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在大学|一个普通大学生的读书记忆

天渐渐热了起来,终于也到了我们收拾行囊奔赴人生的下一站的时候了。

收拾行囊总是一件令人恼怒的事情,衣服之类的还好,最难的是书,

图书是一种很有性格的物什。

她脆弱,恐火怕水,古时候的藏书阁为了照顾她总要用绿色的琉璃瓦,寓意以水镇火;而有时候水多了也不好,不论什么书,用水渍过以后,内容难寻,阅读的兴致也渐渐没了。

她也坚强,虽然材质柔弱,但是记载的内容却总是令一些人恐慌,前有焚书坑儒,后有纳粹烧书,历史的经验在提醒着读者:一个政权要是开始烧书,随后就会开始烧人。

当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把书弄走。用袋子弄走是万万不行的,得用一个箱子,细细地码好,不仅要考虑高矮胖瘦,更要软硬兼施,更难的是这东西还贼沉,搬起来挺考虑力气的。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大学生,走在路上都没人瞅一眼的那种,不喜欢学习,也不喜欢运动,更没有女孩子喜欢,在一个不咸不淡的学校学着不咸不淡的专业,四年时光的闲暇,基本上都与这堆物什相伴。

回想起自己的阅读生活,从最开始的无头苍蝇似的乱转到有点心得,有几本书的对我的影响挺大的。

1、好马——“盗版的卢梭”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刚上大学的时候,觉得自己需要读点书,比如说那几本启蒙经典,反正图书馆可以借,再加上学校离家不远,有些书可以选择买,那个时候还对电商有点抵触,还好图书也不是很贵。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自己真是蠢萌蠢萌的,傻乎乎地买了一堆“十五一斤”的白菜,后来想想其实也没便宜到哪去。

这堆“白菜”看着看着,觉得不对。

这错别字是什么?卢梭还是户梭!?

这上下不连贯是什么鬼?这都说了些啥?

这什么神奇翻译?百度机翻的吧!

我还是去图书馆搜罗一下吧。

当我找到《汉译世界名著丛书》的时候,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

这才对嘛!

解锁这个见识之后,我明白了一件事情:作为读者的我们是驰骋在知识的草原上的骑手,手上的书是胯下的马。作为骑手,我们要选择一匹好马;作为读者,我们要注意出版社和丛书,有些领域的图书基本上就那么几个是靠谱的,而且读书的最大成本根本不在买书钱,买书只是读书这件事情的第一步,甚至连第一步都不算。

读书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是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件有点奢侈的行为,读书是独特的,不像游戏那么“及时行乐”,不像逛街那样“携侣同游”,也不像看剧那那样“逸性遄飞”,这是一件特别孤独的事,是自己和自己在较劲,既然已经如此艰难,那么你一定要找一匹好马——一本合格的书。

2、适合自己的好马——译林出版社《关于马基雅维利的思考》

这是另一个悲伤的故事。

马基雅维利有一本叫《君主论》的书,作为西方政治学经典,在历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作为政治学作品,我觉得马基雅维利在里面说了很多“实话”,再加上本书也不是很厚,读来是很舒服的。

因为读过《君主论》,所以我好死不死地在图书馆借出来了这么一本书——列奥·施特劳斯著《关于马基雅维利的思考》。(可能这就是无知导致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吧)

这是一本比《君主论》厚了特别多的作品。

两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能想起被这本书“支配”的恐怖。

每一个字都认识,每一个人名都知道,连在一起就不知道到底说了些啥。

“这是啥?”“这是怎么推出来的?”“这是怎么回事?”

草草翻过以后我就把书还了回去,从此心有余悸。

后来一点点再了解政治学的时候,才知道列奥·斯特劳斯是怎样的一代宗师。当然,在了解以后也没有勇气去拿下那本书了。

作为骑手的读者,不仅仅要选择一匹好马,更要选择一匹适合自己的好马。我们要选择能力范围之内的马去驾驭。

但我们不能总是呆在舒适区里,就好像梁文道老师在一千零一夜里面介绍的资讯茧,长期在舒适区待下去,舒适区会越来越小,自己的骑术也会倒退下去;也不能贸然去驾驭那些远超自己水平的烈马,那样的话很有可能直接就从马上摔下来吃一口泥。

我们应该选择一匹略高于自己水平的马,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挑战中自己提升自己的马术,而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认知升级吧。

3、探路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社会学与生活》

跨领域和跨学科去阅读会有更好的体验,选择一匹合适的探路马是很重要的。

大学的阅读是从历史开始的,作为后人对前人的描述,很多时候觉得这种描述是很尴尬的,毕竟不是对自己所生活的时代的介绍,这个时候我知道还有社会学这么一门学科。

作为工科生,想阅读社会学的内容是需要一匹探路马的,是瞎撞么?直接去啃《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还是《自杀论》还是《社会分工论》?在《关于马基雅维利的思考》那跌的还不够惨么?

这个时候《社会学与生活》解决了这个问题,看内容其实就是课本,但却是那种写给刚进入大学的本专业学生的课本,这类书在图书市场上有很多,往往都是沉重的大部头,像《社会学与生活》《伦理学与生活》《心理学与生活》《政治学与生活》,这些合格的大学课本,对于某个领域的快速入门很有效,是每个领域最好的入门书。

选择一匹合适的探路马,骑着她,走向不同学科领域的草原,对于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自己的见识,是很关键的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从书架上拿起他们,走向之前未曾走过的草原。

4、曲径探幽——中信出版《极端的年代》/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洋现代史》

前面说过我的阅读是从历史开始的,确切的说是从通史开始的。《全球通史》开启世界史,《中国通史》开始中国史,然后就瞎看,直到我读这两本书的时候,我才想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去做。这就是《极端的年代》和《西洋现代史》。

也是凑巧,这两本书是连着读的。先读《极端的年代》再读《西洋现代史》。两本书描写的都是从一战爆发到苏东剧变的历史,不同的是《极端的年代》是一部全球史,而《西洋现代史》则集中于欧洲;两本书所表现的史观写也不同,霍布斯鲍姆是左翼历史学家,在行文中透露着左翼史家看待历史事件的看法,而帕克斯顿(《西洋现代史》作者)则远没有霍布斯鲍姆这么强的倾向性;两本书相对比可以发现有些在世界史上并不显眼的事情,对欧洲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两相比较之下,是一种相互促进和补充的关系,甚至有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

有些草原或许我们已经走过,这个时候可以换一匹马,再走一遍,往往会有新感觉。

四年的生活很快就会过去,也许未来我对这段生命的定义是用阅读来证明的吧。

拿起书架上的书。

骑上那匹马。

出发!

《大学生活和读书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515f7f0a20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21日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终于开播。 黄皮子一夜吃光了屯里所有的鸡,故事就开始了。 革命时代为背景总让我感到新...
    生活能力九级残障人士阅读 295评论 0 0
  • 第一种:CMPedometer 可能会出现的错误:1、Domain=CMErrorDomain Code=103,...
    Vergil_wj阅读 5,451评论 0 10
  • 【与泽齐新】数理妈妈思维营践行d23 20171015 下午又听了一次1-2课节,每个游戏都很详细,层次以及要达到...
    嗨新新新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