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间的本质差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商业的朋友肯定都听说过史玉柱。

他是商界的一个神话。

33岁的时候,就登上了中国富豪榜。曾一度风光无限,钱多人阔,豪气冲天。可好景不长,一次重大的战略失误,让他一夜之间成了“中国首负”,欠下2.5个亿的巨债。迅速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媒体急了,找不到史玉柱啊。因此,当时外界什么样的传言都有。

后来,史玉柱在一次访谈中说,他当时去了西藏,意在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从后来发生的事来看,他当时去了哪里,已经不重要了。

史玉柱消失了两年以后,忽然间有个叫脑白金的保健品迅速火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当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如日中天,为公司赚钱赚的盆满钵满时,人们才突然发现,脑白金背后的推手正是当年的史玉柱。

他清还了当年欠下的巨债,再度回到公众视野,成为中国商界的一个风云人物。

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只是听着都让人感觉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也因此,史玉柱在人们心中多了很多传奇的色彩。人们总想对他一探究竟。因为,这是人类一直以来的爱好,对和自己差异超级大的同类,有着墙裂的好奇心。

为什么有这个好奇心呢?

因为大家心里想,

我们都是两个肩膀抗一个脑袋,你咋就那么牛逼呢?

我欠个2万5都愁的睡不着觉,你咋欠了2.5亿还跟没事人似的呢?

其实,屌丝们的这一好奇心,就一个目的---我要进步。说白了就是,我也想和你一样牛逼。

你看今天的人们,疯狂的学这学那,塑造一些个偶像来崇拜,不都是这个原因嘛。

我认为这个动机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促使了人类的进步!

可关键是,大多数人琢磨了一辈子,还是没能搞明白,真正让一个人牛逼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一生都碌碌无为的原因,他们并没有看清楚事情的本质。

我们还拿史玉柱来举例子。请你说说看,他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能够想清楚这个问题,你奋斗路上的很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好了,我们先来看看外界普遍的看法吧。

外界对史玉柱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的说法,通常有以下几点

因为他团队强,

因为他胆子大,

因为他产品好,

因为他会营销。。。

对于这些说法,你怎么看?

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些大家都能看到的问题,往往没什么价值。如果你信了,那你真的是蠢到家了。

因为,这些说法表面上看都很有道理,但顶多算得上他再次成功地辅助因素。如果拿核心要素来比,这些理由连屁都算不上。

那令他再次成功的核心要素到底是什么呢?

答案是:认知。

对,就是认知。

他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靠的是他对商业社会的认知,靠的是他对自己的认知,靠的是他对营销的认知。。。

那什么是认知呢?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才干,或者说是人的一种本能。它已经完全超越了你所拥有的知识和能力,你甚至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我举个栗子。你是一个篮球爱好者,会“后仰投篮”这个技能;而乔丹也会。但你们两最大区别是什么呢?就是在场上拼杀特别激烈,3个人防守你1个人,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乔丹依然可以轻松的把球抢到,保持一个漂亮的姿势把球投出去,而你却不行。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乔丹在无数次的实战中,面对过相同的局面,因此已经练就了突破困局的本能反应。而你因为实战得太少,相同情况下却会手忙脚乱。这就是认知上的差别。

再举个栗子。我们在电视上肯定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老消防员和一个新兵同时进入一栋着火的大楼里救火。他们所在的这一层并没有任何着火的迹象。可忽然间,老消防员说“快往北边跑,快”。紧接着,他们刚才站的地方,从下面爆炸了。

为什么同样的环境下,新兵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呢?这就是因为多次的类似经历后,老消防员形成了“第六感”。他能够敏锐地感觉到别人并没有察觉到的危险,并且迅速地做出判断,这些完全是下意识的。这就是认知上的差别。

从这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什么呢?那就是认知这种东西是你在一个领域深耕多年以后,经历了很多困难,才能够获得的一种能力。而并不能靠简单的模仿去获得。因此,即使你研究了再多成功者的故事,而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你终将一事无成。

猎豹CEO傅盛说过,人和人的差别,主要表现在认知上。企业管理的本质就是认知管理。领导力的核心不是所谓的情商高,你能把一帮人摆平;而是在大格局下,构建对整个行业的认知体系。

而这正是我们要讲的,史玉柱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完全是因为,他对当时社会和商业大环境的认知。而我们知道,这一认知来自于他的经历;来自于他多年在商场中的磨砺。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知,他才能继续驾驭巨人集团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这很像古人说的“天时、地利、人和”的道理。假如换做一个认知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的人,纵使给他同样的团队,同样的产品,也断然是做不出这个成绩的。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牛逼的人,并不是向外求,而是要向内求,也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认知。

那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认知呢?

傅盛在《认知三部曲》中为我们总结了三点,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1、要不断地否认自己的认知

就是说,要勇敢地承认自己是无知的。然后虚心的、不断地向外去探索,去学习。

2、行动

让知道的变成为行动,而不仅仅是知道。比如,我们都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但真正经历了失败以后,很多人是不接纳的。这不是认知,而只是停留在“我知道”的知识层面。认知应该是知行合一的。

大量行动的另一目的是不断试错,不断否定自己的认知,然后形成新的认知。

3、永远保持和牛逼人多在一起

好了,关于如何成为一个牛逼的人,我们就分享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