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杂货店

写在篇首的一段话

军哥,吾兄也,当年一个锅里吃过,一个宿舍睡过。在连续炒了几个老总之后他决定自己当老总——成为一名书店老总。面对时下读书无用论,为进一步弘扬热爱学习精神,匡扶社会读书风气,军哥特邀我写一些书评,进一步激发读者兴趣,推动阅读,改善社会风气。我本粗鄙之人,有幸通过读书以此掩饰自己的无知。受此邀请,既诚惶诚恐又倍感荣幸。恰逢电影《解忧杂货店》上映,借此IP,谈一谈我对东野圭吾这部书的认识。

一、你要保持对世界的兴趣。近期佛系青年这个词汇大热,那什么是佛系青年呢?是指那些崇尚看淡一切、得过且过、不大走心的活法和生活方式的青年人。该词最早来源于2014年日本的某杂志,把喜欢独自待着,关注自己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想在谈恋爱上浪费时间的男性称为“佛系男子”,简言之就是无欲无望的青年。而在《解忧杂货店》中,故事以敦也撕开月兔的信件为起点,以幸平回复信件为引线,故事的推动都是因为人的好奇心,进而一步步铺开、拓展,最终形成一个周而复始,让人感叹世道轮回的思想。遥想03年我刚上初中,朋友有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推荐我看。当时我粗略翻看了前几篇,感觉平淡无奇,所以借口学业繁忙没有认真去看。后来上了高中,接触到《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当时自己夜里钻到被窝拿着台灯从头到尾读完这本书,深深地被这本书吸引了,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把前三部也一气读完。从此对于哈利波特的热爱,从高中一直延续至今。与《解忧杂货店》中和久浩介收藏披头士唱片一样,我也收集《哈利波特》的碟片(当时网络翻墙和盗版还未猖獗),这也成为了我年少的回忆。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对这个世界保持兴趣,对一些事物保持理性的接触、接受后,进而才能喜欢、热爱,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活的热气腾腾。

二、这是一个受250定律支配的世界。美国著名推销员乔·吉拉德在商战中总结出了“250定律”。他认为每一位顾客身后,大体有250名亲朋好友。如果您赢得了一位顾客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反之,如果你得罪了一名顾客,也就意味着得罪了250名顾客。在《解忧杂货店》中,东野圭吾费尽心思为我们编制了这样一张关系复杂的人脉网:月兔的邻居是武藤晴美,松岗克朗牺牲的孤儿院即是武藤晴美待过的孤儿院,和久浩介前往的酒吧是当年购买他披头士唱片同学的妹妹,而孤儿院丸光园的创办人的情人就是解忧杂货店老板浪矢雄治,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敦也、翔太、幸平三人盗抢的对象即是他们帮助过的武藤晴美。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对待他人,因为每一个人的身后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数量不小的群体。善待一个人,就像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三、人生的忧愁不过如此而已。杂货店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人们解忧。反观杂货店收到的种种提问,不外乎情感困惑(例如月兔、川边绿)、职业方向(松岗克朗)、家庭矛盾(和久浩介)、人生抉择(武藤晴美)等等等等。在我看来,当我们遇到忧愁之时,不要低下头来,一味沉沦,而要认真品味一下浪矢雄治信中的回复,学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用浪矢雄治那种看尽人世沧桑的态度对待人生忧愁,那时我们就会发现神马都是浮云,好好活着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今天的我们视野更广、野心更大,但是我们的压力也与之俱增,而这本《解忧杂货店》却给了我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也为我们面对人生忧愁提供了一种可能,让读者可以感受到来自他人,来自社会的一丝温情。

四、既要搂草也要打兔子。读书,既可以是休闲娱乐,也可以修身养性,还可以提升自我,这就看你自己如何选择了。通过阅读《解忧杂货店》这本书,除了证明我读过这本书,我想我还有其他一些收获,例如对日本文化中和室的认识与理解;接触到东野圭吾这个日本推理小说悍将;甚至对披头士有了更多的好奇心。实际上,近年来日本对中国的影响日益突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哇塞(这个词的实际意思有点污)到今时今日的佛系青年,从《你的名字》到《攻壳机动队》,甚至日本神户制钢感冒,导致中国汽车都开始吃药。所以希望每一个读书之人在读书的过程中态度更积极主动一些,视野更广阔一些,做一个有心人,那么我想他的阅读收获率会更高。在此我推荐一本美国人写的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想它会让你对阅读有更深刻的理解。

在我看来,读书的“读”字可以拆分为“言”与“卖”,就是你读过的书最后应该通过言语展现出来,那样才算真正读过一本书。最后,我想说,读完《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或许对你并不能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当你持之以恒的坚持读书,那么你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你的老友邀请你写一篇书评之时,你可以轻松愉快的完成这份托付。

幸不辱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