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ess is more-从“得到”看内容付费的隐患

说起“得到”专栏,不少朋友都不陌生。自从《李翔商业内参》在上面一炮走红后,众多资深媒体人士和互联网大V蜂拥而至,一时间罗胖的朋友圈风光无两。的确,比起越来越同质化和恶趣味的诸多微信订阅号,“得到”专栏丰富详实的付费内容不失为互联网媒体中的一股清流,还读者一个清清爽爽的阅读空间和高质量内容:

你只管阅读和掏钱,我只管专心创作和高质量输出。

尽管有着许多好处,但是渐渐地,当“得到”的专栏越来越丰富时,不由得又带来了问题:信息过载。为什么会信息过载呢?

  • 首先,因为付费,读者作为消费者,自然不甘心放过每一篇文章。

  • 其次,文章质量确实高,无论内容、见识还是文笔都高人一等。

实际上,说信息过载还只是比较肤浅且缓和的描述,问题的真正严重性在于:

注意力分散,无法践行!

因为信息过载,再优质的内容我们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或者在一定周期消化它们,从而无法“践行”。道理很简单,比如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从内容到可操作性都无可挑剔,所以大家都美滋滋地忙的不亦乐乎。可是当得到上又涌现了万维钢的《精英日课》乃至吴军的《硅谷来信》时,粉丝们该如何阅读和消化到践行呢?

Less is more!

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有限的。阅读时,我们首先深度思考和理解信息,然后再将它们加工和消化成自身思维的一部分。你每天午饭后15分钟内如果只字不差地阅读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那么下一个15分钟,你再阅读和消化《李翔商业内参》时,注意力的“质量”肯定会下降,这会表现在:

  • 专注度下降

  • 理解能力疲劳

  • 思考的深度下降

如此这般,更不消说订阅了三个以上专栏时,你会遇上怎样的困扰了?

当然了,分析这种现象倒不是在指责得到或者这些专栏作者们,这120%不是我的用意!“得到”的价值和这些专栏的内容质量毋庸置疑,我其实是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得到和读者们都提个醒。

问题,还是出在芸芸众生自己身上,出在人的根深蒂固的本性:贪嗔痴

Less is more,贪多嚼不烂!

这个无限互联的时代,互联网在极大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无限放大了人性的弱点。

也正因为如此,我虽然一早就知道得到专栏,也经常阅读他们的文章,但,我却不曾订阅任何一个专栏。不是因为内容不够好,更不是舍不得199块的软妹币,原因如上所述,我害怕注意力分散,反而让诸多好文都生生变成了“高质量鸡汤”! 甚至因为这个原因,我放弃了最喜爱的写手:和菜头和他的《槽边往事》!因为,人一旦得到了渴望已久的东西,有时反而就学不会珍惜,也就感觉不到那种得来不易的珍贵和甘之若饴了。

为了保持对高质量原创的敬畏,我宁愿保持那份“书非借不能读也”的初心,转而选择去阅读朋友们分享的“得到”专栏文章。甚至有次,在我们的数据分析群里面就此讨论了一番,还催生出了一个副产品:得到专栏分享群。这真正又是一个serendipity了。

“得到”没有做错什么,专栏作者们更是功不可没。只是,我们在习惯了阅读高质量“内容订阅”的时候,能够想起:

Less is more,勿忘初心,时时践行。

这恐怕才是每个人的本意罢?

题图作者:Ben White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