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思考讲书稿

大家好, 我是李迎,给大家分享的书是《零秒思考》。这是一本工具书,读完这本书,你就知道怎么在1分钟内找到问题关键点,也能让平时不敢开口表达的你清晰的表达了,最厉害的是还能帮助我们做出准确的判断,我想你一定很好奇真的那么厉害吗,真的那么高效吗,真的那么容易吗,答案是肯定的 。

给大家讲一下写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一个厉害的人物叫赤羽雄二,他是韩国麦肯锡分公司的创始人,他在的这家公司,是一家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这家公司至今有93年的历史了,作者赤羽雄二,就在这家公司工作14年,,他参与过企业的经营改革,改善收益,推进人才培养等。他发现能左右一个公司的未来,很大程度是在于员工的能力。是的,团队里面都是精英,这家公司必然强大。那些真正重视培养员工能力的公司,都是非常有远见的公司。麦肯锡公司也认识到员工的能力决定公司的未来。决定深入研究这些员工的需要,给他们提供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一个重大发现,不管是学生,职场人士,政府官要,还是其他各行各业的的人群,从小到大他们学习画画,学习跳舞,学习各项才艺上各种补习班,等等,但就是没有进行过思考训练,就连学生在课堂的提问发言,大多数是老师很快告知答案为主。所以他们发现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不会深入思考之后。他们要求每一个员工都必须深入思考

怎么做到深入思考呢,作者提到深入思考的方法,就是做笔记,将脑子里出现的想法一个一个的写下来,不管你脑中闪现的是什么内容,不要顾虑,将所有意象转化为语言。

做笔记的方法,大家一学就会,跟着我一起做

首先将A4纸横放于面前

在纸的左上角写上标题,标题下方画出一条红线是为了突出标题

在纸的右上角写上日期。

然后写出4一6行的正文,每行20一30字最好,有些人思维比较发散,一写就收不回来了,重要的不重要都写下来。所以要求字数和行数

给大家举个情绪方面的例子我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4年了,哪里都觉得挺好的。就是每天开早会这件事让我很反感。我只要一听到主管说话我就很烦躁,当然你有时候可能遇到老妈啰嗦让你很烦躁,老公不理解你不高兴,失恋了心情不好?……等等当下就写下来,

为什么我一听到主管说话我就很烦躁?标题最好是疑问句开头。

-我烦躁能解决问题嘛

-我烦躁是因为主管说话,话多且密无重点。

-是因为主管总是一大早就说负面的话,非常影响心情

-是因为主管总是开会时间40分钟左右腰很累

-是因为主管他很爱表现自己,炫耀自己。

针对这一标题我们写了4一6行的正文,进行了深入思考。

当然我们可以围绕这一话题扩展开接着思考,问题就会更透彻。把正文当标题,我怎么能不烦躁?

-我不听他讲话就不会烦躁,

-我给他委婉的表达一下建议,如果他每次说15分钟,每次三个关键点大家更能听进去改正

−如果他不听呢,他是主管

−那我就凭能力晋升做他的领导,让他们听我讲话

我们围绕这个问题,从不同角度写多个标题。比如为什么我听到主管说话就烦燥?为什么别人听见不烦躁?怎么能不烦躁,别人怎么做到的?经常烦躁对我的影响?我要怎么修炼这个性格过当?……我相信当我们写完之后,就很快能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做出判断了。这也是为什么作者让我们每天写10页的原因,即使有些问题当下不能解决,也帮我们理清了问题的关键,我们在朝着那个方向收集信息,多向这个领域的专家请教,问题很快就有解决的方法了。

比如工作方面,我们需要做出重大决策,这个决定影响到公司的利益,这个做笔记方法依然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我们公司开会,针对维护合作的老客户送礼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有说送吃的,有说送用的,有说送高端的……一番讨论过后,主管当下拍板送客户高端的净水机,然后散会!我们回到座位不到3分钟,公司的话筒里传来了主管的声音,各位同事,送给客户那个高端净水机取消,大家不要着急给你的客户说,别让她们失望。我相信我们都经历过,或许我们自己就干过这样的事。冲动做决定,马上就反悔了。

那我学过这个做笔记的方法了,就用上来,

首先要做调研,在做出判断之前,我们要收集信息,针对发放礼品我预算是多少,高端的客户标准是什么,统计一下有多少这样的客户?客户男的都是女的多,礼品的定位是哪方面,送客户礼品目地什么仅仅只是维护?什么时候送能达到最佳效果……

我们经过收集各方信息,提出了三个可行的方案,送客户礼品的目的想起到维护客户并长期合作的目的,1举办一场大型的招商会,2,个人客户个人维护,3,适当的给老顾客优惠。

也许你以后面对的问题,你也不太懂,但你可以阅读这方面的书,上百度搜索,你找专业人士请教。针对你目前考虑的事情,要提出三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列出各自的优劣,去做去行动,一边做的过程中一边收集信息评估这个方案,不行立刻换第二个,便能提高效率。不过一定要记住无收集不判断啊,不可盲目做判断。

相信大家听了之后,都学会了,这个方法是很容易操作的,难就难在坚持训练,1,我们一定要养成随时随地的记录的习惯,2遇事学会收集信息,3还要坚持使用做笔记的方法,训练自己每天十页的笔记练习,那么这套零秒思考的能力人人就都可以习得了。量变才能产生质变,如果你经常话到嘴边说不出口,满脑子朦胧的想法理不清,思考问题迷迷糊糊兜圈子,看似很努力确总是原地踏步,那我推荐你读这本书,让我们一起通过笔记来做到零秒思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