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觅母、意志

—2017年4月水星《自私的基因》备忘第二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7年4月29日

地点:大溪地

召集人:戚贤

主题分享人(按出场顺序): 陈勇和、戚贤、郑捷、T,

四位分享者从不同的维度和切入点来解读对于这本《自私的基因》。在这个点上T在课后对于整场课程动力架构上面进行了精彩、凝练的分析:

T:“昨天这场4月水星,从讲者的布局到内容的布局再到阅读生产力的建构,太棒啊!核心阅读圈的小伙伴们精妙的布局:让陈勇和来高结构化的飞跃道金斯笔下的不朽的基因,接着,4月水星推荐人戚贤从“觅母”这个点去探寻DNA之外的文化符码,同时借助一个婴儿观察的录像更深的解读心智与自由意志的内在发育,觅母这个点是道金斯最出彩的点,也是保住人类自由意志的一个重要接口,这个点也是现场引发最激烈讨论的点,在上一场陈勇和这里,基因直接把人类最重要的立足之地的自由意志拆解了,但是,戚贤这一场在“觅母”这个点上扳回一局,到第三场郑捷上场,仍然站在“自由意志”的层面上讲文化学符号学传播学相关的内容!妙!当然T版要在生物学和哲学的层面上探索意义,心智化,人格化,思维的现象级与形而上,意志与源代码,视觉与认知,理念与视觉认知,最终,看自由意志与虚无主义的对峙!”

《自私的基因》作者: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41年3月26日-),英国著名演化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和科普作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是当今仍在世的最著名、最直言不讳的无神论者和演化论拥护者之一。目前,道金斯是牛津大学查尔斯·西蒙尼教席公众理解科学教授。这个职位是由微软的百万富翁查尔斯·西蒙尼于1995年为他建立的。今年早些时候,道金斯与一家英国电视台签订了一项协议,参与制作一部关于近代史上宗教的破坏性作用的纪录片,题目暂定为《万恶之源》。

这次我参加这本书的外围圈,并制作了 第六章 基因种族 的语音导读。新的玩法,让我既让我体验到了乐趣,又让我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听其他小伙伴的音频,来对全书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其次是两次“昆明精神分析青年公园”的两次微信大群讨论的精彩热身和推展。但是要说对这本书的解读,还是首推本次课中的三位小伙伴以及老师T的精彩分享。

一、 陈勇和

陈勇和这次的分享,主要是对书本的结构式解读,除了精炼文字解读,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根据对文本的理解做出来的图示。清晰明了和有带感。在他历练出了的众多点中以下几点让我印象深刻:

1、选择墙 —— 基因的进化与突围,“撞”成为一种被选择的基因进化方式。

2、搅局者、稳定状态突然出现一个闯入者。羞怯者和放荡者……

这是一组很有趣的比喻。以一种拟人化的手法去比喻稳定状态中,新的基因的出现于稳定的基因群后形成的相互影响,以及最后推衍出的新的平衡与稳定的模式。

3、“最小作用量原理”与“进化树”

    这个点我体会到的是,基因进化与演变在遵循着一个不可逆的原理。生命的出现、尤其是人类的出现,在偶然和必然之间。人的意志的出现对于基因的进化与不断衍进来说,也许只是一个瞬间......

4、ESS进化稳定模型

5、博弈论(“囚徒困境”的再次引入,结论是:背叛绝对不是获益最高的策略。)

关于“背叛绝对不是获益最高的策略”这个点,让我想到了理性的决策与情绪化之间完全不同维度的选择,对于事件发展的巨大影响力。如果容易受情绪干扰,就会造成看问题和处理问题时的主观倾向和误判。

看似是生物学领域的解读,但是它的影响力和可拓展的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了生物学领域。我想这也就是本书极具吸引力的所在。

二、 基因和觅母视角下作为人的自主性——戚娴

什么是觅母?

