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这段美好的时光

下雨。

六点钟的闹钟,磨蹭到六点半才起床。手机闹钟已经喊过不知一次的:“主人,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

是啊,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想到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甚至两个小时才能在办公室里坐定的漫长上班路,我知道,七点钟之前是必须要出门的。

以前有班车接送的时候,真是感觉幸福的,只要七点四十五分到指定地方上车,就不用担心迟到的问题,反正就是在路上堵车,也没关系。

后来取消了公车接送,上班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工作地方在小镇的小村,要从家里坐城市公交到城乡公交站坐40分钟车到小镇,小镇到村里的公交车是一个小时一班而且只有八点前才有,如果步行,至少40分钟,要么就是十元钱坐无证的三轮电动车。

所以,同事就陆续买了私家车上下班,刚开始正好同小区有同事的便车上班,于是先生就托了同事每天搭我上下班,后来同事调到了小城工作,于是我又可怜地为上下班头疼。有其他的同事便好心地来接我上下班,有时时间配不上,我就得赶车去一个中间路段搭另一个同事的车上班。

这样每天计算着有便车没便车,感觉有点烦,不过至少不用头痛地换三次车,所以,就算烦也忍了。可是,单位就我一个女的,每天搭男同事的车,有些好事之徒便会在先生面前唠唠叨叨,虽然先生知道我每天是坐谁的车的,可是有时别人嚼嘴皮子,他也是有点不开心的。偶尔他会开玩笑地提起,我也没说什么,心里也是有点不舒服的感觉。

因为每天都要赶不同的同事的车,有时我也会觉得烦,觉得上个班都这么复杂工资还低,真是没意思。先生便会支持说,辞职吧,反正还有两三年也要退休了,这么辛苦就呆家里好了,我养你。可是,不干活又无聊呀,所以,我烦归烦,仍然每天这样上着班。

有一天,因为没便车坐,我赶了两个小时才到单位,心里窝火得不行的时候,忽然,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对我说:如果你不想辞职,为什么就不能改变自己的想法,把这个上班路上的过程变成一种自我的享受?


像是一道光照亮了心扉,我瞬间清醒了,是啊,我为什么不把这段时光当成一种享受?

那个晚上,我想了很久,于是,做出了一个决定。

第二天我在单位跟同事们说,你们这段日子不要来接我了。我要利用上班的这段时间走路锻炼。

于是,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最迟六点半起床,洗漱完毕,保温杯里拿好预约好的早点和水果,背着双肩包,穿上平底鞋,戴上耳机,七点不到就出门了。

第一段路程是家里到城乡公交站,正常步行十五分钟。我是从公园穿过的,于是,清晨的公园里就成了我深呼吸的第一站,那些熟悉的风景在我眼里每一次都多了一份新意,几天下来,我竟然能知道经常对话的几棵树上树叶的变化,有时如果六点半出门的时候,我会兜远路沿着湖边绕大半个圈去车站,耳边听着手机里下载的蒋勋的《孤独六讲》,那个时候,湖边只有我一个人,可是我真的感觉到了我内心的一份安静与满足。

上班路上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去小镇的公交车上,不用像以前那样要看着半路的站点下车去换坐同事的车,可以笃定地坐到终点站,在满车厢的嘈杂里,或者闭着眼打盹,或者拿着手里的kindle,读一两篇短小的散文,这个时候,我也感觉到了心里的一份安静,原来,外界的喧哗也可以跟我无关。

下了公交,如果八点还不到的话,就会选择步行。这段四十分钟的步行路,乡村公路几乎笔直的一条水泥路就显得有点漫长,幸好两边是田野,可以安放我不时眺望的视线,在这条路上,我又一次听完了《孤独六讲》,还开始了听《徐文兵和梁冬的对话(黄帝内经)》,学着在心里跟自己对话……

一个多月很快就过去了,一方面因为每天的步行量,体重也略微有了下降,最重要的是在这一个多月里,我学会了享受这段早晨的时间,在慢慢地学会面对自己,这样的收获真的是很让人意外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多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时代,作为一个微小的个体,我时常会感到困惑,面对一件事情,脑中的两个小人经常有不同的观...
    teslali阅读 284评论 1 0
  • 那一日,你无事,三春游玩; 会稽山,如画卷,少长集贤。 清泉流,丝竹动,管弦委婉; 天气朗,惠风畅,宇宙大观; 生...
    沣水寒江雪阅读 311评论 4 18
  • 【摘要】人们一直低着头忙碌,从不花时间抬头去发现夜空的变化。曾几何时,纵贯整个夜空的星河悄然消失,只留在地球的边缘...
    慕溪北欧旅游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