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气质突变,阿雅的人生范本有几点值得学习

image

庆哥

水瓶座辣妈

玩转广式煲汤、变美干货总结癖

《奇遇人生》在豆瓣有9.1分,奔着这个云端分数,我拿它当了几天拌饭菜。

节目的拍摄手法甩一般的妖艳贱货一条街,很有国际级纪录片的派头。

泪点密集,无论是小S的探访非洲大象,毛不易用音乐关怀老人,还是范晓萱在新疆的音乐之旅都能把你的泪腺挠得痒痒的。

这么高质感的综艺+纪录片节目,让我不得不把目光转移到主持人和制作人阿雅身上。

这些年,阿雅悄无声息地巨变,默默无闻,但一转身就是平地一声雷,拿出这么高水准作品来跟大家见面。

也许你对那个唱“红豆大红豆芋头”跳舞耍宝的女孩印象还没刷新,但看了这个节目会有360度的改观,知性的气质跃然屏幕。

百度了下,阿雅生于1978年,今年40岁,可她除了法令纹比以前深外,整个面相比以前更温婉清丽啊,即使素颜也看得出气色很好,身材更加紧致和匀称,用年纪越大越耐看来形容现在的她一点不过分。

想当年在七仙女里,她是被大S打发去买早餐的小配角,是剪着郭富城头,把裤子提到腰部的假小子,是连穿裙子也会把袜子拉到膝盖那么高的小土妞。

美和气质好像没在她的少女时代被翻牌过。

image

女人四十,被很多人认为是青春走到穷途末路时,但阿雅的美好像才刚刚开始。

在纪录片里的她虽然衣着朴素,几乎素颜出境,但却有种知性恬淡的自然美扑面而来。

她曾说:“我觉得外界没有看到真正的我,还没有透过荧幕去表现我真正想表现的。”

真正的她是怎样的?旁人也难准确评论。

但在《奇遇人生》里的她,我好喜欢。

有种从皮囊到灵魂大换血的感觉,天生不够漂亮的她是怎么做到的?今天扒一扒阿雅气质突变的道与术。

image

不够漂亮的女孩,靠什么突围?

阿雅气质突变的第一步,是胖了很多年后开始意识到瘦是拯救外在气质的硬道理。

人是视觉动物,一个饱读诗书不修边幅的胖子,第一眼看上去,“气质”这个词没有在第一印象之内。

上《康熙来了》时她就说过,自己曾因为大腿根部肌肉太紧,把直筒裤穿成了小喇叭,惨不忍睹。

站在大小S面前像个丫鬟,但看她以前的照片,其实她的腿部比例不差,但因为胖,修长的腿看起来很粗壮。

image

瘦是改善外在气质的开始,就像倪萍老师最近减肥成功,整个气质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image

为了瘦,阿雅试过苹果减肥法、针灸减肥法、埋耳针减肥法、吃冰减肥法,这些减肥法除了把她的身体搞垮外一无是处。

曾经觉得每天只吃一根香蕉减肥的大S很猛,但为了减肥,吃冰吃到大姨妈失踪,喝健怡可乐喝到口吐白沫的阿雅也一点不输。

减肥这件事,就像取西经,如果搞错了方向是没法修成正果的。

后来她在自己的书里苦口婆心地说,减肥,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方法,不要期待任何一种“神奇减肥法”。

真正的减肥秘诀只有“少吃多运动”。

她研发了一个12321瘦身原则。

1天只吃早、午2餐,晚餐则禁食,午餐吃得比早餐多,但以蔬菜素食,豆类和米面为主。一周上健身房3次、跳2次街舞,每次1小时以上。

image
image

这个方法让她产后直接甩掉14公斤肥肉。

她说自己早餐吃得像富豪,中午吃得像贵族,晚餐吃得像乞丐,而且一直坚持6点后就不吃东西了。这个饮食习惯,连舒淇也在坚持,过了六点只喝水。

减肥贵在自律,经过长年累月的克制,她的体重一直维持在两位数。

吃得少也要吃得健康,她日常极少喝饮料,喜欢喝白开水和素汤,例如白木耳汤,黑芝麻汤,排毒又补钙。

变美,不过是在“一箪食,一瓢饮”中用心经营。

所有的用心,时间看得见。

现在的她肉体紧实,下颌线分明,穿衣玲珑有致,气质攀升了几个等级。

image

这个侧面照很有知性美呀

千万不要低估一个胖女生能瘦下来后的魅力。我们抵不住眼角细纹,法令纹,抬头纹,但关于体重这个阵地,只要方法对和自律,还是能掌握在手里。

我们都会老,但守住了体重这方净土,会老得慢些,势利的凡人肉眼,会觉得你比别人有气质一些,因为有股坚持的力量在里面,我们会觉得瘦瘦的阿雅比胖胖的阿雅更有气质。

image

再忙也不忘让灵魂有远方和诗意

阿雅说自己是悲观的喜剧性格,早期跟小S走搞笑路线,但性格底色是悲观的。

这可能跟阿雅爸爸大她五十岁,常年生病有关,高中时期,她就开始跑医院,每天都担惊受怕父亲会早离世。

二十岁出头就经常看一些探讨生死的书。她很想知道人从哪里来,会去到何方。

她现在身上的那种知性谦卑感,也许来自于她对生死有种特殊的感悟。在《奇遇人生》里,看到大象被猎杀,小象丢失,她会悲伤;听到毛不易在餐桌上说第一个在自己面前死去的病人是母亲时,她会眼眶发红。

