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简单基本指令

基础命令

目录和文件命令

cd /home      进入 /home目录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cd ../..           返回上两级目录

cd                 进入个人主目录

cd ~user1     进入个人的主目录

cd -               返回上次所在的目录

pwd              显示工作路径

ls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ls -F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ls -l               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详细资料

ls  -a             显示隐藏文件

ls *[0-9]*       显示包含数字的文件名和目录命

tree              显示文件和目录由根目录开始的树形结构(1)

lstree           显示文件和目录由根目录开散的树形结构(2)

mkdir           创建目录

mkdir -p /tmp/dir1/dir2    创建一个目录树

rm -f             删除一个文件

rmdir            删除一个目录

rm -rf            删除一个目录并同时删除其文件

mv                重命名或者移动一个目录

cp file1  file2  复制一个文件

cp dir/* .        复制一个目录到当前工作目录

cp -a  /tmp/dir* .        复制一个目录到当前工作目录

cp -a dir1 dir2      复制一个目录

cp -f               强行复制文件或目录,不论文件和目录是否存在

touch             创建一个文件

-a                   只更改存储时间

-c                   不建立任何档案

-d                   使用制定的日期, 而非现在的时间

-f                    此参数将忽略不予处理,仅负责解决BSD版本touch指令的兼容问题

-m                  只更改变动时间

-r                    把制定文档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统统设成和参考文档或目录的日期时间相同

-t                     使用指定日期时间 ,而非现在的时间

cat  查看目标文件的内容

-b  对非空输出行编号

-n 对输出的所有行编号

-s  不输出多行空行

more 功能类似于cat

less 查看文件 

-i  忽略搜索时的大小写

-N  显示行号

/字符串  向下搜索字符串

?字符串 向上搜索字符串

n 重复前一个搜索

N反向重复前一个搜索

head 

用来显示档案的开头至标准输出中,默认head命令打印其乡音文件的开头10行

head -n 显示行数

tail

显示结尾

有一个文件共有100行内容,请取出第50行内容<br>

seq 1 100 > test # 生成1到100的序列装入test

方法1 head -n50 test > tmp #将前50行装入临时文件tmp

tail -n1 tmp #得到中建行

方法2 head -n50 test | tail -n1有一个文件共有100行内容,请取出第50行内容<br>

date 显示

date指定格式显示时间 :date+%Y:%M:%S

date 用法 date [OPTION]... [+FORMAT]

匹配查找命令

grep

grep命令是一种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他能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把匹配的行打印出来

find

find -name

zip

将test2目录压缩:zip test2.zip test2/*

解压到tmp目录:unzip test2.zip -d /tmp

tar

-c 建立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

-x 解开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

-t  查看tarfile里面的文件

-z  是否同时具有gzip的属性,是否需要gzip压缩

-j  是否同时具有bzip2的属性,是否需要bzip2压缩

-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文件

-f  使用档名

-c  解压到指定目录

范例一:将整个 /etc 目录下的文件全部打包成为 `/tmp/etc.tar`

[root@linux ~]# tar -cvf /tmp/etc.tar /etc<==仅打包,不压缩!

[root@linux ~]# tar -zcvf /tmp/etc.tar.gz /etc <==打包后,以 gzip 压缩

[root@linux ~]# tar -jcvf /tmp/etc.tar.bz2 /etc <==打包后,以 bzip2 压缩

特别注意,在参数 f 之后的文件档名是自己取的,我们习惯上都用 .tar 来作为辨识

范例二:将 /tmp/etc.tar.gz 文件解压缩在 /usr/local/src 底下

[root@linux ~]# cd /usr/local/src

[root@linux src]# tar -zxvf /tmp/etc.tar.gz

shell 是命令行解释器

媒介 通过媒介给内核处理

权限

chmod  设置文件的访问权限

+:向权限范围增加权限代号所表示的权限

-:向权限范围取消权限代号所表示的权限

=:向权限范围赋予权限代号所表示的权限

用户符号:  

u:拥有者

g:拥有者同组用

o:其它用户

a:所有用户

例如

# chmod u+w /home/abc.txt

# chmod o-x /home/abc.txt

chown 

修改文件的拥有者

chown[参数]  用户名 文件名 

chgrp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格式:chgrp [参数] 用户组名 文件名

常用选项:-R 递归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umask

查看或修改文件掩码

新建文件夹默认权限 = 0666

新建目录默认权限 = 0777

file指令

辨识文件类型

file -z  尝试去解读压缩文件的内容

持续的学习才能让你永远保持上坡路!加油!

需要学习编程或者为了入行、转行学习编程的伙伴可以关注工众号:【速学C语言】公众号回复“8” 领取全套200G免费C/C++学习资料、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