一连串的发问与对话,大家把各自对于觅母的理解与探索在课上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因为没有阅读书相关部分,这成为了课前第二次微信大群讨论后,我最大的一个疑问。我感觉我完全没有听懂。戚贤的分享主题就是围绕觅母展开的。

戚贤:“觅母与大脑的关系,就像基因和身体的关系……”戚贤为我们讲述了:觅母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对人类的影响的三个方面:

(1)社会经济产生 举例:300万贷款。 觅母产生了信用

(2)不同觅母环境中的不同民族特点。欧洲大航海VS中国波斯航海

(3)社会型发展。《理性动物》

以及通过婴儿的道德感实验视频,来佐证觅母已然作为一种可遗传的复制基因,存在于每一个个体人类身上。

在觅母这个点上引发了大量的对话:关于你怎么理解觅母?

T:觅母是什么材质的?

T的这一个发问,看似有些无厘头,却大大的推动了小伙伴们对于觅母理解的新一轮的澄清。

陈进:大脑是觅母的实际发声器。通过诗歌。在人类的发生器上产生的。意识流和意志流。有物质的发生器。

T:像荣格的原型。

郑捷:觅母的目的就是传播,结果它是不管的。

T:一人格化,就有了判断。关于正确与错误的。

……

陈进:很感触。智人和动物的区别,是智人把时间的维度引进来了。觅母和基因的对照里面。人格化都是基于人的解释系统来做比对。前段时间看《生命怎么样的在混沌中产生》物理系统可以表现出类似生命的行为。人都是在不同的解释系统里面。寻找共同性和参照性。去谋求对世界更广泛的认识。

T:觅母就是有复制性,它涵盖的物质性和精神性。

陈勇和:新的基因

T:分化和变异更多样化和变异。

三、郑捷  我们巨大觅母的载体,我们的自由意志呢?

郑捷:“文化性和生物性共同组成了人性。觅母传播的不可逆。”

郑捷:觅母怎么来影响我们的心智。文化基因是如何产生、更迭进行思考

如果说第一场陈勇和的分享,是人类的意识与意志已经让我们完全超越了“基因的机器”这样的层面。那么在接踵而来的文化基因——觅母。对于人类巨大的影响力面前。人类的自由意志在无处不在的强大觅母面前是一种怎样的状态?人类是否陷入了另一种被“新型基因”控制和摆布的局面而不自知呢?

郑捷:文化性和生物性共同组成了人性。

四、生命源代码与衍化中的意志及其表象的世界   ——   T

在这里T引入了一个案例:一个学发电专业的男性,从边远穷困的地方,在城市有了工作,却只能一直呆在底层,角落的位置。让他缺乏存在感和自我确认。心中理想主义的一面,让他决定要捡起音乐,先是吉他、然后是大提琴、再是英语......一步步的尝试,让他的路越走越宽。他成为了雅思英语的一名主观,大提琴演奏上面的天赋也让他走进了一个不错的乐队。由此他的自我确认感有欧了明显的提升。看似一个不错的阶段结果,但是他还是因为一种很深的匮乏感,而来到了咨询师面前。

这个案例引发的思考就是:思维、技能最终都需要情感去支撑。

【理念与和图像】

  T:很多人的生命故事,都是以画面的形式在治疗室中进行展开。

  这里说的“画面”我的理解是,一种心理情境的再现。

  自我意识+ 人格化就是心智化。

  心智化,理解对方要干什么。人格化(我的理解是:将心比心),你知道对方要什么东西?

最大的觅母是语言。语言在格式化我们。你是哪一个语系的?思维的整体性都是不一样的。

 基因是一种存在的方式。一种复制因子。

 T: 第一级想象级出问题。形成了巨大的代偿性结构。每一个人都有分析和建构的能力,看你在低维还是高维的层面。

  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你的不安全感在那一级,你就容易在这一级上形成一种补偿性的想象建构。那么你分析和建构的维度常常与你的这种想象性补偿的级别是相当的。

