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章:踏进一座花园时,你还记得最初的那朵玫瑰吗?

初恋的小女孩,被初恋的小男孩劈了腿。

这段初恋始于高中,终结于大学。他们曾经一起读书努力,发誓考同一所大学。大学考上了,爱情却结束了。这跟许许多多的感情很像,曾经一起打拼,吃着泡面也很幸福;日子好起来之后,感情却不见了。

发生了什么?

从男人的角度,发生的事情跟《小王子》第20章很像,当小王子走进一座花园,他才突然明白,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的玫瑰花,他还以为他的那一朵,是整个宇宙唯一的一朵。残酷的事实将他击倒,他扑在草地上,哭泣自己的一无所有。

曾经以为,只要拥有对方就拥有了全世界,只要能跟你在一起,人生就幸福圆满。小王子告诉你,那只是因为你没有见过花园。

《东成西就》里,张国荣和王祖贤没有下山之前,可谓两小无猜,一套眉来眼去剑耍得情意绵绵。但是一出山,张国荣就爱上了林青霞,整天黏着这位“三公主”。

这样的例子以男性居多,但也不排除个别女性。《笑傲江湖》里,金庸老先生就把“小师妹”岳灵珊设定为这样的女子。在见到小师弟林平之之后,就把大师兄令狐冲忘到了九霄云外。但她毕竟跟男性的“花心”又有不一样之处,即便林平之挥刀对自己的“根器”下了狠手,岳灵珊仍然不离不弃,保持“忠诚”。

女性习惯用“渣”来形容花心的男人。但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几乎所有正常男性都有“渣性”。因为他们身体里面,遗传着“见一个爱一个”的基因。

让我们回到原始人时代,假设有老李和老王两个原始人,打算去河边寻找女性原始人,传播自己的基因。

老李是个忠诚的原始汉子,他挑了一个女性原始人,并始终只与这个女猿从事繁衍工作。老王相反,荤素不忌,是个女的就行。请问,最后谁的基因能够得到广泛复制?

老李即使运气好没有被猛兽干掉,一生最多也只能产生10个左右的小猿(以大猩猩推测)。“花心”的老王则不同,因为繁殖策略上的绝对优势,基因复制的概率是老李的好几倍甚至十几倍。何况,老李抚养的小猿说不定就有老王的种。

久而久之,老李的“忠诚基因”终将灭亡,老王的“花心基因”则永远流传。

与“精神出轨”相比,男性更加不能容忍“身体出轨”的理由也在这里。因为男性首先要确保的是,这孩子是自己的基因复制品。

女性的繁殖策略则不同,她很清楚孩子到底是老王还是老李的,她首要确保的是孩子能够得到照料存活下去。女性对男性的身体出轨有一种“原谅倾向”,而对“精神出轨”却难以容忍。因为“精神出轨”往往意味着,男性开始照料别的女子了。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女性为什么“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在基因的眼里,钱与权力不仅意味着更加“强大的基因”,也意味着自己能够得到更好的照料(仅限于生存上)。在猴群里,猴王总是能得到最多母猴。这是保证群体基因优秀的集体智慧。

从某种意义上讲,男性又是“专一”的,他们始终钟情于二十来岁的女子。这跟女性选择宝马的道理是一样的,刚刚性成熟的女子繁衍能力更强,自然能获得基因更多的青睐。

可见,财富之于男人,如同青春之于女人。女人最大的苦恼,是不能在年老后永葆青春;男人最大的苦恼,是不能在青春时拥有财富

我们就能明白,在书里,小王子为什么会哭喊“我只有三座高不过膝的火山,有一座可能永远的死去了“。

可是我们毕竟不是猿猴了。人们看不起“选择宝马”的女性和“见一个爱一个”的男性,因为人们觉得,这群人屈从了基因的命令,把自己等同于猿猴,模糊了人与动物的边界。更加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个群体也会发出声音说这叫“做自己”,甚至因为感觉“活出了自己”而洋洋得意。

是的,人应该看到并坦然接受生命的复杂性。即使最淡泊的人也会因为基因而燃起欲望,但更重要的是懂得与之相处,而不是被它指引着退行。

最为现实的探讨,也许是电影《画皮》。

电影一开始就说:男人终究是要变心的,不管他当初多么爱你,只不过是动手没动手的差别,而且,总是有更年轻的姑娘出现的!

将军陈坤救了周迅扮演的狐狸精,一个漂亮的女子横空闯进了他和原配夫人赵薇之间。周迅为了夺取陈坤的心,设计让别人认定赵薇是妖怪。

如果一个女人发现自己的男人外面有了女人,那么到处跟人说那个女人是狐狸精,只能显得自己像个疯子

在影片的高潮,陈坤展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是怎样选择的——

他对赵薇说:你是我夫人,不管你是人是妖,我都爱你,永远爱你。

他对周迅说:我爱你,可我已经有佩蓉了。

他选择跟赵薇一起死去。女性也许不能接受他最后对“狐狸精”的表白,但对于男性,这的确已经是有担当的选择。如果男性不幸踏入了花园,最好记得你已经有了一朵玫瑰。也许更好的,是不要那么自信,永远别给自己踏入花园的机会。

《画皮》认定的第一朵玫瑰,是以结婚证和结婚仪式所确定的那一个女性。还有更加极端的探讨,是以第一个承诺为标准的。

这就是周星驰的《大话西游》。

至尊宝为了寻找第一个女人白晶晶,使用“月光宝盒”穿越千年。在旅途中,他遇到了紫霞仙子朱茵。无论朱茵怎么示好,至尊宝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承诺,找到白晶晶。

这大概是女性喜欢的爱情,最初的唯一,即是永远的唯一。但这个幻想终究会破灭,当至尊宝“死去”的时候,他以及白晶晶当下就明白,紫霞仙子才是那朵玫瑰。他需要放下这个承诺,才能兑现另一个承诺。有趣的地方在于,至尊宝在说第一个承诺时,一开始是真心的,而那个“如果非要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的承诺,一开始却是假的。

有时候,我们需要让过去“死亡”,才能让未来“新生”。白晶晶新生了,尽管她终究不是挚爱,但她感恩那份努力。紫霞仙子新生了,她的英雄兑现了承诺,驾着五色祥云来接她。至尊宝新生了,他懂得了责任与担当,他成了“孙悟空”。

《大话西游》是部奇幻喜剧,底色却是生活悲剧。

我们总是企图抓住过去的幸福,又或者幻想未来会更幸福,却常常不小心错失了当下那最真实和踏实的幸福。

是的,世上并没有什么最初的玫瑰,身边的这朵就是初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