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今天是父亲节,爸爸节日快乐!

最好的爱,是理解和陪伴。

父亲在我的世界里,这么近又那么远,我很爱我的爸爸,但我对他的感情却很复杂。

01 爸,我恨你

小时候关于他的记忆,都是黑色或者灰色的,因为他对于我像是恶魔般的存在,他很少早回家,一回家仿佛自带一片乌云,不是和我妈争吵就是吵我们,跟我们的交流大概就是你看人家谁谁谁家孩子,学习多好,再看看你们……每每他说起这些的时候,我都无比难受,感觉自己永远都达不到他的要求,他对我们没有鼓励,只有责备,也许他是无心的,但对我的伤害却很深,让我变得不自信、敏感,很小就学会了察言观色,与人相处都是小心翼翼。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数学考了74分,妈妈带我回家,一进家门,爸坐在沙发上问我,这次考的怎么样?我像做了错事的小孩,站在他面前,小声说74,不知道他是没听清还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问,多少?74.他气急败坏的说,为什么又74,是不是想气死我?说着就要动手打我,还好妈妈帮我挡着,妈让我快跑,我被吓傻了,哦对,我可以跑,可是往哪儿跑呢,不管了,先跑吧。现在想想,又难过,又好笑,我没考好已经很难过了,为什么你还要责备我呢?爸,我好讨厌你。

刚上初中,有一次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和一个好朋友一起去另一个好朋友家玩,她们提议不要回家了,就在这住下吧,我说,好啊,我给家里打个电话,电话是我表姐接的,说你爸妈还没回来,回来后转达,没过多久,我爸的电话就追过来了,在电话里大声吼,赶紧回来,我说好好好,马上回去。好友的妈妈说,吃了晚饭再回吧,都做好了,盛情难却,我吃完晚饭,赶紧骑车往家赶,马上到家的时候,看到爸妈慌张的神情,他们已经着急的要去找我了,我看到他们笑着说,我回来了,爸上来就在我屁股上踢了一脚,这是怎么了?回到家,更夸张,一下就把桌子给掀了,说,你知道他们家什么情况么?一个小女孩儿就要在外面过夜,如果以后你再敢晚上不回家,看我不打断你的腿。我隔着那张被掀翻的桌子前面,哭的很伤心,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在别人家住,另一个同学人家家人就同意了,为什么就你不同意?我太恨你了。

平时经常和我年仿的表妹在一起聊天,当然也会聊起各自的爸爸,她都很大了,她爸还帮她洗澡,我简直不能相信,拜托,我爸不骂我就不错了,你真是命好,有那么好的爸爸,我就纳闷了,为什么我爸就不能像她爸那样?我真的很羡慕。所以,我断定我爸不爱我,甚至讨厌我,我也讨厌我爸,不对,我恨我爸,日记本里写满了对他的不满。

02 我爸说我好看?您肯定听错了

我在成长方面,貌似比别人慢半拍,一直也没弄清楚学习是怎么回事儿,但是,我爸的鞭策还是很跟的上步伐的,在一次次打击下,我决定反击,我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才行,我一定要让他大跌眼镜。从初一下半学期开始,我决定好好学习,当时我们班80个人,我的成绩貌似是60?记不清了,反正是在后面,后来,每次考试我都能追20名左右,大概在初二快结束的时候,我的成绩就稳定的徘徊于班里10-20名了,老师貌似也注意到了我,对我格外照顾,我感觉自己自信了起来。回家,爸的态度也好了很多,但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心里总有一些默默的忧伤,仿佛只有我学习好了他才会爱我,那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爸爸的爱难道还需要有条件?