【一致性与变异】

 ESS稳定系统与“搅局者”(不稳定基因)的出现,以及随之出现的系统性变化。

 在这个点上T提到了一种自恋人格障碍的典型特征:夸大性自体,不知道对方需要什么。人格出现一个大的缺陷,不能人格化对方。

  自恋人格障碍患者,在内心已经形成了一种封闭的稳定结构,外界客观丢东西,很难进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或者被他们看到、感知到。

【源代码与时间格式中的意义建构】

* 致郁与自由意志的拆解

* 基因的后台操作郁意义建构的时间格式

* 预测的现象级的无数状态与对源代码的无知。

在这个点上T提到了心智的升维。从周三专业组课后与陈勇和的交流,让我再一次清晰的感受到了维度为视野带来的巨大空间。

【群体中的共性与个体中的个性化】

* 人种与地域中的差异与共性的问题

* 人类群体中的文化格式化的高维性。

 个性化出来,一定你是在文化格式中高维的一边。“鹤立鸡群” 初始访谈,寻找他的内在资源。3、4次合作性的咨询找到你的内在资源。

* 动物群体中的基因格式化的低维性。

 动物就是在基因的格式里面。

 觅母、文化把人的多样性表现出来了。

*  个体的个性化的基因表达性:高维

* 高维的基础mene(觅母)

* 觅母与文化基因。

【达尔文的生物学格式与叔本华的理念格式】

* 最小作用量原理(代价与回报)博弈论

 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的回报。

陈勇和:目的是确定的。终点是确定的。

 对于人性的理解真的很重要。道德的判断,都是站在他的立场上面,让自己的付出和回报在最优化的层面上。

* 选择墙。每个人的命运。

* 损益权衡与自我保全。

 理想化与道德判断。合作中减少对对方理想化和道德判断。你理想化对方,其实你是站在低维的状态。

【人的表象的能力分为四种】 人是如何进行对象化。

* 直观表象能力——视觉

* 思维表象的能力——建构和分析

* 感性想象表象能力—— 象征的层面上

* 独立表象能力   尼采:我们制造美

* 由此产生四类表象的类型,充足理由律由此......

【觅母和潜意识的链接】

* 如何认识觅母的存在是对潜意识从生物学、社会学、传播学的角度去进行认知探索。

* 觅母与原始汤

* 觅母与语言的链接:这是后现代精神分析研究多核心议题,拉康,维特根斯坦。

最大的觅母是语言。语言在格式化我们。你是哪一个语系的?思维的整体性都是不一样的。

【生物学人格化解读与心智化的理解途径】

心智化和人格化水平太低的人。心智化人格化高人,容易形成一种侵犯。

* 基因是没有意识、没有道德、没有情感的

* 他们在一种仍然无法理解的程序中完成他们的活动,如果说生命活动都是人格化的表达。

* 基因不是一种生物

 基因是一种存在的方式。一种复制因子。

* 基因是没有时间格式的

 时间格式种的人格化。更开阔的视角去看。

* 关于生命的延续的人格化的基因角度来思考

 生命的延续是我们一直在自保的。

* 意识是心智化的核心,是理解的途径

自我意识,你知道你和世界的边界。人格化:首先你共情他人。你感受到对方的需要。

* 心智化与自我意识,并赋予人格化

* 心智化:自我意识与人格化

【叔本华与达尔文的宿命】

* 皈依宗教

他们是人类的勇士,不断拓展人类认知的新疆域。

* 认知的天花板

* 人类在时间的格式种的身体与认知

 30年河东30年河西。安慰自己。  时间的格式。

* 觅母的制造者:对生物的演化的认知,对象的认知,对意志的认知

* 人类盛产的一切精神性的物质都是觅母,复制和传播的越厉害觅母的维度就越高。

* 神这个觅母在压迫其他的如无神的觅母

* 觅母的精神性:信念、自觉的预见能力,真诚无私的利他行为。

* 觅母的特性:复制性。

   T从生物学与哲学的维度上对整个课程进行了,新一轮的架构、梳理和拓展。感觉很多东西看似听明白了,但是还需要在未来的生活、探索中去细细体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