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师丨习惯养成

自我管理 丨 文 /  张伟   滚雪球习惯养成社群主理人

  这是椰子私塾第1262篇原创输出

可以没有实力,但必须养成一个好习惯。

想法不是事实,这是大家公认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消极的想法,如武林高手,对弱点下手稳、准,狠。让生活陷入混乱。

很遗憾,很少人有人有意识去区分消极想法和积极想法,更别说去改进它们了。

先将习惯养成过程中一些消极想法列举一二。养成习惯是:

困难的;痛苦的;需要坚持的;不快乐的;需要强大意志力的;很少有人成功;需要很长很长时间;我担心我坚持不下来;我可能受不了那个苦;这个也太难了吧;

如跑步,就会有人用这种消极想法的安慰自己或劝慰别人:跑步太痛苦了,跑步时肺部像会被野兽用利爪撕开一样。

听到上述言论,从未品尝过跑步乐趣的你,会如何看跑步呢?

消极想法,如一颗种子,在合适的条件,会疯狂生长。很多人是这被消极想法打败的,而不是习惯的难度。可是,如此简单,且显而易见的道理,为什么人们屡犯屡败呢。因为他们任由自己的想法疯狂生长,没有在最初种下时除根。

做一个小小的试验,看看消极想法如何轻松植入内心。

列出对你而言影响最大的5人。无论正面的或者是负面的,当然最好是正面的。回想一下他说过的话,分析一下积极部分有多少,消极部分有多少。你总能找到1个或几个消极的想法。再进一步回想,这些消极的想法是什么时候进入你的生活,有什么事情是因为这些消极想法做出的决定?

再假设,如果最初没有那个消极的想法,你又会作出怎样的决定。进而会有怎样的行动,你的生活会变得有什么不同?如果有一个积极想法。你又会作出怎样的决定。你的选择必然是天壤之别。

我见过身边有很多养成某个习惯的朋友,无一例外,在最初,他们对自己要养成的习惯非常有信心。我曾经询问过一位朋友:难道就没有,没信心的时候?朋友回答:当然有。但有大脑中有个声音一直在说,相信自己,你一定没有能成。有了这个想法,信心从未离我远去。

消极的想法也是同样的道理,它一直打击你信心。让一个鲜活生命变成一个灰暗的影子,没有活力,只能活在别人身后。

有个习以为常的现象,理解它背后的深意后。或许能帮助你了解一下意义的价值。

醉酒后,有些人会大胆表白,有些会发酒疯,总之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酒后都可以做了。但想一想这背后支撑的勇气是什么。

如果我们找到这个勇气的来源,或许在养成某个习惯最初启动阶段,会收获最初的动力。

我们从外界得到的反馈和赋予世界的意义有关。准确的说分为三个维度:

我是什么样子;

世界是什么样子;

我要成为什么样子。

我是什么样子指的是自我认知。比如,有些小胖子并不觉得自己胖了不好,反而喜欢自己胖。胖可以给自己带来自信。同理,有些小胖子认为,胖了不好,影响升职加薪。这些都是对自己的认知。

世界是什么样子指是对周围世界的认知,是安全的?还是危险的?友善的?还是不确定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所说:臣,一路行来,没有敌人,看见的只有朋友和师长。在大军师的眼里,身边的人都是朋友。同理,也有人认为身边都是坏人,都是坑自己的,都是竞争对手。你会发现,不同的世界观,同样的事情决策自然不同。

我要成为什么样子是指的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比如更优秀;赚更多的钱。优秀和优秀不同,有些人只是想成为村里第一,有些人只想成为县里第一,有些人想成为全国第一。

同样,你也会发现,对自己的渴望或要求本质是一种约束。只是村里第一就可以轻松一些,想要成为全国第一就要更自律一些。

最终你会发现,无论你怎么认识自己和世界,本质上是一种认知偏见。但是与绝大数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你如果知道这种认知偏见的存在。便更容易理解这个世界,理解周围人的决策,不会因为别人一句无关紧要的话,而感觉自卑或愤怒。因为,在那个人的世界里,他的决策是无比正确的。

酒后失态,也是一种认知偏见。那一刻,他可能觉得世界就是自己,或者世界上所有的悲伤也是自己的。总之,在那一刻,自己,世界,理想,已经融为一体。这种三位一体的感觉,让人收获一种难得的掌控感。于是,可以发泄情绪,可以骂人,可以打架。

可是在理性世界里,为什么生活中却要小心翼翼,步步维艰。自己、世界,理想的彻底分离,必须小心维护它们之间的平衡。大部分精力和动力就消耗在其中。当你纠结自己要不要出门跑步时,考虑的问题吧。我要瘦下来,瘦下来自己可以更自信——这是自己的想法。自信的人可以收获更多的利益——这是你对世界的认识。我要瘦30斤——这是你理想的状态。但是在你准备出门的那一刻,你还是120斤的小胖子,没有自信。三者开始缠斗,好不容易积累的一点出门跑步的气力,在这缠斗中消耗殆尽。

接纳现在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就是最理想的自己。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收获一往无前的勇气。

一定要小心那些不经意间植入大脑的消极想法。神奇的是,一旦找到了,它会自然消失。如果找不到,他却在暗处发挥魔力。探索一下内心世界吧,或许在你未曾涉足的地方,隐藏着一个邪恶的巫师。

-  End  -

觉得有帮助,点个“在看”,或转给朋友也帮帮TA。

帮助1000人养成写作习惯,18个月写作能力上一个台阶。认可写作需要长期投入的小伙伴一起来写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