我和爸爸的隔阂很深,我们基本没有交流甚至都没有接触,有一次出门,爸牵着妹妹的手,我跟着他们,他回头要牵我,我愣了一下,牵上他,心里自言自语,爸居然牵我的手。还有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老师看到我说,昨天我碰到你爸爸了,他说跟我说:我女儿最漂亮了!我说,不可能,我爸不可能这么说我,他一点都喜欢我。老师说,是,你爸是说你漂亮,可骄傲了。看着老师认真的样子,我相信了,瞬间,我的眼泪就不受控的落了下来,老师和同学们都愣了,爸爸夸你很正常啊,你为什么哭呢,我并没有解释。因为,我爸从小到大都没有当面夸过我。

03 很久之后,我才懂得你的爱

转眼,时间就到了高考结束,我成功的考上了一本,从学渣很好的转身为“学霸”,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谁谁谁家的孩子”,但这不是我最高兴的,最高兴的是,我可以离开这个家,离开我讨厌的爸爸,要去另一个城市了,我问我妈,谁去送我,我妈说,你爸。为什么,你送我吧。肯定是你爸去,他是咱们的一家之主,这么大的事儿,他去合适。好吧。之前我想要去旅行的时候,我爸总是告诉我,有本事自己考出去。现在我终于凭自己的本事到另一个城市了,别提多扬眉吐气了。

那天,我和爸爸坐上了南下的火车,一路无话,出了车站,爸大包小包的帮我扛着东西,突然觉得,他好像是我的依靠。我们到车站是凌晨3点,当时,那个城市的火车站在重建,我们在车站旁临时性的小棚子里点了两碗面,等天亮。我想那样的环境,如果是妈妈陪我来,我们应该都会很害怕吧,大半夜的,两个女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但爸在我身边,我一点儿都不怕。天亮了,我们按照通知书上的指引,等那辆到学校的公交车,要上车的时候,突然车门口挤了很多人,我被挤了出去,我看爸被好几个人挤着,突然他向身后的那几个人吼了一声,人群散了,我跟着上了车,问刚才怎么了,这才知道,刚才的那几个人是小偷。如果是我和妈妈,钱包早就被偷走了吧,还好有爸在身边。

快到学校的那两站,站名非常像,我们提前一站下车了,下车后我们问旁边的人,那个学校怎么走,他说还有一站,你们再坐一站吧。在我们小城里,一站很近,我们决定走过去。但大城市的一站好长,途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坡,我爸就那样拖着那个大大的行李箱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看着他的背影,心里一紧,有点感动。他把我送到宿舍,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赶火车了,我说,你再住一晚吧,咱们去玩两天,他说,不用了,住宿费太贵了,你好好学习,多给家里来电话。我站在宿舍门口,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为什么眼睛有点模糊,我不是想离开他么?不是应该高兴才对么?

04 为什么你的爱,不能大声告诉我

后来,我才知道,不论是小学、初中、高中,我爸都会跟我的老师搞好关系,让他们多照顾我,多指导我,凭自己的微薄之力尽量为我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后来,我才知道,我爸一直都很喜欢我,只是看到笨笨的我不喜欢学习,想通过给我压力这样的方式,逼我好好学习,他说,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后来,我才知道,我上学的时候,他还经常去学校看我,有一次,我中午休息的时候,他还坐在我的座位上,翻看我的课本,问周围同学我学习的情况。

后来,我才知道,他知道我早恋,不知道多担心那个臭小子骗我……

这应该就是所谓的,父爱如山吧。

可是,爸,你知道么,不懂得表达爱的你让我误会了好多年,多希望时光可以倒流,让我们重做一次父女,把我们错失的美好时光重来一遍。让我懂你并好好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场景1: 八十年代中,日,深秋,山村。 远景,山脚下三间老式瓦房,没有院墙。 中景,窗户上贴着大红双喜字,院子里放...
    青叶11阅读 414评论 0 0
  • 我的爸爸是一位农民,他不是喜欢种地而坚守在这块土地上,而是因为儿时的梦想因为家庭的原因搁浅了! 五...
    钢琴黑白键阅读 334评论 0 0
  • 那天,见两位同事在兴奋地说着什么,凑近一听,原来在讲他们的女儿。其中一位在讲远在家乡的女儿每次接听他电话的情景,那...
    边边缘阅读 477评论 2 5
  • 每个人做事情之前,它的选择是基于自己独立思考的结果而做出的选择。在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的思考角度不一样,心智发展...
    A郑召恒康洁家居阅读 419评论 0 1
  • 最早接触电脑的时候,用的是拼音输入法。恐怕这也是大多数人用了一生的输入法。当年用的时候,搜狗也没有这么智能,讯飞也...
    flykyle阅读 55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