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那些亮点(二十五)

话题:开始投资活动的条件是什么

等我有了钱,就马上开始投资!”这句话的漏洞不仅仅在于:

你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呢?万一总也没钱呢?

很不幸,我们放眼观察这个世界,最终,那“万一”的事儿还真的发生在绝大多数人身上。所以,很多人一生都没有投资过,甚至,更多的人连“开始”都没有过——要知道,“开始”投资的人之中,绝大多数还是以失败告终的呢。

就是有了钱,你一定有投资的能力吗?“资本”那期话题我们学习了构成资本的三要素:资金的金额大小、资金的使用时限、资金背后的智慧。当你有了钱,钱的金额足够大吗,你能给它判个“无期”吗,但时候你有投资并盈利的能力吗?

所以,现在如果我们还不能挣钱,但是为了终有一天能站在“资本”的背后,从现在开始学习投资领域那些必要的入门知识,避免将来有钱却不知道如何打理的尴尬。要知道时间惩罚愚蠢是毫不留情的。

其实,之前我们曾经提到过:

仅仅钱(资金)本身并不配被称作“资本”,因为“拿着钱”的人可能并没有足够的智慧把自己的“资金”变成“资本”,不是“钱”不配,而是拿着钱的“人”不配站在资本背后。

所以,上面那句话的另外一个漏洞在于:投资不一定要等到很有钱才能做

上周的文章里提到GAFATA之后,后台的留言里,有很多类似 “我现在没多少钱,所以……” 的话。事实上,这些人要么没读过第六周的文章,要么,更吓人的是,第六周的文章虽然读过了,但现在没几个月过去,脑子里竟然没有了印象……

可是,上面那句话里,最大的漏洞在于这个地方:

投资不一定要等到有钱才能做。

看老师是怎么一步一步分析并得出结论的:

投资这事儿,真的不是一定要等到有钱了才能做,没钱一样可以做投资——这是很多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也从来没有被震惊过的事实。

我们先理一下思路:

投资这个活动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其实我们早就给出了答案,是投资者“思考能力”(或者说是“智慧”)——资金想要成为资本,那就需要三个要素:“金额”、“时限”、“智慧”。它们之间的重要程度排序,很可能是这样最合理:

智慧 > 时限 > 金额

为什么金额实际上是投资活动中相对重要程度比较低的因素呢?其实第六周的文章里也提到过,因为衡量投资成功与否的核心指标,并不是最终赚到了多少的“钱”(这是绝对值),而是到了最终,起初的那些钱比例上增长了多少(相对值)——增长比例,才是更本质的衡量指标。

另外一个原因是,在起点上,“金额”这个东西,对每个人来说,几乎是“无法由自己控制的因素”,你是富二代,你就“直接”有更多的金额,你不是,甚至连“有一定的金额”都不一定。

然而,“时限”这个东西,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与起点上的差异无关。我不是富二代,我也并不是很有钱,但,我想,任何一个正常人,只要“主观上稍微坚定一点”,就可以拿出几千块钱,或者几万块钱,“判它个无期徒刑”——只要做到这一点,一个人在投资这个领域,在“时限”的这个维度,已经和所有“合格投资者”,以及所有“优秀投资者”站在最高维度上了——不能再高了。

能够想明白这个道理,需要的就是智慧——比金额、时限更为主观的一个东西,可偏偏这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这真的是很违背直觉的事情:

最难的竟然是最简单的,之所以最难,就是因为它太简单了,乃至于很多人干脆没想到而已……

再深入一点,“投资智慧”不大可能是通过“遗传” 获得——关于这一点,我们在第二十一周的文章《投资的刚需是避险》里仔细解释过。

所以,最终,我们的结论综合起来重述,就是:

投资活动里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人有“先天优势”。

许多年前,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忽然之间想明白了这一点的那一瞬间,浑身大汗淋漓,脑子却格外地清醒,抬头,看见了未来。

你要是逐字读完一篇专栏文章的耐心都没有,怎么有耐心做其他的事并做成功呢?总想跳过学走路的阶段直接跑步,避免不了迟早要摔跤的命运。金额,我们已然没有优势;时限,对所有的人一视同仁;智慧,是唯一我们能从现在开始积累的、通过学习获得智慧,这本身就是“投资”。

很多时候,我们逃避思考,可能是不愿意面对真相,真相伴随着矛盾和纠结出现,人总想待在舒适区舒舒服服的为自己的逃避找借口,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今天欠下的债,总有一天,时间会加倍的索要。总有一天,当你发现,自己的现状够不着自己的期望,差距越大,折磨就越大。再有,现状是什么:过往的积累。从现在开始积累吧,为了以后好过一点。

在第八周的文章里,我们提到“多维度打造竞争力”,我猜你(或者很大比例的读者)刚刚并没想到今天的文章与第八周的文章之间的关联。

既然,我们的结论是,有三个维度在定义“资本”,那么,在任何一个维度上“更进一步”,都是打造多维度竞争力的基本手段。既然“金额”受先天限制,既然“时限上很容易做到最高点”,既然“智慧”上大家都没有先天优势;又,既然“智慧”是最重要的因素,那:

为什么不马上开始锻炼自己的智慧呢?甚至,你应该认真地问自己:“为什么不是从第六周就开始呢?” 或者 “为什么不是从第八周就开始呢?”接着复盘。整个思考过程,背后只有一个方法论:

不断地问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

主动思考、主动修正;

一旦找到“最重要的那个东西”,就开始拼命琢磨它……

过程中,依然不断重复以上过程,也许“最重要的是什么”的答案会发生变化……

希望通过这个例子,你能明白:

任何时候,你都需要认真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如果你没有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就是“无头苍蝇”;如果你问过,但还没找到答案,你还是无头苍蝇;如果你连这个问题问都没问过,那你还不如无头苍蝇。

我承认,老师讲的一些道理我并不是很理解,因为毕竟是老师自己经历融入自己思考的结果,我们是怎样都无法“感同身受”,我们只能相信是对的,然后“用”到自己的生活里,可能某个瞬间,一下开窍,想明白了,你就赋予了这个道理新的生命,它已经是属于你生命的一部分了。

老师给出了一个初级入门投资者应该做的功课,若是信,若是真的觉得投资对于你来说很重要很重要,不会投资,自己就会失去很多过的更好的机会,那就按着老师的方法试一试:

就算是你觉得“我没钱”,那你如何开始投资呢?

创建一个 Excel 表格(或者用 Mac 上的 Number,或者用线上的Google Spreadsheet也行)……然后,设想你用 1 美元买了Google的股票,然后每个月的月底,更新一下股票价格,算出相对于最初投资1美元涨跌幅——完事儿。

你当然也可以跟踪若干个公司,不过,建议你不要关注太多,三五个已经足够,否则你的精力照顾不过来的——即便是“虚拟投资”。因为没多久你就知道了,“磨炼大脑”这事儿,很实在,一点儿都不“虚拟”。

你反应过来了嘛?开始投资活动的条件是什么?竟然只不过是:

只要你愿意……

这里有几个小要点:

1.事实上,你开始跟踪的股票,究竟是不是 GAFATA 其实无所谓的。如果你英文不好,那在国内股票市场上选一个你有根据地认为可能会持续成长的企业就可以了——因为接下来的时间里,你闲着没事儿就要关注这个企业的财报与其他新闻的。

2.金额必须设置成1元——也就是最方便且金额最小的单位。1 元、1000 元、1000 万元,抑或是美元或者人民币,其实都无所谓的。不是因为“反正是虚拟投资”,而是因为从一开始你就要养成习惯:关注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增长比例才真正重要。

3.每个月只更新一次数据,每个月的其它时间里,绝对不要去看这个数据,看它不仅没意义,更可怕的是会养成坏习惯——至于那个坏习惯有多可怕,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的。(进一步的自我训练是:如果竟然有哪怕一次破例,没到月底就忍不住去看数据了,那你一定要想办法恰当地惩罚自己一下……)

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你想得出来,你早就做了——你不是一直没做么?也就是说,以你目前的情况,你是不可能想出什么意义的。

让你做,你就做,少废话。

因为前提很清楚:

1.你想学;

2.我有经验;

3.虽然我知道你想不出“这么做有什么意义”,但我猜你起码能想明白“这么做好像什么坏处都没有”……

持续至少 12 个月,你才算是入门——并且这已经算是非常非常快的了,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

以后你会见到无数的人,冲进“投资领域”的时候,哪怕一点点事前基础训练都没有,乃至于他们以为自己冲进了市场,其实打开门之后,他们实际上迈进去的是赌场。

迈进赌场还不自知的人更可悲,拿着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感觉自己终于要干一番大事业了,他们被自己视死如归的勇气感动了,他们被自己“即使赔了”也无所谓的那颗投资的心感动了,可是,这个世界就是按照一定的规律运行的,它可不会被你的“勇气”感动而给你额外的惊喜,它在惩罚愚蠢的时候毫不留情呢。

废话少说,赶紧开始行动吧。

我想,我已经想办法与读者建立了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的信任——每周耐心等待更新,每周耐心只字不差 ,坚持了二十多周的你,一定早已经体会到了元认知能力的重要与强大,一定早已经体会到了“知道”、“会”、“懂”、“深刻地懂”……各个阶段之间的巨大差异。

这些年来,我与很多公认的投资领域专家深入接触过。到最后,若是你有我这样的机会,你也一样会发现的,事实上,在各个层面里,总结下来,大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模一样的:

如何才能使自己配得上那个机会?

如果你已经不是一个“入门级投资者”,那我在这里更要提醒你了:

每一个思维漏洞,都最终必然决堤——你的资本越多,决堤效果越惊人……

我经历过很多次,吃过很多亏,都是很难言传身教的血淋淋的教训——因为那教训对别人没有什么用,因为那教训仅仅是来自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特定的思维漏洞”……

整个《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要做的事情很简单,想办法堵住一个又一个最常见、最普遍、最可怕的思维漏洞——甚至从“你还没有钱去投资”之时就已经开始启动了这个工作,等你终于有一天“有钱进行投资了”的时候,你可能已经有了一年、两年、甚至“一辈子”的经验,乃至于“机会真的来了”的时候,你配——甚至,你比别人更配得上那个机会。

我知道,关于这专栏,还有好远的路要走,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别人二十年的经验和知识怎能是你读几篇文章就能学习的完的,他的作用在于时刻的惊醒你,正确的方向是什么,即使时刻警醒自己,还是会做错,做的不好。因为没有真正用到生活中的道理,自己就不是真正的懂,真正的理解的道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