image

一切的慈悲,都是因为懂得。

她身上有种大气感,这种大气源自于她是个喜欢走四方的女孩,无论走到哪个阶段,都爱走出去看看,这是她探索自己,灵魂升级的一张底牌。

就算有高密度的工作档期,她也会抽空到蒙古国探访贫困儿童,感受住蒙古包的牧民生活方式,躺在草原上看星星,在单纯和善的牧民面前,在不喜也不忧的大自然底下,放下心中的大石,不为眼前的烦恼困扰,她被治愈、改变。

2006年,父亲离世的第二年,她决定去游学。吴宗宪挽留,母亲焦虑,大家都觉得,在事业最高峰却急流勇退,是不是傻?

但那次的游学,却是她气质转型的契机。

在异国他乡独自租房子、上学、看书、煮饭、做瑜伽,日子过得简单规律,养精蓄锐,知性气质一天天沉淀。

她后来还喜欢上了读书写字,出过励志书,我觉得会读书写字的艺人,气质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林青霞姐姐开始码字当作家后,她身上会笼罩着一层除了大明星气场外的文艺气息。

一个人喜欢上了写字读书,心里就多了份诗意,日积月累,腹有诗书气自华,阿雅的知性美也来源于此。

image

在工作上铁骨铮铮的女孩最好看

认真努力工作的女人最性感,在职场里铁骨铮铮的女人有种很飒爽的气质。

刚出道时,虽然她的主持风格嬉皮笑脸,但做功课也老老实实,从不马虎。

在主持《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时和吴宗宪搭档,她会认真观察宪哥的主持技巧,私底下好好琢磨,虽然她的角色好像在插科打诨,但宪哥的每个梗,她都越来越接得住。

她对工作极度负责,自己父亲过世后不到一周,就开始工作,早上在家里折叠要烧给爸爸的元宝和莲花,晚上登台主持,说笑话逗观众开心。

大概这就是演艺工作者的特异功能吧,那段时间对她来说一定很心碎,但很佩服她切换情绪的能力。

虽然她年轻时是靠搞笑逗乐赢取观众的欢心,但内在却是用强大和理性的心脏支撑。

2004年,阿雅上节目吐露心声,说自己最大的心愿不是嫁人也不是出家,而是可以做到好节目。

为了完成这个发愿,她在《奇遇人生》里百分百拼命。尤其她和窦骁那集,听说他们在爬查亚峰时差点回不来。

登山之前她做足准备,跟着教练做运动,练体力。

image
image

在海拔4000米的山腰,她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呕吐拉肚子,依然不想放弃,想跟着窦骁登山。

image
image

虽然后来她放弃了登顶,但在她爆哭的刹那,我特别理解她。

当妈后会比以前更加怕死,但这种怕不是为了自己的凡身肉体,而是为了孩子要保存自己。

她在节目里也透露,为了孩子和家人,她不敢太冒险。

身为一个有孩子的职场妈妈,她一直在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女人四十,勇气和毅力都比翼齐飞的人有多少?

在《奇遇人生》里的阿雅,特别美特别有力量,当她和嘉宾完成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任务时,这种力量让她身上有股专业、沉稳的气质。

每个用心工作的女孩都终将会万丈光芒。

这种闪亮遮过皮囊肉体的美丽,是一种别人不敢轻视你,发自内心尊重你的耀眼光辉。

有一种女孩,没有背景、长得普通,但只要别人给予机会,就会赴汤蹈火地去成全自己。

同样工作很用力的董卿在回答记者自己为何如此努力时说,生命的意义是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么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

全力以赴才不枉此生。

努力把工作做好是每个普通女孩的安身立命所在。

阿雅和董卿都是因着在工作岗位努力、专业而光芒四射的人,这种光芒会沉淀在气质里,成为你的血和肉。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气质也不是一日得道,愿你我都能像阿雅一样,从皮囊到灵魂再到工作素养都日益精进,量变引起质变。

- END -


作者介绍:庆哥,新书《精准提升》当当热卖中。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 ID(zheliangshuang) ,微博:@独一无二的庆哥,水瓶座暖心辣妈,变美干货总结癖,煲汤读书两不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