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

第137篇读书笔记

 36/52(2019)

为什么我愿意读这种格式的书呢?

因为父母对于孩子总是毫无保留,希望能给他们最好的帮助。所以,这种家书形式的书中总是有浓浓的亲情,拳拳的爱子之心。

石油大王突破了“富不过三代”的断言,这正是因为他们家族有一些东西得到了传承。

在这些书信中,有些理念似乎,听得非常多,让我们不仅觉得非常普通,但是知道和做到之间的距离非常之大。另外,还有一些是我们不知道的,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那些能够触动自己的“非常规观念”更值得我们重视。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对自己有用的几个观点。

1 好运是设计出来的

相信很多人都跟自己一样,觉得自己是一个不被好运眷顾的人。就拿自己来说,不论买彩票还是抽奖,尽管自己心里默默祈祷让自己中奖,但是除了纪念奖之外,从来没有中过。

我们觉得自己缺乏运气,所以获得比较辛苦,得到某样东西都必须扎扎实实地努力。

而有些人,在我们看来,总是有更好的运气,似乎总是不太努力就可以得到很多我们得不到的东西。

洛克菲勒说到,运气不是等来的,而是设计来的。

设计运气,就是设计人生。

有时候别人看似好运是上天注定,其实,很有可能是他们设计来的。而我们错误地归结为等来的运气。

如何设计自己的运气呢?

我们需要掌握两个前提:

你的目标是什么

你有什么资源?比如人际关系、金钱、能力等。

只有围绕这两个问题才能设计出自己的运气。

世界上什么事都可以发生,就是不会发生不劳而获的事,那些随波逐流、墨守成规的人,我不屑一顾。他们的大脑被错误的思想所盘踞,以为能全身而退就值得沾沾自喜。

2 机会是靠机会得来的。

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但却很难伺候。成功地将一个好主意付诸实践,比在家空想出一千个好主意要有价值得多。

这一点也很有意思。听得非常拗口,机会是考机会得来的。

听过一句话,你现在做事的结果,将影响你下一件事的开始。也就是说,你只有做好了这件事,才有可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机会。所以,才要强调我们要做好经自己手的任何一件事,因为这代表着自己的口碑,也是以后机会的来源。

3 让每一个念头都服从于利益动机

我是我生命的重心,我决定什么适合我。

命运要由自己去开创,真心希望的东西一定要想方设法去得到。

这点也很有意思。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们:戒贪。但是洛克菲勒却跟我们说贪念大有必要。这是为何呢?

我想,这是由于“贪念”代表着野心,代表着信念,也代表着奋斗的动力。什么样的人最没有人生动力?那些无欲无求之人。只要我们还期待变得更好、更富有,我们就有动力去奋斗。

4 地狱里住满了好人

小时候我们都想做个好人,长大后,似乎好或不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对于一个人的评判标准变了,一个人不能只用好或者不好来评判。

洛克菲勒说,地狱里住满了好人。着说明什么呢?好人未必有好结果。这是为什么呢?

或许还是那句话,慈不掌兵。

商场如战场,一味地仁慈只能是妇人之仁。

5 我没有权利当穷人

我应该是富翁,我没有权利当穷人。

要让金钱当我的奴隶,而不能让我当金钱的奴隶。

手里每多一分钱,就增加了一分决定未来命运的力量。

我们很多人的财富观都出了问题,从小接受的财富教育不够,只有真正面对生活的考验,才能明白钱就是资源,可以决定我们实现梦想、实现理想,改变命运。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为了所谓的面子,无视财富,欺骗自己平凡可贵。

6要有合作精神

虽然我们都知道合作重要,但是很多人在真正做起来的时候,还是擅长于单打独斗,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合作,特别是陌生人。

如今,学会跟别人合作已经成为一项必备技能,如果你想做成一件大事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