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1 刘关张桃园结义(《三国演义》精华缩编本 全40章)(无障碍 悦读版)

第一章  刘关张桃园结义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调寄《临江仙》

前  情

帝昏庸宦官祸政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朝末年,七国分争,并入于秦。秦亡之后,高祖刘邦与项羽楚汉相争,终于一统天下,打下大汉江山。后来,光武帝中兴汉室,传至汉献帝,已是祸乱频出,终崩为三国。推其祸乱之由,始于桓(huán)帝、灵帝。桓帝禁锢(gù,限制做官)忠良,崇信宦(huàn)官。桓帝死后,灵帝即位,时有宦官张让、曹节、赵忠、郭胜等十人弄权,号为“十常侍”。十常侍手握重权,朋比为奸,诛杀异己,残害忠良,骄横无比。灵帝昏庸,宠信宦官,竟尊张让为“阿父”。   

失民心黄巾乱起 

      宦官专权,朝政日非。天下人心思乱,盗贼蜂起。巨鹿郡张角、张宝、张梁兄弟三人起事,百姓拥护。张角乃不第秀才,号“太平道人”。 中平元年,瘟疫流行。张角为人施符水治病,自称“大贤良师”,其徒五百余人云游四方。于是徒众日多。于是张角立三十六方,大方一万多人,小方六七千人。一面令传歌谣“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苍天指汉朝;黄天指太平道;甲子指甲子年,即公元184年。皆暗语)又令人各以白土书写“甲子”二字于家中大门上。青、幽、徐、冀、荆、扬、兖(yǎn,在今山东省西南)、豫八州之人,家家侍奉张角名字。张角见民心已顺,于是私造黄旗,乘势举兵,欲夺天下。张角自称“天公将军”,称汉朝运数将终,大圣人出,民众当随圣人,共创太平世道。四方百姓裹黄巾造反者四五十万,官军望风披靡。朝廷火速降诏,令各地防御,讨贼立功。世道混乱,引无数英雄竞相登场。

名段品读

刘关张桃园结义

(张角引军将犯幽州。幽州兵寡,太守刘焉(yān)急出榜招义兵应敌。榜文行到涿县(zhuō县,在今河北省),引出一个英雄。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guān 玉,装饰帽子的美玉),唇若涂脂。此人乃中山靖(jìng)王刘胜之后,汉景帝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

玄德祖刘雄,父刘弘。弘曾举孝廉,亦尝作吏,早丧。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贫,贩屦(jù,用麻、葛做成的鞋)织席为业。家住本县楼桑村。其家之东南,有一大桑树,高五丈余,遥望之,童童如车盖。相者云:“此家必出贵人。”玄德幼时,与乡中小儿戏于树下,曰:“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叔父刘元起奇其言,曰:“此儿非常人也!”因见玄德家贫,常资给之。年十五岁,母使游学,尝师事郑玄、卢植,与公孙瓒(zàn)等为友。

  及刘焉发榜招军时,玄德年已二十八岁矣。当日见了榜文,慨然长叹。随后一人厉声言曰:“大丈夫不与国家出力,何故长叹?”玄德回视其人,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hàn,下巴)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玄德见他形貌异常,问其姓名。其人曰:“某姓张名飞,字翼德。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恰才见公看榜而叹,故此相问。”玄德曰:“我本汉室宗亲,姓刘,名备。今闻黄巾倡乱,有志欲破贼安民,恨力不能,故长叹耳。”飞曰:“吾颇有资财,当招募(mù,广泛征求)乡勇,与公同举大事,如何。”玄德甚喜,遂与同入村店中饮酒。

  正饮间,见一大汉,推着一辆车子,到店门首歇了,入店坐下,便唤酒保:“快斟(zhēn,倒入)酒来吃,我待赶入城去投军。”玄德看其人:身长九尺,髯(rán,胡子)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玄德就邀他同坐,叩(kòu,询问、打听)其姓名。其人曰:“吾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hài良,在今山西运城)人也。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今闻此处招军破贼,特来应募。”玄德遂以己志告之,云长大喜。同到张飞庄上,共议大事。飞曰:“吾庄后有一桃园,花开正盛;明日当于园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结为兄弟,协力同心,然后可图大事。”玄德、云长齐声应曰:“如此甚好。”

