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沿线 | 世遗秘境梵净山,北纬28°原始星空下,这里是真实版的“天空之城”!

贵州有一处秘境,当它被世人发现的时候,英国媒体为它冠上“天空之城“的称号。

宫崎骏动画片《天空之城》剧照  

外界称坐落在金顶之上的两座寺庙称为“中国最危险的建筑”。

今年7月2日,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这处秘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它就是武陵之巅的梵净山!


北纬28°的秘境

北纬28°是一个神奇的座标。当地球上同纬度地区都已是荒漠时,梵净山却依然保存着567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

漫长的14亿年时光,它们一直被冰封在世俗烟尘之外,安静地守护着一个原始古朴的生态王国。原始洪荒是这里的景观特色。

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生态系统在梵净山被保持完好,7000万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物种也在这里繁衍生息。

作为武陵山脉的主峰,梵净山最高峰海拔2570米。 

这里有清澈的天空、变幻的白云,还有霞光万丈、红云万里的日出日落。

山上一年约200天都有雾,云海也是时常出没。

梵净山之巅的金顶浸在云山雾海中,时而壮阔,时而仙美,仿佛天宫仙地遗落人间,说它是“天空之城”,简直贴切极了。

仿佛人间天河,从山脊倾泻而来。

山巅的夜晚属于星辰,没有任何人造光源打扰夜空的纯净,繁星璀璨,银河高悬。

@马俊/摄影

“蘑菇石”上的天空汇成深不可测的湛蓝,银河从金顶横跨,星斗参差,交错纵横。


抖音刷爆100W+的打卡点

梵净山早在抖音刷爆100W+,这里有几个网红打卡点,粗略说一下。

01 索道行舟

从山下,可坐缆车上山顶,用时约40分钟左右。人在缆车中,当云层在车厢外快速地聚集着翻滚着,缆车缓缓而上,如同撑篙云上,越过浩瀚的原姑森林,直上千米,被托入云线之上的世外仙境。

02 红云金顶

下了缆车还须爬一段山路才至山顶,约有台阶2000级。

更险的是,此山不少路段没有常规阶梯,而是从山体绝壁上凿出的石阶,最窄处只能踮起半只脚掌,手脚并用,借助铁链才能攀援而上。

金顶所在的这座山峰,于2000米海拔之上拔地而起,峰脚到峰顶垂直90°,落高差达94米。

一山之间竟然还有一道深峡,如刀劈破,将山体一分为二,由天桥链接,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晨间红云瑞气常饶四周,故人称红云金顶。

03 老金顶 / 蘑菇石

作为代表着梵净山的“山徽”和“名片”,蘑菇石座落在老金顶区域内。看似一触即倾,实则八风不动,相伴云端十数亿年。

△老金顶

这片风格迥异的奇石林不仅有蘑菇石,还有万卷书、老鹰岩、翻天印……全都好似造物主刻下的魔幻现实主义雕塑。

△蘑菇石


Tips:

梵净山一共有三个金顶:凤凰山金顶、老金顶、新金顶。

① 凤凰山金顶最高,海拔2572米,因道路久废,森林茂密,处于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一般游客禁止前往。

② 老金顶次之,海拔2493米,许多奇石都聚集在这一带,也叫月镜山。 

③ 新金顶海拔2336米,即上文所说的红云金顶,虽然排行第三,但是由于是孤峰兀立,直指苍穹,所以反而是必到的打卡地。

说得简单点,到了蘑姑石往右走是老金顶(月镜山),往左走是新金顶(红云金顶)。


如果要去梵净山

作为新的世遗景点,相信计划去的人不会少,所以我帮你做了这个攻略。

01 气温

梵净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5.3℃,即便最热的的七月下旬,平均气温也仅为24℃,最冷的一月上旬,平均气温是4.6℃。

降水季节都集中在5-10月份,梵净山上气候多变,若选择此时上山,应带上雨伞和较厚的衣裳。

由于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便会下降6℃,所以计划在金顶夜摄星空的同学,即使是盛夏,还应带备保暖的衣物。

02 交通

乘高铁,到铜仁南站下车,铜仁南站里每天11:00和14:30各有一班直达梵净山的班车“高铁南站-梵净山”,票价66元/人,车程2个多小时。(班车时刻和票价仅作参考)

