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英雄

溯源起来,东西方的英雄都是源于战争,甚至是职业军人——东方叫武士,西方叫骑士。

照写《法国文明史》的基佐的说法,骑士制度的实质,在于庄严授予兵器和从军资格。只有骑士才有资格穿成套的甲胄和佩剑,所以后来的堂吉诃德才把自己打扮成那个怪样子。而且只有骑士的儿子才能成为骑士。中国也是如此,只有士才有资格佩剑和乘马车。孔子的年少时很落魄,但官府召集全城的士去聚宴,孔子也去了,但门卫不许他进,他振振有词:我父亲是大名鼎鼎的武士叔梁纥,所以我也是士。孔子年老时最心爱的弟子颜回死了,颜回的父亲请求孔子卖掉马车,为颜回置一口棺材,孔子回绝了。按当时的礼制,孔子是士,出门必须配车,否则就失了礼。

无论中西,士都逐渐淡化了军人的功能,而升华为一种精神——最优秀(英)的男人(雄)品质。一般说,西方著名的骑士精神的核心是慷慨、勇敢、荣誉和爱情。这四个关键词纳入到中国的英雄身上,颇能折返出些趣味来。

慷慨在西方骑士那里多是“正义”的意思,慷慨激昂,理直气壮。有时候可以理解为“正义的愤怒”。古希腊人认为直接的愤怒,才是高贵男人的性情,《荷马史诗》的第一句就是:神啊,请歌唱裴琉斯之子阿基琉斯的愤怒吧!

中国也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指的是荆轲、高渐离之流,虽为布衣之怒,流血五步,可令天下缟素。不知为何,后来中国对慷慨的欣赏多是慷慨的第二义:大方好施,似乎忘了激昂的前身。

至于勇敢,西方勇敢的“教科书”——荷马史诗里,塑造的最强大的英雄是阿基琉斯,但最勇敢的人却是战败的赫克托耳。赫克托耳明知不可能战胜阿基琉斯仍只身出战,面对抱着孩子的妻子的哭劝,“伟大的赫克托耳”说,这或许是我的命运,但我的心不允许我逃避。他要保护家国,更重要的是保护神庙。所以当阿基琉斯在折辱赫克托耳的尸体时,天上观看的神都哭了。在西方神话里,命运是诸神都不能对抗的铁律。这种对抗命运并根植在信仰之中的勇敢,的确在中国的传统中极为罕见。勇敢不只是一种担当或牺牲的气魄,也是一种道德。

这一点中西方庶几近之。比如春秋刺客要离,本是个孱弱瘦小的侏儒,为了刺杀流亡的王子庆忌,请求吴王当众烧死自己的妻儿,并斩断自己的右臂,由此投奔了庆忌。三个月后,庆忌带兵渡船,要离与庆忌同立在船头。船头风大,要离借着风势,跃起一击,将长矛叉入庆忌的胸膛。庆忌中矛后不倒,俯身擒住要离的脚将他倒提起来,把他的头沉入江中,反复三回,然后扔在船上,对手下人说,“放他走,天下不能在同一天失去两个勇士。”说完拔出胸口的矛,气绝而死。要离却没有走,而是仰头长叹:“我为了事功,谋杀自己的妻儿,是仁吗?为了报效吴王,刺杀善待自己的庆忌,是义吗?刚才被庆忌折辱后,如果贪生而退,算勇吗?”说罢,投身在茫茫江水之中。这其中有一种罕见的道德反思。我们在谭嗣同身上也能看见这种反思与担当的从容。

再说荣誉。当阿基琉斯去参加希腊联军开赴特洛伊时,阿基琉斯的神仙母亲,知晓命运,流着泪告诉他此去必会战死。阿基琉斯说:“如果命运对我这样安排,我愿意那时倒地死去,但现在我要去争取荣誉!”在英雄那里,荣誉轻而易举地击败了死神和慈母的眼泪。

这荣誉里,也包含着自身的骄傲及尊严。中世纪的骑士,常常因为一句轻薄的漫语,就相约决斗,不死不归。

但在中国,春秋以后,似乎就讥笑这种骄傲是潺头了。宋襄公在泓水之战,不肯出击正在渡河的楚军,一定等到对方摆好阵才开战,结果战败,不久身死。这行为在当时已是兵家的笑话,并一直笑到了今天。

