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面

熟面

熟面,字面意思不难理解,就是炒熟了的面粉。面粉炒熟了还能吃?能。

熟面与汪曾祺《故乡的食物》中提到的焦屑差不多,都是一种应急的食品,都是一种贫贱的食物。只是焦屑用的是蒸完米饭的干锅巴,小石磨磨细而成,熟面用的是小麦面粉。其实,熟面也与冯骥才的小说《好嘴杨巴》中提到的天津卫的茶汤大体相当,只是没有撒芝麻,只是缺少眼尖心活头脑灵光的好嘴杨巴,只是更少了一个李中堂式的名人添香增色,而已。否则,家乡的熟面也当闻名于世,见诸史端。

熟面有两种制法,一种是将有点瘪犊子的秕麦在大铁锅里炒熟了(谁舍得用圆鼓鼓的好小麦呢),在电磨上磨细了,磨成面粉。炒小麦要掌握好火候,掌握不好,要么皮焦瓤生,要么炒成黑碳。有的人家,懂生活,很是会享受,将甜根镲成细丝,晒干了,与炒熟的秕麦和在一起,一同磨成面。加了甜根的熟面,带着点甜根香,好吃。小的时候,舅舅家有座磨房,村人来磨熟面,秕麦中常夹杂着晒干了的甜根丝,捡出来,咬在嘴里,带着焦糖香。一种是将三遍面放在热锅里,不停翻搅,炒熟,这种炒熟面的方法有一种专门的叫法,叫做“煜熟面”,即用小火烘焙熟了的意思。煜熟面同样成败在于火候,一不留神,大意了,熟面就成火面了。煜过的熟面,微黄,沙沙的,变粗了,带着烟火的焦香,比电磨磨的好吃。

潘长江演过一个电视剧,叫《别拿豆包不当干粮》,豆包可以当干粮,但熟面不能。熟面不能当饭,吃不饱人,只能在没到饭点时垫巴一下,或者晚饭差了一口,临睡时虚虚玄玄,来半碗熟面,肚子才能踏实,睡个安稳觉。熟面吃法很多。最简单的是干吃,抓一撮放在嘴里,细细嚼,慢慢咽。干吃熟面千千万万不能心急,一急,就呛着了,更不能说话,嘴一张,熟面比话来得快,喷得漫天乱飞,可苦了周围的人。这种吃法,适合于斯斯文文的林妹妹,与张飞李逵等性急之流不相宜。一种是干拌着吃,熟面里加少许水,拌匀,用手捏成“熟面狗娃”,送进嘴里。都说“三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二十里的面条饿断腰。”熟面狗娃若能吃饱了,别说四十里,五十里都不在话下。熟面适合作军粮,赵子龙当年大战长坂坡,于五十万曹军中杀了个七进七出,是不是吃了干拌熟面?这个推测可能性极大,应该考证考证。当然,在家乡只有饿急了或者懒婆娘才拿熟面当饭,一般时候不这样吃。熟面最常见的吃法,和茶汤焦屑一样,加开水,冲成糊糊或熟面汤,边喝边搅。熟面糊糊,丝绸一般光滑,顺顺溜溜,省心省力,适合掉光了牙的老太太。老太太喝完,食指垫着碗沿一捋,碗瓷亮瓷亮,比舌头舔的还干净。夏末秋初,野地里的莓子熟了,摘下来,水漉漉的,用狗尾巴草串成一串,提回家,拌上熟面,清甜可口,美得一踏糊涂,无可比拟。这是应季吃法,吃个鲜甜,过了这个季节,就没了。奶奶在时,最喜这个吃法。父亲讲过,他们小时,在上沟上初中,中午不回家。奶奶蒸了黑面馍馍,装在书包里,当中午的干粮。那时节,川里地少人多,日子苦焦,学生拿熟面当干粮。到了饭点,山里学生垂涎川里学生的熟面,川里学生慕羨山里学生的黑馍,一合计,交换着吃。这买卖,都不吃亏,诚如孙悟空在高老庄所说:“一来医得眼好,二来又照顾了郎中,这是凑四合六的买卖。”父亲讲,他们还用熟面发明了一种有趣的吃法:趴在泉边,将熟面使劲一捏,顺势丢进暖水泉里,一口吞进嘴里,叫“吞面鱼”。这方法,眼要明,嘴要快,讲究一气呵成,若嘴巴打个结,牙齿打个颤,不好意思,熟面融进水里了,纵你有揽月捉鳖的本领,也收拾不到嘴里。熟面还有这种吃法?是真的吗?父亲讲得眉飞色舞,甚是得意,怕不会有假吧!自古到今,吃为第一要务,许多伟大的发明,都与吃脱离不了干系。现在想一想,一圈小脑袋攒聚在一处,比赛吞面鱼,也怪有意思的,这是现在整天玩吃鸡游戏的孩子们想象不到的美事!

