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读的几本书

2018年陆陆续续读了几本书,虽然跟自己之前的读书计划相距甚远,但也是稍微看了一点点。记性不大好,大概回忆一下,稍微罗列如下:

1.《知否》、《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香蜜沉沉烬如霜》、《你好旧时光》

主要是相关电视剧出来的时候,起了看看的兴致。这种不需要怎么消耗脑力的小说,都是迅速翻过去,多是用来在火车上打发漫长的夜晚。而且由于有的电视剧看了几集,对于书的兴趣也大大减少了。包括之前的《凰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十五年等待候鸟》、《花千骨》、《诛仙》、《何以笙箫默》、《如果蜗牛有爱情》,基本都是在看了电视剧片花后再去看书的,导致最终总会对电视剧或者书不满意,我不是书粉,大概这样子也能理解一点每每书粉对电视剧改编的不满。

2.《东方快车谋杀案》

之前看过阿加莎的《无人生还》的话剧,还挺震撼的。这本书作为睡前读物,断断续续读了一阵子。前期铺垫了很多,所以看起来并不是很引人入胜,读到后面慢慢线索连起来,越来越吸引人,乃至某一天熬夜读完了结局,感叹一声:原来是这样。整个故事很巧妙也合理,让自己忍不住叫好。这大概是我读的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推理小说,写的很好,故事结构合理性铺陈都是不错的。

3.《白夜行》

从前只知道这本书很有名气,我读过东野佳吾的《解忧杂货店》,结果和这本书的故事天壤之别。我本来以为故事会向之前读的悬疑推理小说一样,慢慢铺垫到最后到达高潮,索性就把它当做睡前读物。结果除了第一章当铺老板死亡那几页的铺陈,后续的故事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暗黑。大概第二章开始,我读起来就迫不及待想看到后面,有一天熬到了凌晨三四点(对我这么养生的老年人这是不多见的),将近读完了全书的一半,内心特别压抑,冒冷汗。凌晨三四点,室友们都睡着了,我却越来越清醒,越来越害怕,对于故事中人性的扭曲,特别在女主采用种种手段对待她的好朋友江利子的时候,让我害怕到极点,让我更难受,她怎么会那样对待朋友。中间我停了一段时间,在空闲的时候把剩下的读完了,虽然故事很阴暗,从一开始就告诉了读者凶手,但是丝丝入扣,所有的线索和伏笔都写的非常好,所有案件的动机和发生过程都很合理,让人为作者的逻辑折服。这本书在我心里确实封神了,即时阅读的过程很残酷。

读完时还深陷在原书的情节里,我去找了电影和电视剧看了一点,改编删去了原故事的复杂的情节,留下来一部分展现男女主性格的案件。顺便还去知乎看了一下网友对情节的讨论,确实有很多点我自己是没有想到的。大概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在我的心里,男女主只是合作共生的关系,而不是相互喜欢的关系,唐泽雪穗喜欢过筱卓一成,所以她对江利子的举动才那么残忍,也有人认为没有一个人走进过雪穗的内心,都是利用的关系,江利子变得独立起来逐渐脱离她的范围,才是雪穗下手的原因,我更相信前者,包括后来她对一成的堂哥一开始的拒绝,我想是因为她喜欢过吧,只是童年的经历让她没有安全感;桐原亮司,我一直坚信他喜欢过典子,即时最开始那么浪漫的相遇最后被第三人戳穿是骗局,最开始读时我以为他终于遇到了一个人,最后才发现只是一个新的利用对象。可是他同意带典子去老家,那样的举动极有可能暴露自己,可他仍然答应了典子的请求,我想他也许曾经动摇过,最后还是放弃了典子,回到自己的世界。男女主因为童年的经历,遇神杀神,所有对自己形成阻挡的人都受到伤害,所有对自己有价值的人都进行利用,即使是自己的养母或者是未成年的少女,让人觉得胆战心惊,尤其在伤害江利子、雪穗养母和美佳。我看到一个细思极恐的细节的回答,雪穗最后成为了她最讨厌的亲生母亲的样子,桐原成为了他最讨厌的父亲的样子。他们曾经都是受害人,在成长过程中,疯狂地伤害着别人。韩版电影的剧情里,男主喜欢女主,所有的丧心病狂的举动是因为喜欢,女主越来越贪婪,追查的警察在调查当铺案件中失去了孩子,这是影视剧惯常的剧情,我却并不喜欢,也许男主是因为讨厌父亲以及为了救女主而杀了他,他们曾经都是这个世界无辜的受害者,但后来的路,他们都迷失了,在黑夜中行走。