项羽和刘邦争天下,项羽与刘邦相约,说免于士兵与百姓的战争之苦,我俩个人决斗定胜负吧?刘邦哑然失笑,说算了,我们都不是小孩啦。后来大家都知道,项羽不仅败了,还因为骄傲自刎了。所以,有人说,项羽是中国最后一位有古典意味的英雄。

严格意义上说,“爱情”这个字眼儿诞生于12世纪的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宫廷,也就是“骑士之爱”。那时的妇女的地位,主要是贵妇的地位,正经历着根本的改变。西方教会历来把女人看作是勾引男子堕落的夏娃,而在近东的拜占庭帝国,圣母玛丽亚长期受到崇奉。这种圣母崇拜,经十字军和朝圣者带回欧洲,引起观念上的变化。照朗松的说法,是“女人的王朝”开始了。

当时的骑士规则是,每个骑士要向公众公布他倾慕的对象,并把她封为自己的“荣誉托管人”。每个骑士都要无条件地满足“荣誉托管人”提出的任何要求。“骑士之爱”塑造了现代人的爱情观,女性的考验、漫长的前戏成为了恋爱的基调。

中国男人对女性一直有点警惕,他们推崇“风流”,而不是“爱情”。“风流”是有条件的,而无条件迷恋女性,在中国简直是大罪。希腊人为海伦远征打了十年的仗,最后回到希腊的不足十分之一。当最后斯巴达国王把他不贞的妻子带到兵士们的面前,让他们决定这妇人的生死,士兵们惊呆了,恍然觉得自己十年的热血没有白洒。杨贵妃就没这个运气,同样的处境下,士兵们叫嚣着将她绞死。

中国也有西方的“骑士”,那就是“冲天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只是在西方可以演化为史诗的剧情,在东方只得到了历史学家的吐沫。

总结下来,其实无论中西,英雄的基本构成还是类似的:英雄的性格有点冲动(慷慨),俗称英雄气短;首要品质是勇敢;行为上愿为信念(正义、尊严或爱情)战斗,哪怕牺牲。

其实不知不觉间,英雄主义的气质已在时代中逐渐失落,代之为手段、算计和事功。当代更是如此,军人再有勇敢的品质,面对原子弹又能如何呢?

说起来,美国银幕上的超级英雄,是典型的美国当代精神的写照,跟我们小说塑造诸葛亮(算计)差不多。拿电影《复仇者联盟》来说:美国队长代表美国的国家主义和保守主义(老东西,还有点伟光正);钢铁侠代表张扬的个人主义;黑寡妇本是狠毒的前苏联间谍,后“弃暗投明”,完全是冷战胜利的象征;绿巨人是科学家(也包括钢铁侠),隐含着科学崇拜;雷神是个神话人物,完全昭示着当下多元混杂的信仰时代……

但几乎所有超级电影里的普通人,都对超级英雄们有种警惕——这是现代人的警惕——这么强大的,不可控的力量,在身边,靠什么约束他们呢?他们有什么权力替代我们来判决是非?搞得英雄们好委屈。

这就是我们,在困顿不平时呼唤他们,在安逸时警惕他们。但这不算错,只是时代处境。对我来说,我更警惕一种万能的,无法说它是错的话语模式:比如,英雄是你我他,是父母,是每一丝善心……这是用公德替代情操,用底线抹平高峰的方式,或许消解了英雄这种稀缺的品质和情怀。一把能开所有锁的钥匙,既消解了锁,也消解了钥匙的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前,当小崔决定开公号、聊港片时,首先想到的电影就是——《英雄本色》。 但是,却一直没有勇气动笔。 小崔认为,...
    小崔聊港片阅读 1,603评论 1 4
  • 写这篇文章,我是没有国籍的,你可把我当做极地大乱斗的小魄罗,静静地看着LOL这些年的风风雨雨。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
    蜗牛也有梦想阅读 594评论 0 0
  • 十一月的天气,已经略有寒意。 我裹着一件不算厚的卡其色风衣,缩着脖子走在一条陌生而幽静的小道上。打开手机的导航软件...
    兰影惜emily阅读 639评论 3 9
  • 今日反思: 以德为先,利ju德后。 吴老师的为人处事,企业哲学, 是值得我好好加倍学习的。 有时候觉得自己悟性不够...
    疯叶荻花秋不瑟阅读 112评论 0 1
  • “老公”一词是妻子对自己丈夫的一个昵称。它诠释了一个丈夫的责任和义务。 老公,走出家门就是大树,就是一个家庭的支撑...
    但看人生福祸阅读 1,2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