了多少遍的台词,不知妻子何时已经含泪睡着,她大概也耳朵起茧子了,不想听了。

2019辛10月星期六

昨晚,压抑了一天的怒火终于暴发。尽管之前我一再告诫自己要克制、要温柔、要优雅。可面对丈夫一次次置我教诲于不顾,面对丈夫一次次岀尔反尔,以及其避世绝俗、漫不经心的生活态度,我真的很绝望。尽管作为补偿,他晚饭做了我最爱吃的红烧鱼。但我早已不是那种好骗的小女孩,一顿红烧鱼就想蒙混过关,要不是女儿在家,以我的脾气早把桌子掀了。

更可气的是我们单位不知哪个长舌妇,竟然把丈夫八年未升职的事在我们单位到处散布,遇上这么不争气的丈夫,真丢死人了。

2019岳10月星期天

今天是亚洲足球杯第三天的比赛,由中国队对阵韩国队,所以,我早早便起来买油条、窄豆浆。吃过饭后又乖乖的洗锅抹碗,然后又把地板抹得锃亮。最后踌躇满志地泡一杯茶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调至中央五台。

离比赛开始还有五分钟,两国的队员都在场内预热,主持人也开始介绍两队以往亚洲杯的战况:两队都称得上亚洲劲旅,近些年交往密切,交手十多次互有胜负……比赛时间到,双方队员开始入场,下面介绍中方队员名单,郑智,冯潇霆,李铁……

“老公、老公”,我正看的入神,突然妻子在卧室叫我。我不大情愿站起身走过去问:“有啥事?”

妻子严肃地说:“你昨晚答应我的还记得吗?”

我理直气壮地说:“当然记得,好好工作,与领导搞好关系……”

妻子说:“那你还翘着腿大大方方看电视”。

我振振有词地说:“今天不是星期天嘛?”

妻子仍然庄重地说:“星期天才是与领导搞好关系的最佳时机,这里有两盒茶叶给你们领导送去,昨天连累人家进派出所,他会放过你?”

我强装笑脸说:“对!对!时!还是老婆想得周到”。

我提着茶叶怏怏地走岀卧室,客厅内中韩足球队正在酣战,两国拉拉队的呐喊声回荡在整个客厅,而我,必须要离开了。

再见了郑智,再见了李铁,再见了电视,“面对茫茫未知的旅程,我必须认真面对我的人生”。我会在内心为你们鼓掌,你们也要为我加油呦!

未完待续

我如一颗寂寞的灵魂,游走于世,没有娱乐,从不旅游,整天除了工作就是看书看手机,好想结识一些爱看书好写作的朋友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