熟面里加白糖,跟蜜里调油有得一拼,怎一个美字了得!当然,那是阔吃法,是喝独奶的惯宝宝才有的待遇。一般的人家,消受不起。不过熟面里若能加点蜂蜜,加点芝麻,加点压碎了的熟荵……简直不可想象。

与熟面相关的,还有有种衍生物,算得上是熟面的亲姊热妹——穷人家的奶粉与火面。白面铺在纱布上,入蒸笼中,蒸熟,细纱箩过一遍,再入锅,加少许油,小火炒熟,可以当奶粉喂孩子。以前穷人家买不起奶粉,许多孩子却长得白白胖胖健健康康,这熟面,功不可没。前面讲过,煜熟面火太大,面焦了,即成火面。火面有专门的用途。以前农村敬神,过了午夜,有个最精彩的环节:杀鬼。阴阳先生头戴五佛冠,身披大红袍,左手高擎扑腾着蓝火苗的酒碗,右手执剑,正屋厨房柴房茅坑,四面八方墙头院角,各个地方走一遍鬼。一个乡亲手持火把,紧紧随在阴阳先生后面,到一处,握一把火面,往火把上一挥,“呼”地一下,一个大火球腾上半空,随即熄灭。未燃尽的小火星,闪闪烁烁,四游而逝。火面产生的效果,比硝药好得多,且安全,从没发生过引燃椽檩房屋之事。打火面的和端火面的乡亲,得戴着草帽,以防火星散进领口。一趟鬼杀下来,身上落一层火面灰。现在想来,火面的威力应该不小,可以用来制造炸药。中国四大发明里的火药,最初该不会是火面吧?

熟面的味道,不好吃,也不难吃,还不就是面粉的味道!不过加点糖,就是另一个味道。熟面里加盐的,也有,少!

岁暮天寒,彤云酿雪,局促于小帐篷内,瑟瑟缩缩,饥肠辘辘,嘴中寡淡。慰情聊胜于无,如果可以,滚开水冲一碗熟面糊糊,热热乎乎,应该会有点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熟面就是熟的面粉,可以取来直接食用的。 最有名的熟面大概就是藏族朋友吃的糌粑。糌粑是藏语的音译,就是炒熟的青稞面。...
    马少军阅读 2,100评论 2 5
  • 以前,我们出门在外,赶不回家吃饭,会带干粮,路上吃。我们苏北沿海地区,有两种干粮。 一种是烙饼 以前我父亲赶海去沙...
    小卫是只猫阅读 183评论 0 2
  • 妻某天看到我同学微信圈后问,哪种饭是莜面“顿顿”?老家莜面系列食品的叫法很有地域特色,诸如“顿顿”“鱼鱼”...
    笨马先行阅读 453评论 0 0
  • 首先说明一下,我不是美食家,对品味不在行;其次说明一下,我此文标题所指的“炒面”,也不是如今饭馆卖的油鸡蛋或油肉絲...
    YSL言书乐阅读 570评论 3 7
  • 陕西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纵跨三个气候带,自然形成了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陕西的物种是丰富而朴素的。勤劳质朴的陕西...
    msmuxogura阅读 8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