  次日,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shù,百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 lù,杀)!”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祭罢天地,复宰牛设酒,聚乡中勇士,得三百余人,就桃园中痛饮一醉。来日收拾军器,但恨无马匹可乘。正思虑间,人报有两个客人,引一伙伴当,赶一群马,投庄上来。玄德曰:“此天佑我也!”三人出庄迎接。原来二客乃中山大商:一名张世平,一名苏双,每年往北贩马,近因寇(kòu,盗匪)发而回。玄德请二人到庄,置酒管待,诉说欲讨贼安民之意。二客大喜,愿将良马五十匹相送;又赠金银五百两,镔铁(bīn铁,精炼的铁)一千斤,以资器用。

  玄德谢别二客,便命良匠打造双股剑。云长造青龙偃月刀(yǎn月:半弦月),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张飞造丈八点钢矛。各置全身铠(kǎi)甲。共聚乡勇五百余人,来见邹靖。邹靖引见太守刘焉。三人参见毕,各通姓名。玄德说起宗派,刘焉大喜,遂认玄德为侄。不数日,人报黄巾贼将程远志统兵五万来犯涿郡。刘焉令邹靖引玄德等三人,统兵五百,前去破敌。玄德等欣然领军前进,直至大兴山下,与贼相见。贼众皆披发,以黄巾抹额。当下两军相对,玄德出马,左有云长,右有翼德,扬鞭大骂:“反国逆贼,何不早降!”程远志大怒,遣副将邓茂出战。张飞挺丈八蛇矛直出,手起处,刺中邓茂心窝,翻身落马。程远志见折了邓茂,拍马舞刀,直取张飞。云长舞动大刀,纵马飞迎。程远志见了,早吃一惊,措手不及,被云长刀起处,挥为两段。后人有诗赞二人曰:英雄露颖(yǐng,聪敏,才能出众)在今朝,一试矛兮一试刀。初出便将威力展,三分好把姓名标。

后续

北行军偶救董卓 

      黄巾乱军见将领被斩,皆倒戈而走。刘关张兄弟三人挥军追赶,降者不计其数,大胜而回。三人又出奇兵,以寡胜多,助青州太守龚景解了青州之围。刘备昔日曾师事中郎将卢植,三人遂引本部五百人马投入卢植帐前听调。时张角有部众十五万。卢植只有五万,未能速胜,朝廷派来查探的黄门左丰向卢植索取贿赂,遭拒,遂挟恨诬告(wū告,捏造事实冤枉别人)卢植。朝廷震怒,逮取卢植回京问罪,而遣中郎将董卓代为领兵。刘、关、张等人去无所依,遂引军北行,欲回涿郡。行无二日,忽闻山后喊声大震。原来董卓被张角追赶,大败而逃。后面黄巾军漫山塞野,盖地追来。三人急飞马引军冲杀,血战救了董卓回寨。董卓,陇西临洮人,官拜河东太守,自来骄傲。董卓问三人现居何职。刘备曰:“白身。”(白身:没有官职,平民)董卓见三人无官职,甚是轻视,怠(dài,轻慢,不恭敬)慢了刘备。刘备出帐。张飞性发,大怒曰:“我等亲赴血战,救了这厮,他却如此无礼。若不杀之,难消我气!”便要提刀入帐来杀董卓。刘备与关公急止之曰;“他是朝廷命官,岂可擅杀?”三人不甘委身董卓;又义同生死,不忍相离。于是连夜引军,含恨来投朱儁(jùn)。朱儁待之甚厚。

一章一得:

乱世当思报国,(结义投军)

英雄莫问出处。(董卓辱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