从蚂蜂窝上“盗”了一张景区售票处拍下的机场、高铁站至景区交通车班次时刻和票价的图,可以点击放大来看(感谢蜂友@颖颖刃而杰的无私奉献)。

如果错过了直达班车,可以在铜仁南站买到江口汽车站的大巴,再从江口汽车站坐去梵净山班车就可以了。

江口汽车站发往梵净山班每天有很多,但末班车是17:30,所以选择江口转车的话,一定要掐准时间。

03 景区收费

1. 门票

梵净山门票有两种:偿含索道缆车费130元,含索道缆车费290元。

另外网上还有一种不含景区班车的门票,不建议买,因

为从大门至索道处步行约需3小时,而且旅游高峰期严禁徒步上山。

景区内必须坐班车上山,到达索道处才能爬山。(景区班车单程票价10元,1.1米以上的小朋友全票。)

2. 景区班车

从大门到索道处有9.5公里,都是盘旋的山路,坐景区班车单程大概在20分钟左右。

说是班车,其实只是14座的金杯小面包车,游客多的时候需要排队等候很久,所以在旺季买了票就赶紧冲过去排队吧。

3. 缆车

缆车单程票价是90元,往返是160元。

不坐缆车的话,此段为登山游步道,全程约6000阶台阶,徒步约需5小时,16点后严禁徒步下山。

4. 山上补给

出缆车后,有一个平台。平台是爬山的起始点,有茶叶店、小卖铺,可以在这里补给。也有炒饭、汤圆、鱼丸等热食供应,价格还可以接受。

冬天过来看雪的话,这里还可以租棉衣,押金200元,租金30元/件,只收现金。

04 徒步线路

喜欢徒步的话,有西线和东线两条路径。

从江口县上梵净山,叫东线。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上梵净山,叫西线。印江去铜仁,比江口远1.5倍,所以从铜仁去梵净山,东线较近。

东线:江口上梵净山的必经之路,起于鱼坳,共有8000级石阶。

常提到的著名景点:红云金顶、蘑菇石、老金顶、承恩寺等都在梵净山东线,景点较多,山高路险。但配置有观光车、索道等代步工具,基础设施较为完备。

西线:景点有万米睡佛、棉絮岭、护国寺等,景点较少,路较平缓,适合徒步,配置有观光车,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05 住宿

梵净山上原本是有住宿的,选择并不多,冬天的时候几乎没有客栈开放,所谓的客栈,大多数是山顶的店铺把多余的房间改造了一下,夏天的话,相对多一点,不过也只有3、4家而已,住宿条件很一般,而且梵净山顶寺庙产有的平台不允许搭帐篷。

万宝岩住宿相对比较多,环境相对好一点,常年开,满足要看夜景、日出的驴友需求,而且在6000步的高度,离山顶不算太远,因此,比较推荐住万宝岩。

但最近蚂蜂窝上有蜂友反馈说,从去年开始,景区已经关闭了山上所有的宾馆招待所,不允许山上住宿。本来常年开的万宝岩也关闭了,因此现在梵净山应该是没有住宿了。

梵净山的攻略就到这里了,最后老规矩,附上一张星空美图。

抬起头,天上满是几亿光年外的星球。

宇宙的深处有什么?人类文明在星河的尘埃是是否一直孤独地存在着?

这一切,或许永远也无法找到答案。

这大概就是人类最深沉的孤独吧。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号:追逐星空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主要是觉得来一趟贵州铜仁不容易,害怕以后没有机会来,所以虽然身体不适,还是硬着头皮决定去,免得日后遗憾。 2...
    满鑫欢喜88阅读 985评论 4 8
  •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东部铜仁市,地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取“梵天净土”之意,是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
    阿饼007阅读 770评论 3 1
  • 彪彪与燕儿的再次联系是十一月十九日的夜晚,因为十一月二十日是彪彪的生辰! 彪彪收到信息后立马回复: (背景介绍:在...
    我只在乎你燕子阅读 485评论 1 1
  • 错过了姹紫嫣红,因缘而得五彩斑澜。其实,只要你想走,四时风光皆可入画、入心,佛,不在梵天净土,佛,无处不在。 十一...
    妞妞L阅读 1,683评论 8 3
  • 做人有分寸感 热播节目《吐槽大会》中,拥有万千迷妹的男神马景涛一出场,却让人大失所望,他在舞台上失了分寸,对陈嘉玲...
    Yuki酱就这样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