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怎样上出有创意的好课?

这一讲,祖庆老师带来了鸡汤和干货。

一份鸡汤。

一位女士去牧师那里说:

『我不会再去教会了。』

牧师回应:『请问为什么?』

她说:『在服事期间,

我看到有人在用手机,有些人说闲话,

这些人是不正确的,他们都是伪善者。』

牧师沉默了,他说:

『好的……但是,

在你做出最后决定之前,

我可以请求你为我做点什么吗?』

她说:『那是什么?』

牧师说:『倒一杯水,

在教堂周围走两圈,

不要让玻璃杯滴下水来。』

牧师问她3个问题:

1.你有没有看到他们在讲电话?

2.你有没有看到任何人说闲话?

3.有人犯错了吗?

她回说:『我什么也没有看,

因为我专注于这个玻璃杯,

以避免水滴出来。』

牧师告诉她:

『当你来到教会的时候,

你应该专注于上帝,

这样你就不会被人们绊倒。』

苏东坡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潇且徐行。”

温斯顿说:“如果你对每只向你吠的狗,都停下

来扔石头,你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启示:前进的路上,看到、听到不爽的事情,要豁达、洒脱一些,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就能一往无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上出有创意的好课?老师送给我们一些干货。

一、灵感。

老师认为百分之一的灵感重要于百分之九十九。

灵感哪里来?

祖庆老师讲了自己与《詹天佑》,不得不说的故事

2004年4-9月 声名狼藉《詹天佑》

《詹天佑》课堂实录。分享在人教论坛——教育在线上。对比窦桂梅等名师的课,刚出道的张老师被批得体无完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5年10月 同课异构 《詹天佑》

与吉春亚一起进行同课异构。第二个版本很成功,它的灵感来自: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颁奖词)2005首都各界隆重纪念詹天佑;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

2005年11月 火爆热辣 《詹天佑》

1、话题:今天为什么要纪念詹天佑?

2、探究:詹天佑哪些行为和细节感动着你?

3、写作:詹天佑铜像前,宣读感动世纪人物颁奖词

平时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及时捕捉住转瞬即逝的灵感。

台湾创意导师李欣频曾创意天龙八部,她曾说:“发现身边的美,并赋予它新的生命,让它变成最原创的东西。“

于是老师从一堂课、一个绘本,想到了创意曼陀罗创意写作法。

由一个视频(张光樱)想到写作课(素描会动的视频)想到了未来的图书馆

欣赏歌曲——向往生活、畅想未来

《南方周末》+纪录片《家园》 阿西莫夫的书+德国科普书——未来的能源

启示:身边熟悉的事物往往能触发你的灵感,处处留心皆学问。

田鼠阿佛的故事:收集阳光、颜色、字和词——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不知道哪块云彩会下雨,灵感垂青于专注、投入的人。

语文教育家张志公说“一个语文老师,不读书,不看戏,不旅游,不交友,才是最大的不务正业”。

启示:处处留心皆学问——得来全不费功夫。

二、设计

原则:因文而异 因人而异 守正出新

例1 金钱的魔力 中老板说的大段话:重中之重,教好了就亮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衣服很好,你来买吧。(特别的表达方式藏着的写作意图)

1、圈出推销了哪些衣服?

2、师推荐衣服用了160多字,也是成功的。可是文中老板花了300多字,许多话好像多余、无关,能把它们删去,行吗?为什么?

