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只羡鸳鸯不羡仙

文/ 杜豆豆

夜已深,爱夫劳累一天,困乏已睡,小儿依偎在他臂弯,亦睡得正酣。窗外月光如洗,凉风习习,吹起了垂落的窗帘,我观着景致甚美,便捧茶一杯,独坐窗前。星火点点,闪闪烁烁,柳影飘动,影影绰绰。不知不觉,竟倚窗睡着了。

半梦半醒间,有阵阵紫檀的幽香,伴着酒香扑鼻而来,我忍不住睁开了眼。惊异地发现自己正斜在一张宽大的罗床上,身下是冰凉的榻席,床中间摆着一张雕花的矮几,几上一壶两杯,几碟小菜。再看自己的装扮,已换做一袭淡粉的衣裙,绣着飞舞的彩蝶和素雅的海棠花图案。

正疑惑间,门吱呀一声开了,一位女子款款而入,见我凝神望她,竟无丝毫讶异。这女子,眉清目秀,貌若天仙,青丝高绾,玉簪斜插,外罩蓝色轻纱外衣,内穿素白色衣裙,裙裾上点点梅花,纤纤细腰,莲步轻移,向我走来。

见我不做声,她开口淡淡笑道:“仙姑你何以如此望我?我早已料到你必来与我解忧,等候你多时了。来,待你我共饮今夜,一醉方休。”说完,她自坐下,端起酒杯邀我,我这才发现她已然红晕在面,有些醉了。

“世人都道我嫁得好,才子佳人,意趣相投,共玩金石,煮茶赌书,无不羡慕。哪知我与明诚聚少离多,相思泪流。”说完,她顾自举杯又饮,泪水盈盈,湿了面上的残妆。

我怜惜地望着她,并不阻劝她的醉饮。“若美酒能解你内心忧愁,痛饮也无妨。既然心有痛,总要找个出口。我知你孤单,也知你后半生必与忧愁相伴,你本是个弱女子,秀外慧中,才情俱高,哪里承受得了这背离的冷落,更难以承受这家之将颠簸,国之将破败?不妨退一步,不喜不忧,独善其身的好。”

她扶案起身,泪眼婆娑,步履踉跄地走到墙边的古琴前,拨弦而歌。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夜,我与李清照把酒共饮,互诉衷肠。传说中的神仙姐姐,内心却是如此清苦。月色如洗,星光熠熠,我想,我是醉了。

醉意朦胧中,袅袅的佛香惊醒了我,我竟听到了女人轻轻的抽泣声。那声音,如凄如诉,怀着不满,杂着气愤,让人不忍再听下去。

我迅速睁开眼睛,发觉自己变成了泥塑的菩萨,面前,正跪着一个气质如兰的女子,柳眉如烟,双目清澈,樱桃小口,秀发乌黑,虽已届中年,但眉间透出的风韵却更为优雅。她一手擎着一张笔迹飘逸的信笺,另一手正用罗帕轻轻抹去面上的泪痕。

我细细地望向她手中的信笺,居然是赵孟頫的字体,不用说,这位必是那位诗书画俱绝的盖世才女管夫人。信上,正是那赵大官人企图纳妾的决定:“我学士,尔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娶几个吴姬、越女,也无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这个男人,直言得也太露骨了,直让我这局外人义愤填庸。

此刻,管夫人已停住哭泣。她放下信笺,点上一柱香,朝我拜了三拜,说道:“大慈大悲的菩萨啊,求你显显灵,我自知玉貌一衰难再好,却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把小妾娶进家门。如今他下了决心,居然如此直白地伤我的心。我是该哭该闹,还是坐视不管?愁得我茶不思饭不想,整日昏昏沉沉。菩萨啊,求您大慈大悲,给我一个明示吧!”说完,又忍不住抽抽搭搭,泪湿罗巾。

我知这桩公案是个圆满结局,有心点化她,又怕开了口,吓坏这绝代佳人,正思量间,忽然瞥见茶几上茶盘里摆放的泥塑小人,灵机一动,丢了颗小石子,正好砸中。小人落下盘,掉到地上,吧嗒一声,清脆响亮。

突然的响动让管夫人吓了一跳,她惊讶地望向小泥人的碎片,又抬头看看我,眼神里先是不解,然后忽地一亮,急忙向我叩了三叩,说:“菩萨的明示我知道了,感谢您的大恩大德!”

说完,她起身拿出一张信笺,用她娟秀的字体挥笔写下了那首千古流传的《我侬词》: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这是一位何等聪明的女子!慧质如你,真诚如你,岂能不让人怜爱?你爱也罢,不爱也罢,我与你已是一个人,生生死死同在一起。我仿佛已看见赵孟頫眼中的泪,内心的翻腾和回归。

原来那些个被人称颂的神仙眷侣,也有困惑悲情的时候啊!我想我该回家了。我闭上了眼睛。好静的夜啊!耳边响起蟋蟀清脆的叫声,一声声,悠扬悦耳。

再醒时,天已大亮。这次,我终于躺在了自家床上。窗半掩着,院内的小池里,传来此起彼伏的蛙鸣。微风穿过池边的杨柳,发出簌簌的响动。荷花开了半塘,荷叶舒展出一池碧水。

小儿还兀自正睡得熟,爱夫已早早出门上班去了,我蹑手蹑脚走出卧室。

餐桌上,瓦罐里是香喷喷的小米粥,蒸笼里盖着喧腾腾的包子,一碟小菜盛好了放在桌上,怕凉了,还盖了个白色的瓷盘,热气顺着盘沿弥漫出来,香味四溢。我不禁咂了咂嘴巴。

冰箱的门上,是爱夫每天的留言条。今日留言:

“扁豆、土豆和肉切好了,中午你炒下即可。记得给宝宝多喝水,出门注意安全。你最近熬夜写文,不免劳神伤怀,我找了本《文心雕龙》,《养气》那章你可参考看看。”

我望向桌上那本古书,在朝阳的灿烂中,闪着温暖的光泽。 幸福顿时象花一样,开满了我的心房。

只羡鸳鸯不羡仙。

2017.9.18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晚了,我必须马上走,还有事。”贺哲看着燕子说,燕子已经留他很久。 “燕子,让他回去吧。”宋辰也说到道,他看起来...
    大圣归去来兮阅读 296评论 0 0
  • 今天负责带夏令营的孩子们一起游玩,在过程中我带的那四位孩子的个性差异是很明显的,其中北航的那位男生明显与其他三个女...
    欣情阅读 123评论 0 0
  • 作者:李桓 每年冬去春又来,大学生一批又一批地潮水般涌向社会。为了毕业季的就业,不少大学生绞尽脑汁,有的人更是大一...
    帝豪万丈阅读 407评论 0 5
  • ,享受安逸的现世是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
    有态度的麦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