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声音是你的半颗安眠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的声音是你的半颗安眠药...

                            作者/文波

      打磨了6年的剧,《我的前半身》终于剧终了。

                        01亦舒

      我从来没有读过亦舒的小说,我在追到第三集就立刻决定买了这本书—《我的前半身》。

      亦舒最钟爱的小说是鲁迅的《伤逝》,《我的前半生》的主角是子君和涓生,书里也沿用了其中男女主角的名字。

      在她的小说里,爱情是可疑的,她笔下的男人大多令人失望,友谊,却被她推到了至重的位置。她的小说里,塑造了很多的女性角色。成熟女性是亦舒笔下描写的极为传神的一个族群。“一个人,可以依靠的不过只有她自己”这是亦舒的常用语,也是她笔下所有女主人公自强自爱的动力,即使寂寞孤苦,也至少高贵骄傲,即使没有男人也可以活下去,并活的不坏。

        她对感情认识的尖锐、苛刻,跟张爱玲如出一辙。那种可望而不可即的苦恋和“每到红处变成灰”的捉弄,把很多人的情怀摧残的七零八落。

                      02前半生

      “她/他是否爱我,我不太清楚......”

      这句话一定结束过很多人年轻时的疯狂,并最终,让一切彻底成为了过去。     

      不得不说的是,生活还是要继续的,这个世间所有的感情本就没有什么是不可取代的。

      婚姻,真的是艰难的,如果你走进过围城,是一定能有所体会的。

      一场失败的婚姻足以噬骨一个人的全部,像死了再活过来那么难。

      我清楚的记得,她和他第一次去民政局,一路上他那双握着方向盘、激动的不停出汗和发抖的双手,以及那再艳丽不过的一捧玫瑰,还有那双看上去就像拥有了全世界的眼睛。我也同样记得,他们第二次走入民政局,是冬天,马上就要过年了。她一件裹身的大衣,风乱的长发,抱在胸前发抖的双臂,以及最后一刻才听到的,他那句哽咽着出口却再也没有任何意义的对不起......

      世间原来真的太不公平。

      因为一场经历,她竟然觉得自己从未真正开心过,她变得苍白无力,不知道自己是被怎样的忧伤淹没了。她伤心了,并不是因为那个没有履行承诺的男人,而是因为那原本不该自己多余承受的伤害和痛苦。她比剧中子君的遭遇更糟一些,他可不是那个还能保持一点善良并懂得善终的“陈俊生”。可是后来她却说,这也许是她的错,太相信一个人而犯下的错,她终于质疑了对方的教养,也质疑了自己曾经的眼光。

      随后的生活,也许一个人在真正无可奈何的时候,除了勇敢微笑,也只好是勇敢微笑了。

      无论怎么样,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的,她知道她也没有那个资本,因为她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个人,所以越是没有人爱,越是学会了爱自己。

      她,还是那个地方,租了一套房子,不大,但温暖足够了;买了一套厨具,不多,但已食人间烟火了;知己几人,不常见,但已使世界和颜悦色了。

      她曾经以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了,可是当转身的那一瞬时,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她明白她不必对全世界失望。也是到今天,她才真正懂得,男人真正值钱的,是风度与学问。

      这样的生活,曾一度考验着她的涵养。因为离开并没有意味着终止伤害,时间就这样让她身边曾经的很多人丑态毕露,看破的那瞬间,她除了厌恶,就剩心酸这世间冷漠的现实是多么的不堪入眼。沉默是她最后选择。她,安静,没有为自己发一声。因为每个人都有一样的喜怒哀乐,不一样的只是涵养功夫有别。干净清明,足以让她对一切都是不屑的。没有几个人懂得这里的辛酸以及到底需要多少的勇气和胸怀来承受。她懂,某些时候,要想生活的漂亮,就要付出极大的忍耐。

      她的前半生,终究是,有着可以忘却故事、不可原谅的人。可是可笑的人,却为所欲为,以为一声对不起可抵消一切。

                    03三十岁

      爱一遍,叫人老了很多年!

      她开始变得自私,变得计较,不再像从前那样和气的对待每个人,她也知道她变了。她接听一个电话,可爱的男孩在八千里外说“我想你。”她也只是觉得满足和踏实,却并不觉得真实。扛过一切的她厌倦一切的飘忽不定和恍惚暧昧,厌倦一整天踏在九霄云层上。天知道她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够安定下来,即使是一个人。

      许久之前,她还喜欢观察人的心意,但现在,人家说什么,她就听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变得冷漠了。

      三十岁生日那天,两年了,爸爸第一次提到她的个人问题,说不希望她再一个人了,希望有人能够照顾她,陪伴她。他也说,过去的都过去了,不要被吓到。她应着,可她不敢看爸爸的眼睛,她是他最爱的小女儿,可她没有什么可以回报回去的,终究是亏欠太多。她知道她还是怕的。

      世界沉沦,曾经的她无能力救亡,是否就应笑着下地狱?

      不,她没有。

      她懂,三十岁,知书识礼,有一份职业,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子君有一句心理读白很好: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如今,五光十色的世界里,一个人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是看得见的。现今还有谁会照顾谁一辈子,那是多么沉重的一个包袱。所以还是先学会非自立不可。

                    04未来

      世间不是没有情深似海的人,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有本事遇到。在此之前,但凡有些微的勉强,不如稍候。

      窗外有雷、有雨,该拼了,其他都做减法吧。

      我不知几人能懂?失恋有时候就像生病,痛哭、愤怒、绝望。最后,可怜不幸的当事人,不是死亡,就会康复。我仿佛看到了,有时她比烟花更寂寞。

      一场噩梦醒来,谁的声音是你的半颗安眠药?

      如果可以,当有人掏出心窝子奉到你面前,请一定要试着学会珍惜。要相信未来,一定有着不期而遇的美好。如果还尚有余力,就去保护那些美好的东西。直到有一天,当你变得足够强大,现在无法触碰的那一部分,你终将是会拿来当做笑话来讲。

      慢慢的,总有人说你变了,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其实“变”,真谈不上,更多的是找回你自己。

      不知哪个瞬间你就会突然明白,痛出来的鲜美,足够颠倒众生。

      一切都过去了......

      一切也都该过去了......

      你想过吗?未来,是不是该从这里重新来过,是和之前不一样的重新来过?

      答案真的很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