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那些粗制滥造的情怀

《疯狂动物城》是过年以来看过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

经历了三部贺岁大片的洗礼,已经对电影的各种宣传手法感到反胃,总的来说,无论是港片还是国产片,宣传的手法。总比电影本身要好看的多。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美人鱼》,在上映之前各种情怀铺垫就出来了。先是郑少秋,莫文蔚合唱的主题曲,再来是罗志祥林允加星爷的小视频轰炸,这种宣传架势真的会让人这是星爷竭尽全力的一部作品。而后自来水(我愿意相信他们都是自来水)就开始了各种情怀轰炸。其中只有范湉湉的那一篇是真的有看到情感流露(不愧是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剩下的都是诸如“那么多年了,他还是放不下”“那些年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一次他没有选择放手”的套作,光看标题就像是微博上那种“由于结局比较长,请私信xxx获取结局”的网文。拿着泛滥情怀,拿着强加解读,对文字噼里啪啦的一阵拼凑,最后就变成了一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好文。大家接着按图索骥,在《美人鱼》中看到了许多所谓的“你还没看懂”的线索。但纵观全戏,最有情怀的不就是徐克客串,还有张雨绮的梗吗?

我爱看周星驰,周郎才尽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

七零八落的笑料,老掉牙的包袱,几个奇形怪状的演员,最后加上无厘头的幽默和环保的大概念。就能拼凑成一部那么有情怀《美人鱼》?这种情怀,到底是有些粗制滥造吧。就像看长江七号一样,看到一半,就知道星爷最近应该缺钱花。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嚷嚷着那些年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童鞋,你们的电影票其实是欠星爷现在的死对头,龙五……不对向华强的中国星公司的OK?

相比之下,和《美人鱼》打对台的《澳门风云3》显得实在许多。历年来王晶摆着一副“我翻大陆就系为左稳钱”的态度,真是耿直得让人敬佩,我抱着看烂片的态度进的院线,却发现王晶好像最近捞钱捞出感觉来了。一部《澳门风云3》致敬了五六部经典港片,从《监狱风云》到《神雕侠侣》,甚至连像印度阿三无缘无故唱起来的《友谊之光》都是邀请了原唱玛利亚表演的(那个肥婆狱警,不要小看她,她受邀为克林顿表演过),而刘德华那套经典打扮加《独自去偷欢》更是情怀满满,基本上除了张学友没有说“ya屎啦你”,其他演员都在里面演了演自己的经典角色。虽然各种生硬和生搬硬套,但我觉得三点多的豆瓣评分其实是不公平的。至少那份对港片的情怀,已经完爆《美人鱼》。

一句话评《三打白骨精》:小沈阳是里面的演技担当。

按照行文习惯,前面说了那么多都是为了为下文做铺垫。

好像是从老罗卖锤子的时候,情怀被放在了很高的位置。老罗的嘴脸一直展示“你们懂个屁,老子卖的是情怀”的标准表情,然后忽悠了一大堆“有情怀”的,欣赏“工匠精神”的小清新买了个锤子(我永远不会忘记锤子谍照一出,大家一脸懵逼加excuse me?)

自此,拍电影的拍情怀,唱歌的唱情怀,写文章都不时拿些情怀就身价百倍。确实,在情怀的煽动下,一些深埋的情愫被引出,研细,做成带着些青涩味道却又清新的香水。但更多的情况是,扯下了情怀的云山雾罩,剩下的是空洞与苍白。

没有实力的时候,还是别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讲情怀了。那些粗制滥造的情怀,就像一个没有豆沙的铜锣烧,不明所以的咬一口,比我吃馒头还要气愤。

合适的情怀,应该像《疯狂动物城》里的各种彩蛋。隐在细枝末叶当中,懂得人自然会懂,然后观众露出如同遇到知音的一丝笑意。正如黄霑说填词最高的境界,是,不说破。

忘了是什么电影,男主角因为没有钱而请了一队唢呐队在西餐厅给他和女主角配乐,结果绝不会是其乐融融。我想,那噼里啪啦的嘈杂,还不如男主角吹一段女主喜欢的歌的口哨来的真诚。

就像大锣大鼓的叫嚣情怀,本就是最没有情怀的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