3师生分读右左部分。哪段好?(语气词、标点符号体现神态揣摩心理活动)见钱眼开的老板(还原法、对比法)

马克吐温么一套不像样子的衣服卖给一位脾气特别的百万富翁!托德简直是个傻瓜 —— 天生的傻瓜,老是干出这类事情。把每一个大阔佬都从这儿撵跑了,因为他分不清一位百万富翁和一个流浪汉,老是没有这个眼光。啊,我要找的那一套在这儿哩。请您把您身上那些东西脱下来吧,先生,把它丢到火里去吧。请您赏脸把这件衬衫穿上,还有这套衣服;正合适,好极了 —— 又素净,又讲究,又雅致,简直就像个公爵穿得那么考究。这是一位外国的亲王定做的 —— 您也许认识他呢,先生,就哈利法克斯公国的亲王殿下,因为他母亲病得快死了,他只好把这套衣服放在我们这儿,另外做了一套丧服去 —— 可是后来他母亲并没有死。这么一套不像样子的衣服卖给一位脾气特别的百万富翁!托德简直是个傻瓜 —— 天生的傻瓜,老是干出这类事情。把每一个大阔佬都从这儿撵跑了,因为他分不清一位百万富翁和一个流浪汉,老是没有这个眼光。啊,我要找的那一套在这儿哩。请您把您身上那些东西脱下来吧,先生,把它丢到火里去吧。请您赏脸把这件衬衫穿上,还有这套衣服;正合适,好极了 —— 又素净,又讲究,又雅致,简直就像个公爵穿得那么考究。这是一位外国的亲王定做的 —— 您也许认识他呢,先生,就哈利法克斯公国的亲王殿下,因为他母亲病得快死了,他只好把这套衣服放在我们这儿,另外做了一套丧服去 —— 可是后来他母亲并没有死。马克吐温本主张简单、短小的句子,但他为什么还用要写那么长的句子呢?

1、为什么要把四段话放在一起,成了一大段?

2、师快读此段(模仿华少语速)

3、交代故事的背景。

4、牛刀小试。当得知亚当斯那张支票不翼而飞,那位老板是怎样虚伪地讨债的:

(请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段吞吞吐吐又冠冕堂皇讨债的话,适当运用语

气词和夸张的手法。)

9启示。守正:守住语文的正道:语用

出新:不落俗套,新意叠出

《祖父的园子》

一切都是自由的,哪些食物是自由的?怎样用朗读来体现自由的。(拉长声音)

若你就是这园子中的万物,你愿意做什么呢?表演爬、读。

反复出现“愿意”,任性——自由。

还有一个字是反复出现的。指名读(就)

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

花开 花开—— 了,就像睡醒—— 了似的。鸟飞——了,就 了,就像在天上 像在天上—— 逛——似的。

为什么作者要写自由?自由自在,为什么自由自在?(有祖父)

启示:守正、创新

一、演绎不落俗套

放大亮点

播放教学视频:一个印象深刻的人(作文讲评课)

第一美德:明白、通顺、简洁。

你猜他是谁?同学们给他的评价中,你猜给老师留下的最深刻的是哪一点?

同期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语言说明了小孟的食量大。小孟有什么想法?(天才喜剧演员)

写人:鲜活的材料(说的话、做过的事)

班上还有比小孟更强悍的人呢吗?(演唱片段)

小孟想说?(这是我妈妈)

会唱忐忑?我也爱你!

歌中的人为什么让小孟甘拜下风?(每句不同、你不要嫌弃妈妈的唠叨,有一天妈妈不唠叨了,有三个原因:你长大了,你有了弟妹,你妈成了别人的后妈)

——让主人公张开嘴巴说自己的话

课堂要有思考,真正有所得。不落俗套,放大亮点。写作激情的激发是更上位的教学方法。一节课的演绎要符合班级特点和教师气质。

收获:一个有创意的灵感,灵感来自于苦苦追寻之后的灵光一闪,寻寻觅觅之后见到的灵光一闪。处处留心身边有意思的事物,超越功利,收集阳光、收集颜色、收集字、词,灵感就会突然降临。

课堂设计避免四平八稳,要回到语文的轨道上出新,这就是因文而异、因人而异、守正出新,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

演绎课堂,要做到不落俗套,放大亮点。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要做语文的事情,一节课要选取1-2个目标,围绕目标重锤敲打、演绎到极致,亮点被放大。课要符合自己的教育气质,适合班上的学生。上课是好玩的事情,是享受的事情,是思想的交锋和交融,是互动与交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