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大结局:学会这一点,你将受益终生

坚守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出自《战国策》里的《触龙说赵太后》。

不曾想,这句意味深远,却又不被世人重视的话,成了热播剧《知否知否》的灵魂所在。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常挂在盛老太太嘴边,在和身边同事聊天时,大家一致认为盛老太太是一个拥有大智慧的人。如果自己家中有一位这样气度、学识、智慧的人,自己的学业、工作、生活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纵观《知否知否》,各异的家庭,教育孩子方法各不相同,每一个人都踏着父母的爱,走向自己人生巅峰。

且不说王老太太的放纵、袒护,让康姨妈走上了万丈深渊。只说说与明兰一同长大的三姐妹,一样的学习环境,不一样的人格。为什么?

只因与她们最亲近的人,爱的方式、思维层次不同,有的是宠爱,有的是溺爱,有的是大爱。

如兰是大娘子养大的,大娘子是王家嫡女,本性善良,做事没有主见,遇事易冲动,不善思考,但人活得乐观。如兰呢?她也是一个没有心机的人,单纯快乐,更不会歪心思害人,与墨兰吵架,只会拿嫡女说事,却从无害人之心。

墨兰是落魄官宦之女林小娘所生,一举一动像极了她的母亲。一样的做派,格局小、算计、钻营、利益熏心、心肠毒辣。林小娘打算筹划一生,下场凄惨。而墨兰的人生,只不过是她母亲的复制,可想结局也不过如此。

明兰是卫小娘所生,卫小娘很小就教育她,在大家庭里生活,一定要隐忍。卫小娘去世后,她有盛老太太抚养。老太太出身于勇毅侯府,格局大,一生运筹帷幄。在她悉心教育引导下,明兰一步步升级打怪,才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这才是真正的“计深远”,从长远考虑,提升格局,历练品性,脚踏实地,学做人做事。

香港女明星里,我是十分喜欢关之琳的。她的美和优雅,更是伴随她多年。

刘德华曾经都说:关之琳是他见过最漂亮的女人。

可以说她的美除了遗传父母优良基因,还有她父母的严格要求。

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为她定制了美丽计划,方方面面不懈怠,从小学芭蕾,为免内八字和粗大腿还学习了游泳,游玩时不许吃零食防止脂肪变肌肉,小学时候就开始敷面膜,12岁戴牙套,从小学习的各种技能培养了她的名媛气质。

她也曾开玩笑说:“如果没有这个称号,可能我已经变成了一个大肥婆。事实上,为了保持身段,真的很惨,要经常爬山及做运动,每星期要做三次两个小时的运动,否则就会有罪恶感。节制饮食也是迫于无奈,有时候会想,做人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喜欢吃就吃,但我吃到一半就要自动停下来,很不过瘾。”

她那可爱的抱怨,似乎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而她和我们的不同就是:放任自流。

忽记少年时,当我半夜突然醒来,觉得有些饿。

我的妈妈将一包草莓夹心饼干放在我的床头,就这样我不刷牙、不洗手,蓬头垢面,吃完一袋饼干,拍拍手,接着睡。

妈妈觉得这是对我爱的表达,也是从那一刻起,对食物我没有敬畏和节制。吃,让我快乐,也让我的身体圆如球。

这只是一件小事,也让我再更多事情上,犯同样的错误而不自知。

而关之琳的父母对她严格或者说苛刻的要求,成就了后来的她。

如果怕她苦,怕她不快乐,怎么高兴怎么来,或者头枕书香门第的招牌,不严格管教。那她也不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大美女,只会变成了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在浦东国际机场,搭乘航班从日本返沪的中国留学生汪某到达不久,就与前去接机的母亲顾某发生争执,焦点是因为学费寄晚了。

精彩?!

亲属介绍说,汪某留学日本5年所有费用都靠母亲每月7000元的工资来支出。为了儿子,母亲顾某曾多次向朋友借钱。这次,顾某可能真的凑不到。

事发当时,汪某从托运的行李中取出一把水果刀,对着母亲顾某连刺9刀,导致母亲当场倒地昏迷。顾某在被送医抢救时胃和肝均已破裂。

亲属也直言,出这事,肯定和平时教育脱不了干系!

顾母平时太宠孩子,只要是儿子提出的要求,不管是什么,顾母都想尽一切办法满足。曾也因家里无法答应汪某的其他要求,甚至动过手。

动过手!父母还能忍?!没有教育指正!

然而,病床上满身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管子的顾某最担心的仍是学校还会不会接收儿子以及儿子会不会被判刑!

这就是一位母亲口中的“好儿子”,也应了那句古话:小时候偷针,长大了偷金。

孩子的恶习刚出现苗头的时候,如果父母不管教,还一味的顺从,那才是真正的害了孩子。你以为可以包容一时,这个社会迟早会教训他。

父母口中的爱,最终会变成恨,变成泪。是父母亲自葬送了爱子的前程。

还有那些新闻、影视剧里层出不穷,让人咬牙切齿的人和事。

80多岁的母亲,依然要养育48岁的海龟高学历儿子。儿子“啃老”7年,不知耻,晚上玩电脑游戏,白天睡觉,不赡养母亲,还让重病老母照顾。

《欢乐颂》里的樊胜美的哥哥,“啃父母”,“啃妹妹”,而樊家父母,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把儿子娇惯的就像一个废物。

家里既没有皇位需要继承,也没有矿。那就应该把孩子教育成顶天立地、人格健全的人,而不是用所谓的“爱”来毁灭孩子的一生。

不知道该如何做,也不清楚自己做什么的,每日睡觉前,把这句话默念一万遍: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齐悦梦想社群二十一篇+1984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