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收音机里的旧时光


经典《昨日重现Yesterday Once More》理查德·卡朋特,时光流逝,青春永驻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Every Sha-la-la-laSha-la-la-la

Every Wo-o-wo-oWo-o-wo-o

Still shines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这是昨日的重现

这首悠长而带着淡淡忧伤回忆的歌曲,如今越听越有味道。

没有像Karen carpenter一样,因为收音机的声音世界而成为一名歌手,而我则默默继续地守候在收音机前。

电视太霸道,总把人困在一桌一椅前,而且被父母冠以近视眼的"元凶"罪名。电台则不一样,身体是自由的,思想和想象也是自由的。

我和收音机的真正约会:看书的时候听(这个时候明明是写着作业,却毫无防备地写下歌词或者主持话语,然后又有所灵感地写日记就这样哗哗啦啦地把作业抛下)和动力,洗澡的时候听,打扫卫生的时候听,做饭洗菜时听,或者什么也不做,坐在躺椅上,叼着一苹果,用心聆听....

小时候常常地对这个发音的盒子抱以惊叹和爱惜之情,它就这样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流行音乐、奇闻趣事、生活百科、心事心语,天下之大,包罗万象,世界真奇妙!而我又经常地把收音机放在窗台上,一边聆听,一边眺望着远处的田野,思绪就这样随之而飘向天空,自由而奔放。

傍晚的阳光透过树梢打在灶台上,那刀起刀落的光影变幻跟上了随之又有水洗蔬果的沙沙声和炒锅上水油不融的吱吱响声,合着节奏走起来了。此刻,收音机的趣事就是我做菜的最好佐料,声与影的玩弄,是多么有乐趣的一件事呀!随日光而薄,香气使得整个厨房丰富起来。我想,这就是我家温暖而浓郁的生活气息。

初中和高中都是不允许携任何电子产品的,但是为了深夜里自己的一丝自由空间和内心丰盈,还是会铤而走险地把小手机带进校。

一番哨声,整栋楼的宿舍陆陆续续地关灯安静下来。舍友们闲聊几下,就慢慢开始酝酿自己的睡意。我则开始带上耳机,打开收音机,享受着声音里的另一个世界。如此静止的时光,街边的路灯与我未眠。

有时候会选择情感类的节目如《今夜情为证》。她的声音是这样温暖细腻而平和,治愈着都市人的伤痛,抚平着闹市百姓的不愤。来电的听众愿与之分享喜怒哀乐,谈家庭细碎,论情感纠纷。当然也不会全部都是负能量,有时候也有听众反馈,说说在邱静的指引下解决问题,重回简单幸福的小日子。我很欣赏一下的是,在听众来电时倾诉他们复杂的问题时,毫无逻辑得让我听众都跟着不安起来,但邱静总是慢慢地引导着、帮助他们整理思绪和思路,让他们倾诉的同时可以平复着心情。可能也是因为过去经常听这些节目,初中和高中时也不知不觉地称为同学间的倾诉对象和"知心姐姐",哈哈。

邱静,本是一名护士,却机缘巧合地进入电台而成为广播节目主持人。尽管她的节目深受欢迎,获得良好的口碑,但她还是会定期远赴外国接受心理课程的培训,同时让身体、心灵去旅行,感受异国风情、学习不同文化。

节目里温暖而富有哲理性的总结语,配之适时的音乐,一点一滴让繁忙、浮躁的都市人整理好自己的心灵思绪,见证着每一位听众的改变。邱静,她就是这样,用她的智慧和包容,在麦克风面前默默地陪伴着大家十几年来的成长。

到了周末,邱静的节目就休息了,这个时候轮到《一些事一些情》这个搞怪节目登场。两个嬉皮搞怪但又见多识广的男性主持人,一唱一和给听众带来触不及防的欢乐笑声。有时候,我甚至认为自己爽朗的、浮夸的笑声是从他们潜移默化而来的。这两位有钱的主持人经常周游列国,吃喝玩乐,广泛交友。他们以听众在微博、微信的留言而评论为主,但不是简单的评论,他们俩尝尝可以把一个话题扯到无限远,这时候经常有听众提醒他们,十分幽默。

邱静节目之后,我经常选择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夜读》,它不是财经新闻的报道,而是好文章的阅读分享还有一些创业故事的闪亮之处等等;更夜深的时候有《千里共良宵》,这也是一个好节目哦。当然除了实时收听,还有下载的张悦楷有声有色的古仔演讲,如《射雕英雄传》什么的。

收音机的世界如此有趣而独特。

我,如此喜欢。

希望你们也能够感受到它的奇妙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