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财富自由,是迷梦还是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前,开始接触理财方面的知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概念进入我的视野:财富自由。财富自由说的是你的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超过你的日常开销,那么你就不用为了每天的生活开销而努力工作了。这是一个闪着光芒的理想,如果有一天我实现了财富自由,我就天天可以在家来个葛优躺,天天在家看那些无脑的电视剧,天天和亲爱的旅游读书晒太阳,生活岂不美哉。

在这个极具诱惑力的目标的蛊惑下,自己拿着不多的积蓄急匆匆地加入了股市的洪流中,在14年到15年是中国股市的大牛市,自己也体验到了财产极速上涨的快感,仿佛自己终于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仿佛自己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很快就可以财富自由,仿佛自己马上就可以带着亲爱的浪迹天涯环球世界。

这样的感觉就像吸毒带给你的虚幻世界一样,你很难从这个迷梦中醒来。直到六月份崩盘,让所有沉浸在迷梦中的人不知所措,人们还相互发着微信彼此安慰着这只是结构性调整,10000点不是梦。接着断崖式的下跌终于让人们惊醒,恐慌式的逃跑又引起股市一连串的踩踏事件,哀鸿遍野。直到今天,熔断机制仍然是很多人的梦魇,两次熔断让中国股市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蒸发了8万亿的市值。八万亿,那是多少家庭,多少年的辛苦积蓄,就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化为乌有。

经历过这次惨痛的教训终于懂得,财富自由虽然是个很好的梦,可我们还是得慢下脚步,一步一步来。于是,参加各种培训课程,订阅专栏,学习思考,明白之前自己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进入市场是多么愚蠢的行为。经过学习,也重新对财富自由有了更新的认识。

之前认识的财富自由,是指资产的被动收入大于日常开销,这句话仍没有将财富自由点透。本质上,生命的自由是建立在对时间的把控上。你在时间的开销中有绝对自由,那才说明你真正实现了财富自由。也因此,李笑来老师把财富自由定义为,某个人不再为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不再为生活必须出售自己的时间,这个定义更有指导性价值,它让我们在追求财富自由的时候,把目光从资产配置转移到提高时间利用率的思路上。如何提高时间的利用率。第一,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价值。这是大部分人首先会想到的,即提高自己的工资水平。这可以从提高能力提高效率拓展业务上入手。第二,提高你单位时间的重复利用率。这是你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起点。比如,写出畅销书的人,发明专利技术的人,拥有可持续带来收益的资产的人,做出一个平台让大家交易的人,这些人就是靠将自己的单位时间重复卖出,甚至不需要出卖自己的时间就可以赚取财富的人,这才是最彻底的财富自由。

在对财富自由课程的学习中我也明白自己以前的想法有多愚蠢。一开始的时候总是想着,实现财富自由后看电视玩游戏,每天无脑的享受生活。其实那不是享受,因为我体会过在无脑生活看似轻松的背后,是多大的空虚和无聊。况且,这样的想法,会让我潜意识的认为无脑的生活是比现在工作更有价值的事情,因而会不自觉地增加我对现在工作的厌烦感,它就会更加的阻碍我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不是终点,它只是我们漫漫人生长路中的一个里程碑,它是我们去做自己喜欢也更有价值的事情的起点。再成功的人也需要成长,因为自我价值实现真的是人所有需求满足中最高层次的。你不是一个自生自灭的个体,因为你的存在可以让他人或社会变得更好,这种价值实现的快感和满足是其他任何需求都给不了的。这才是我们长远的目光需要着陆的地方。

对于以前的我,财富自由只是增长财富实现无脑生活的迷梦,而对现在的我,财富自由是我做更有价值的事情的理想。只要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一步一步地,哪怕会慢一点,在足够长的时间跨度上,你就会看到,理想真的会有实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