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性格内向,不能做销售!

杨萃先老师所著《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被广大读者誉为“迄今为止超实用的求职工具书”)一书中提到“主角业务”,即公司的核心业务,反之,“配角业务”是指那些辅助性岗位。下面一组简单列表,举例说明部分职位的属性,以供参考:

图片来自于《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

请看第二行,所有公司“销售相关岗位”是“绝对主角”!

图片来自于网络

瞬间,销售岗的那些销售精英们的形象很高大,有没有?!就像拯救人类的超人!

今天我们一同探讨下销售这个岗位以及与性格关系,性格内向的人,是否适合做销售?


牛X销售:我们养活了整个公司!

先来看一下销售岗位的分类(不同角度分法不尽相同),主要为直接销售给客户的终端销售,还有不直接销售给客户的渠道销售,还有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两者情况都有)。

直接终端销售,比如ABB的机电销售、用友ERP销售、广告公司业务代表、房产置业顾问、培训课程销售…前三为B2B业务即企业对企业,后二为B2C即企业对消费者;前四一般认为是大宗交易型销售,一单金额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更多,后一为低额度交易型销售,每次成交金额相对前面几种并不大。

渠道销售大多指消费品类,企业的销售并不直接卖货给广大消费者,而是通过商超、门店、或各网络经销商和分销商,比如化妆品、饮料等食品、肥皂等日用消费品等,企业销售代表负责相关片区的渠道市场。

而今线上销售模式的兴起,有品牌直接“去渠道化”,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直接与终端消费者建立联系;也有很多如聚美优品、京东商城、天猫等线上经销商“去实体门店”甚至“去库存”进行线上销售。

很幸运,笔者这两种类型的企业都服务过,相对前者时间更长。不能凭主观说哪种更好或更有前途,关键还是要选对市场和公司,比如卖方市场,在国内恐怕多数还是指那些垄断或寡头垄断行业,他们说了算;大多数是处于竞争性买方市场,如果公司实力过硬,品牌为人所熟知,那也可以称之为假性卖方市场,比如苹果,但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其中也许还会受宏观政策的影响,“花无百日红”,时刻提升竞争力,不光是企业,职员也如此,新人还是要以积累经验为基础。

以上,科普了一大段销售Sales岗位,那么销售人人都能做吗?我曾经听到有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同学抱怨自己财务助理的工作和收入,说早知如此就去做置业顾问了,他们挣钱真轻松。果真如此?你要知道,销售们可是自称为“养活整个公司”的人!


我性格内向,不适合做销售?!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销售呢?杨老师的书中已经给我们做了总结:

1.必须善于和别人迅速建立联系;

2.有强大的抗压能力;

3.会把任务变成努力的动力;

4.真诚关心他人,打动客户;

5.有激情;

6.有责任感;

7.能喝酒不是必备条件。

其实以上,仅仅是基础条件,具体的业务需要不同的销售人才。并不是谁都可以做销售!

那么,在此抛出一个老问题:性格内向的人适合做销售吗?

分享一个实例。笔者服务过的第二个IT公司,曾经有一位学弟入职做销售,我们做的是B2B项目型业务,需要了解客户需求,引导推荐适当方案。在很多市场营销活上我发现这位学弟很内向,不敢跨出一步和客户沟通,好在一同入职的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环境轻松,在我们的鼓励下,他已经有了一步步的进步,但仍然没有坚持下去。一次地铁站偶遇,他和我说他现在在亲戚公司做财务,他说他性格内向,不适合做销售!

其实,销售和性格关系不大,杨老师总结的七点里有提过吗?!

成功的销售=娴熟的专业知识+合适的销售技巧+加分的个人销售风格。

这些与性格无关,与学历关系也不大,与个人的思维能力和情商有关。销售也是一个重实践积累的岗位,并不是“口若悬河”就可以,相反在某些行业,一个看似“性格内向”的人往往会给客户细腻、踏实、可靠的感觉,加上如果你还懂些技术,对行业和产品相当了解,客户不信你信谁?

当然,你已经“内向”到不敢和人说话、从不社交,那不光是销售岗位,基本任何岗位都是不行的!

刚毕业时,曾听过“销售是人精”这样的说法,这句话不应该是贬义的,应该可理解为有经验的销售都很会做人,和这类人相处会不愉快吗?一愉快,头脑一发热,几百万单子就签了(开玩笑,实际上,销售的战场也是硝烟弥漫的)。还听说过“销售是全才但不是通才”,我想主要意思是一个努力有天分的销售通过和不同客户的接触,会get到很多新鲜知识和技能,琴棋书画都略知一二,这些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是加分项,同时对自己的人生也是有益无害的。

插播一个题外故事:某次一漂亮女生和我说她很烦恼,因为她貌似有点喜欢她们公司的一个销售,意气风发的,可是她有马上要结婚的男朋友了!

提这个,是想提到“意气风发”,这是一种自信,同样,和性格无关!内向的人没资格自信?!销售精英们,尤其一些高端的顾问型销售、战略型销售,卓越有风姿,都是长年的经验积累,并形成了自己的销售风格。

再回过头来看看那位抱怨财务工作、认为做置业顾问so easy的女同学,尤其在这么常年无休、加班如吃饭的高压行业,肯定也是做不了、做不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高中同学找我聊天,说了一下自己毕业后的境遇,同学大学读的是英语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培训机构当初中英语老师,工...
    echo敏阅读 494评论 3 5
  • 昨天我们讲到协和博弈——一个停不下来的陷阱,破解它最好的办法就是发现错误难以挽回之后果断放弃 。 人们天生有一种办...
    蒲公英的渴望阅读 208评论 2 1
  • 回到湖北,给到家里看看,给逝去的老人送些纸钱,看看老家的一切,分享自己的感受。 回到老家,带孩子回去看看,...
    风雨石云阅读 283评论 0 0
  • 《涟漪》 余晖落湖 如仙子 和风舞 霓裳曲落花乱 涟漪开 碎金点 你说:“人生如梦,终归虚空" 我说:“不惊尘世,...
    预言涟漪阅读 532评论 0 0
  • 2016年8月28日 和TA再次相遇你会说些什么 设想过这样的未来,去一座温暖的小城开间店 那店可以是有着各式书籍...
    设计与故事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