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情里,没有人可以感同身受

昨天小允分手,三四个姐妹聚在一起各种劝,结果小允还是哭的很伤心。一派纷扰中,林程忍不住道:“都是那个渣男,害你这么伤心,你别哭了,姐姐我去教训他!”

说话间,她已经掏出了手机,准备打电话。原本趴着的小允突然起身,红着眼眶夺过了手机。

“你非要让我在他面前尊严全无吗!”

林程是个御姐,平时强势惯了,乍一看到小允这个样子,一时间愣在原地,半晌才恨铁不成钢地说道:“算了,不管你了!”

我上前把她拉到一边,她的想法我很清楚,看到小允如此难过她想当然地就想替她教训那个抛弃她的男生。

“不就是失恋嘛,我林程的姐妹什么时候轮到他甩了!”走出饭店大门,林程依旧余怒未消,我叹了口气说道,“她如今失恋,难过一阵子也就好了,如果你今天真的打电话给他了,那么他只会当小允放不下。”

林程一脸疑惑,我知道她不会懂。是啊,感情这种事情,在别人看来是一场博弈,让自己伤心的人一定要讨回公道,可是当事人呢?未必就是这种想法。

这种情感太复杂了,曾经那么相爱的人,即便是分手了,难过至深,也希望在对方面前装作若无其事,因为既然已经失了感情,就不想连最后的尊严都荡然无存。

这种桥段,好像经常在电视剧中出现,男女主角吵架了,女主的闺蜜或者男主的兄弟就会充当神助攻的身份,让他们早日重归旧好。电视剧里大多数都是好的,够义气的姐妹哥们,想法设法地成就别人的幸福,用自以为能够帮到朋友的办法给朋友的爱情加上一些催化剂,最后迎来所有人都幸福的结局。

看着好像很美好,现实却并不总是与电视剧相似。

何小姐是我的好友,记得上学时候她暗恋临班的一个男生,当时班里只有我和另一个和她关系要好的女生知道。

有天中午,那个临班男生突然来了我们班,站在教室门口和我们班另一个男生说话。那天我和那个女生去的很早,等到何小姐来的时候,尚没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那个女生已经冲出了教室,嗓门很大地说道;“他来了哎,就在我们班!”

我追出去,看见的就是何小姐微微一愣的表情,然后紧接着就时一副很不在意的表情,道:“他来就来了,关我什么事!”然后就笔直的走进教室。路过那个男生的时候,那个女生还一个劲地把何小姐的头把那边扭。

那天的记忆太混乱,究竟发生了啥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那个男生有些匆忙的就离开了,那个女生反而一脸不高兴的表情。何小姐后来找她说话,她只说了一句,我再也不会多管闲事,便离开了。

她们就这样从好朋友变成了普通同学。那时候别说是那个女生,就连我也有些不懂,何小姐为什么会说出那种话,明明电视里,书上,都这么写的啊,起哄着起哄着,两个人就在一起了啊。

前阵子我和何小姐逛街,问起了她这件事,她当时的表情,有些遗憾,又有些余怒,更多的还是无可奈何。

她说,我又何尝不知道她的好心,可是你知道吗,每个人在喜欢的人面前都是有自尊心的,那时候我那么小,根本就不明白如何去喜欢一个人,当我喜欢他这件事有可能被人发现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遮掩。

她那天做的事情,不是在起哄,只会让我觉得难堪,我好不容易才和那个男生关系变得很好,那天下意识说出的话让我彻底没了机会。

她以为她是在为我好,可她喜欢过一个人吗?她知道喜欢一个人究竟是什么感觉吗?她什么都不知道,只用她自以为的好方法去帮我,殊不知是害了我。

多年的疑惑终于解开,可是那一刻我却忽然间明白,或许爱情这种事情,从来就没有感同身受。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却有恃无恐。”这句话不知道被多少人说过,每当身边有朋友拒绝喜欢自己的人,而执着于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我就会听到他们说这句话。乍一听,确实没错,可是想想小允的事情,再想想何小姐的事情,我又觉得这话说的毫无道理。

你不是当事人,你没有亲身经历过,你怎么知道别人的爱情究竟是怎么回事?你怎么知道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一起究竟是什么感受?你只知道,人在爱而不得的时候就应该选择被爱,这样才不会更痛苦,又焉知被爱不是另一种痛苦?

并不知道,一点都不知道。因为你不是当局者,因为你是个理智的旁观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我们说了几百年,也经常用来劝说一些在爱情里苦苦挣扎的人,可是我们都忘了,爱情里没有感同身受,也许你以为的痛苦别人却甘之如饴,也许你以为的帮助却会让别人万劫不复。

在爱情里,没有人可以感同身受,身为朋友,你能做的,就是在她难过的时候递上肩膀,让她大哭一场,如果她需要你的帮忙,我想她会告诉你,如果不需要,就请你不要再锦上添花,徒增烦恼了吧。

毕竟,一个人做出什么决定,与她的人生,她的思维有关,人是有情感的,你或许可以站在她的立场分析,却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她的情感。你可以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却不一定做出最适合她的决定。

因为爱情这东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期待你留下一个喜欢,你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欢迎关注我,这里有更多的故事说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节,一个多么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内心的大厦轰然倒塌,成天浑浑噩噩,看不到出路,看不清未来,看不透人心。为什么是...
    灵丫儿阅读 193评论 0 0
  • 谈关于学习王阳明的书单前,我们先说一个对王阳明很熟悉的大学者——钱穆。 作为民国时期极有分量的大学者,钱穆先生曾为...
    说书人未晓阅读 73,543评论 17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