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人文游——继续走山西

诱人的街名(HT)

      利用国庆假期,继去年两游山西之后,我们开启了三下山西之旅。去年端午小长假,我们自驾去了绵山,王家大院和平遥古城。绵山自然风光独特,奇、峻、险、秀兼具,甚是喜欢。十一长假走了朔州的芦芽山景区,赏秋景,体验万年冰洞之冷,尝试骑骡登山之险,感受上古栈道之巧,实在不错。今年长假,再游山西,以人文游为主,领略晋地文化。

人说山西好风光(HT)

      我们三号出发,第一站太原,目的是晋祠。未来之前,想象中晋祠估计是七宫八庙,屋宇重叠。但实际却非也。晋祠之美在于建筑,一进门的戏台名曰水镜台,兼具明清之风,在戏台之下埋设八口对扣的大瓮,通过共鸣以达到将声音传递出去的效果;晋祠三宝之一的圣母殿用以供奉唐叔虞之母邑姜后而建,殿内陶人彩绘,一比一还原当时宫庭生活,人物鲜活;该建筑斗拱铺作,殿内无柱而立,殿外盘龙雕柱;殿前的鱼沼飞梁更是设计巧妙,号称现代立交之鼻祖。晋祠之美在于树活千年,活三千的柏树,上千年的槐树,还有上百年的杨树,见证着这里所经历的时代变迁。晋祠之美离不开圣母殿的巧妙建造,鱼沼飞梁之精巧设计,难老泉的上天垂青,并称“晋祠三绝”。晋祠的美也在于它所宣扬的礼义孝真善美。高应元为母捐建的对越坊,传说纪念柳氏的水母庙承载着人们对孝对善的追求。

        逛博物院是了解一座城的捷径,利用下午时间,走马观花在山西省博物馆参观。

人在景中游(HT)

      第二站原计划是晋中市的榆次古城,在停车场巧遇了一位榆次老户,在聊天中了解到太谷古城较之榆次古城更有特色,我们便直奔太谷了。太谷古城以钟鼓楼为中心,楼下城门洞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门,每个方向通往一条大街,四街八井,小巷纵横。街上历史建筑都以义德隆,诚义信,裕合义这类三字词命名,倒都体现着商人的经商诚信。贸然走进家建筑略显欧式风格的院子,里边一对老夫妇却很热情,介绍着太谷,有自豪有赞美,也有惋惜。这个建筑原是晋商票号,前为铺面后为居住,属四合院特点。明清时期的太谷票号很是发达,是有名的经济中心,控制着中国经济的大半,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东西街保存比较完好,能看到有票号,药店旧址,且建筑多为两层。据说北面为旧县衙,早已拆除。顺小巷走进街内,除了深宅大院,还有小门小户,从门洞从院墙很好区别,各有特色。古城内有孔祥熙故居,建筑面积六千多平米,几进大院外加园林景观,老蒋也曾亲临,抗战时被日军征用过,解放后邓爷爷还曾居住。

      太谷出来我们选择了常家庄园。之前看过王家大院,所以常家庄园抱了陪老爸老妈看看屋子,个把小时便逛出来的想法。但常家这院除了各门各屋,还有园林景致。倒是一下子吸引了我们,尤其符合妞儿上窜下跳的脾性(此处笑声配合)。赏杏园,遍地杏树,既有崇儒学,取孔子杏坛开讲之义;又原来杏花又名及第花,开于早春二月,正是赶考之时盼及第之义;也有东汉名医董奉看病不收费患者以杏树为报,终成杏林医仙之典故。不得不叹服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寓意深刻!游狮园,百十只石狮形态各异错落于园内各处,大的憨小的巧。特别难忘是狮园门口的木雕与砖雕。门头木雕(下图)名作三王木雕,雕有兽中之王狮子,鸟中之王凤凰,花中之王牡丹,牡丹花蕊雕作鱼头,又寓富贵有余,活灵活现,意寓吉祥。门侧砖雕(下图正中)分三层各有寓意,主要体现出重学问,重信义,谦虚高洁的品格。静园中亭台楼阁,湖中景,景中湖相得益彰,颇有江南园林的气质。观稼阁是园中最高建筑,得有五层,阁顶远观,整个车辋村尽收眼底,更何况北边的大片庄田,难怪取名“观稼阁”。其他院落倒走马观花了。

        与其他景点的游人如织相比,这几个地方清静了许多,不需排队无需等待,在这样的长假里甚是难得了。

巧夺天工(HT)

        作为行者,尝尽各地美食是必修课。一入山西,各类面食便是主攻,从拨尖,拨面,到拨烂子,栲栳栳……光名字就把妞儿逗得笑不停。还有一种用面包了树叶蒸熟蘸当地特制的汤料吃的面食,味道独特,名字都没记住。太谷饼在太原便买到开尝了,到了太谷又尝了太谷月饼,老式带馅月饼,五仁馅、玫瑰馅、盐酥馅。太谷壶枣也成了我们一路边走边吃的零食。只可惜忘了为美食留影。行路、观景、尝美食,一个都不能落。

一个一路不忘搞怪的小盆友(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记忆旅行,畅游山西。 We Are On The Way。 序: 告别了喧嚣的城市, 忘却了学习的烦恼...
    卡布叻ka阅读 1,228评论 0 0
  • 余秋雨 一 我在山西境内旅行的时候,一直抱着一种惭愧的心情。 长期以来,我居然把山西看成是我国特别贫困的省份之一,...
    三鲜馅饺子阅读 679评论 0 6
  • 初三下午二表姐来我家,说一块出去玩吧,看个电影啥的,我没有什么特别想看的,就提议出去旅游,这样就能远离无线,不再是...
    荼茗浔阅读 871评论 6 4
  • 一位优秀的导师需具备的特质分享: 欢迎将此文分享给您公司的导师们,也欢迎您分享干货投递至lujj@saidian...
    菁军阅读 451评论 0 0
  • 词语转化想象的六种方法: 熟词转化:《雷峰塔》作者方成培 望文生义:《娇红记》作者孟称舜 指代:沙琪玛是中国满族的...
    海淘小公主Princess阅读 1,27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