原著和电影都有女主的台词:“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男主也曾说自己一直在黑夜中行走。很为他们的童年悲伤,也为后来的故事而心寒。终究,这是一本很好的书,很好的故事。

4.《倾城之恋》文集

这是我最喜欢的中国的爱情故事,即时偶像剧里看过了那么多爱情,我还是最喜欢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爱情。那不是一个很长的小说,故事也很简单,旧式大家族的女儿离了婚,面临家庭内部人员的嘲弄,遇见了花花公子范柳原,为了自己的未来愿意赌一把,他们一开始都不曾把自己的真心亮出来,一个担心对方只是骗骗自己不愿意结婚,一个害怕对方只是为了钱并不曾喜欢自己。两个人都是精打细算的人,明明心里是喜欢的,都不曾表达出来,因为先说的可能就输了,都不曾就范,直到范柳原在某个夜晚打电话说“我爱你”,多么浪漫,流苏却一直以为是梦。他们之间重重的阻碍,包括金钱、心机,直到香港陷落,流苏的想法是范柳原死了她怎么办的时候,她真的直视到自己的内心,她是多么爱他啊,她宁愿自己死去也不是范柳原,而他在炮火中赶回来只想陪在她身边。经历过战争,他们终于卸下自己的防备,结婚。小说最后,流苏在想,也许香港这座城市的陷落就是为了成全他们俩的爱情。多么浪漫啊。也许很早他们就彼此喜欢,却互相假装、试探,想看看彼此的真心,最终战乱里毫无保留地付出了自己的真心。

小时候看过陈数老师演的改编过的电视剧,真的很美好,男女主在我心里就是原著里的角色,大概陈数老师穿旗袍的样子真的很好看吧,就是我心里流苏的样子。我还读过张爱玲的其他小说,只是都没有这个那么让我印象深刻。

5.《为何家会伤人》、《巨婴国》等

这是武志红的书,他做过很久的心理咨询,所以书中的很多案例都是他病人的故事。他的书多是在讨论原生家庭的问题,原生家庭是如何影响个体的。这个东西我是很信的,我的父母、家庭对我的影响我是看得到的。我继承了我父母的内向、话不多,甚至童年不经常在身边的父亲的,对我影响颇深,勤劳,节俭。看心理学的书对我有种治愈的感觉,不断地去寻找自己,寻找原因。之前武老师在奇葩大会演讲时说的我很赞同,探讨原生家庭的影响并不是在声讨原生家庭,而是在寻找原因,自己的行为、性格是如何形成的,当你对自己的某些想法感到困惑时,可以思考一下,找到了原因,才更容易找到出口。

6.《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

这些都是简奥斯丁的书,外文的小说里,我最喜欢《傲慢与偏见》,也因此读了简奥斯丁很多的小说。我好像是对这部小说着了迷,英文版中文版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我都看了很多遍,怎么也看不够。女主是多可爱的人啊,爱憎分明,爱自己的姐姐,在得知姐姐生病时跑那么远去看她,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男主虽然傲慢自大的人,可是却也是愿意付出的人,善良,不被阶级所困,默默地帮助女主而不愿意对方知道。男主的傲慢曾经让女主对男主充满了偏见,乃至听到对男主的诽谤毫不怀疑,最后他们彼此了解,结局圆满。非常浪漫的爱情故事。

7.《怦然心动》

忘记是因为看了电影才去看了书,还是因为书去看了电影,但都是很好的。女主很勇敢。


其实还读了其他的书,暂时想不起来是去年读的还是今年读的,就先写到这里吧。感觉小说读太多了,希望明年很好扩展一下自己的阅读类型,汪曾祺、沈从文、王小波的书都继续读一读。

嘻嘻,加油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