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活在大清朝”

文/兮木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那天咳嗽,去一个老医生那里拿药。去时很多人,只得在门市上坐着等候。

没过多久,来了个婆婆,手里抱了个小宝宝,约一岁的样子。

宝宝衣服裹得相当厚实,一脸通红,头耷拉着靠在婆婆肩上,一点精神都没有。

脸红成那样,我估计发烧了,而且不轻,不应该裹那么厚。但对于陌生人,我也不好直接提醒,怕人家说多管闲事。

结果那个婆婆坐在了我旁边,我和她拉了几句家常后,顺势摸了下小孩额头,那个滚烫的程度,把我吓了一跳。

我提醒婆婆,小孩发烧了,不要穿那么厚了。

没有想到老婆婆脑袋摇得像个拨浪鼓,一个劲的说:“没发烧,没发烧”。说完还把宝宝衣服上的帽子扯来戴在宝宝头上。

真捏汗啊,而且还没完。

只听见老婆婆'噗'的一声,一大把口水已经吐到宝宝的脸上。她还用力去搓,孩子很快就疼的哇哇直哭。 看得旁人瞠目结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干嘛呢?” 老医生看到这一幕了,拿了个温度计过来。

老婆婆停下了搓搓搓,一边接过温度计一边嘟哝着说没发烧。

医生摸了摸宝宝额头,生气地说:“烫成这样了,还在吐你那口水,娃娃才遭罪,发没发烧,温度计说了算”

后面温度计取出来后,41度啊,医生优先给那宝宝看病。医生让婆婆给宝宝取下帽子,脱了件衣服,滴了鼻孔等等,弄了很久。医生说:“别吐娃娃口水了。”

老婆婆固执地说:“这个没有影响,贱一点好带。”

我恍悟到她为什么要吐宝宝口水了,因为觉得 「贱一点好带」

经常听老人家之间这样的说法,小孩子嘛,「贱」一点,才好带,好养活。所以很多家长给孩子取小名猫儿狗儿的,很正常。

我以为就这样就差不多了。没有想到竟有老人把「贱」这个字发展到给孩子吐口水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回去后的某一天,和几个女性朋友坐在一起喝茶,说起了这个事情。没想到,这么一说,话匣子就完全打开了。

其中一个朋友说起来如竹筒倒豆子一样,稀里哗啦一大串。朋友说,吐口水在脸上的多着呢,还有的吐在奶粉里呢,甚至还要呸几下。

哗然...

接下来她给我们讲她婆婆,就是从清朝穿越过来的,说出起来又好气,也好笑。

她月子里时,宝宝晚上会夜哭,但是基本都是哭一会儿就好了,新生儿哭是再正常不过。

结果,有一天晚上,她睡到半夜时,不小心摸到枕头下一个冷兵器,吓出一身汗,赶紧开灯看,枕下赫然放着一把菜刀。

询问得知,原来是她婆婆放的,说是可以吓走鬼魂。

再后来朋友房间里的落地镜被她婆婆取走了,婆婆说宝宝不能照镜子,不然会沾上不干净的东西。

朋友生病的母亲想看看宝宝,朋友打算带着孩子回去一趟,婆婆死活不同意,说宝宝不能坐船,一定要满了周岁后去。没办法,朋友只好一个人回去。

这些事情,朋友都没有都没有和她婆婆正面较劲。


觉得吧,老年人,有时候迷信很正常,能劝的就劝,不能劝的,只要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就随她,毕竟也是因为爱宝宝,没有必要为这些事情影响婆媳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但是接下来,就是分水岭,以下的,就是用以爱之名,但实际会造成伤害,我们不能盲目听从,就算要影响关系,造成家庭大战,我们也要站出来反对。

另外一个朋友说,有次,她5个月宝宝发烧,反反复复,持续了2天。医生都说小孩子发烧反复很常见,该吃的药吃起走就行了。

结果,那晚半夜,婆婆就叫醒她,让她起来画人,朋友惺忪着眼看到婆婆神秘的样子,也没有了睡意。起来,照着婆婆说的,在那张白色的纸上画了一个人的形状,然后剪裁下来。

接着婆婆去了厨房,在锅里滴了些油,滚烫后,把那个纸人放进油锅。婆婆说这是把小人下油锅,小人下了油锅,宝宝病就好了。

“哦”,朋友以为这样就完了。

结果婆婆把那张发的黑黄黑黄的纸弄出来,拿在碗里,点火,烧成灰,还加了一点香炉灰,和着开水,黑乎乎的差不多半碗。

要给宝宝喝!!!

朋友不干了,于是两人第一次吵起来了,这回朋友老公也站在朋友这边的,觉得本来就生病了,还喝这个,宝宝那么小,不靠谱啊。

朋友婆婆当时还气哭了。但是两人依然坚决不同意!

是的,有些时候,老人们有迷信,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了。可是,有些时候,会伤害宝宝的情况,要坚决说NO。

如果我们盲目听从,那就不是迷信和孝顺那么简单了,甚至可能会是纵容犯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比如昨天这个新闻       ——外婆信“土方子”,找人给40天婴儿放血!

这个孩子当时送到医院后,一度被下了病危通知的。这个新闻看得我是相当气愤,居然拿针捅孩子牙床、脖子、手指、脚趾,还30几针,还在孩子针眼地方挤压,放血!

才40几天婴儿啊!魔鬼都下不了手的!孩子的父母仅仅为了怕长辈不高兴,就容忍别人对自己骨肉如此下狠手,孩子的父母是脑瘫吗?脑瘫吗?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是恨不得冲过去扇几巴掌的!而这样的事情网上一搜,多得数不甚数!

比如奶奶信算命先生说自己孙子命中缺金,就把自己金首饰放在宝宝口中,导致宝宝窒息身亡。

比如奶奶听巫婆说自己3个月大的孙女是“害人精”,便把孩子丢在树林里...

在我们当地,去年,就有一个13岁的女孩跳楼自杀,公安局说,原因就是女孩奶奶迷信,让她和“算命先生”圆房惹的祸!

最气愤的是被抓了还说是为了孩子好,好你妹的好!

封建迷信犹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封建迷信酿成的惨剧更是让人连连叹息加气愤。而最大载体就是老年人,他们不坏,可能是无知,甚至悲剧发生了,都还意识不到自己错误。

而我们能做的,不光是指责,更有义务去引导他们,尤其是把孩子交给父母带的人,一定要多多提醒,很多上了年龄的老年人很容易受到别人的蛊惑。

我们需要经常向他们传播一些科学的知识,不能让他们在愚昧的路上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兮木木,85后京东商家,自由职业者,写作爱好者,一只快乐行走中的蜗牛,愿和大家一起分享经历,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天程一觉醒来,感觉冰冷刺骨,身似刀扎,自己躺在一个冒着寒气的水潭边上,李天程摸了摸自己的刀伤,就是一愣,伤口全都...
    爱麦田阅读 668评论 2 4
  • 我也不是一直想新方法的,咱们也买一些别人的智慧。今天就介绍一个学英语的利器: Zingo!某宝搜了一个图给大家看。...
    海归程序猿奶爸阅读 1,214评论 1 6
  • 人都说:社会是二八法则,我希望自己是那20%,那就必须要付出超出80%常人难以忍耐的痛苦,离开安逸区,去前进
    牵手观望阅读 149评论 0 1
  • 【简书新年大接龙活动】相关专题活动 新年大接龙《寻爱记》成员:周寒舟、苏诉、冷眼观史、老荒、唐酥(排名不分先后) ...
    周寒舟阅读 44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