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你的内在比赛

放下头脑,信任身体

前段时间我变的异常焦虑,为种种未发生的事件而担忧、对于无法掌控的未来而恐慌不安、为了一场期待半年之久的面试而失眠整整七天。以至于一夜之间斑秃了,我的内心极度渴望掌控,多数时候都认为“掌控”代表着“主动”。正是因为极度渴望,时常事件结果并如我所愿,对的,我被焦虑战胜了。

这几天一直在复盘武志红老师的课程,我觉得“知识”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带来改变。一个人的生命,终究是为了活出自己。

内在比赛,是一位叫提摩西·加尔韦的美国人首先提出来的。他本来是一名网球教练,在教学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个人能不能赢得比赛,外在的竞技很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这个人的内在比赛,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内心怎么感知这场比赛,对比赛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

“放下头脑,信任身体”。

什么是“内在比赛”最好的状态呢?

加尔韦给出的答案是:放松而专注,让自己尽可能地活在当下。

我开始思考,我因为什么而变的“焦虑”?

我该如何与“焦虑”相处?

“焦虑”到底是消耗还是成就?


一、现实性焦虑

现实性焦虑所表现的是对现实的潜在挑战或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而且这种情绪反应是与现实威胁的事实相适应的,是一个人在面临其不能控制的事件或情景时的一般反应。特点是焦虑的强度与现实的威胁的程度相一致,并随现实威胁的消失而消失,因而具有适应性意义。它有利于个体动员身体的潜能和资源来应对现实的威胁,逐渐达到应对挑战所需要的控制感及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措施,直到这种现实的威胁得到控制或消除。

因此,现实性焦虑是人类适应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情绪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和应对环境的一种情绪和行为反应方式。

因为我期待半年之久的面试终于到来,兴奋之余还有恐慌。我不知道我的面试官会问什么,因为不安常理出牌是他的特色。我觉得自己被动,我感受到了这种潜在的不确定性与威胁。开始拼了命的去准备几万字的参题,一遍一遍的录视频,反复斟酌用词与表情。

再就是害怕充满着不确定的未来,离开家人,没有熟悉的朋友。脱离被照顾的环境,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独自生活。我不知道我还可以从“0”到“1”吗?

现实生活中诸多问题需要我们坦然面对,我见识过生活的残忍相待,也体验过被爱滋养的日子。


二、放开控制,拥抱焦虑

学会弄清引起焦虑的事实原因,然后分析解决方案,最后找到解决方法。

我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焦虑,由此可以推断出我是一个不愿意“被改变”的人。因为“被改变”会衍生出很多让你戳不及防的意外,尽管这里面有“好、坏”概率比重。

我需要重新认识这次焦虑,假设我不去面对加以解决,我不知道在未来我怎么赢得“内在比赛”。

•回到事件本身

我去新的城市工作,做的也是一直熟悉的业务板块,我为什么要害怕?我已经启动所有可用的信息与资源,我把应急的预案做好,一切可行性的准备都已经完善,足够对冲突发的意外事项。

•“正常化”评估结果

对于一切未发生的事,杞人忧天就是在不断的消耗自己的能量。你会变的“胆怯”,以至于丧失了生活的勇气。

我对自己说,如果未来所带来的结果真的那么可怕,我终究还是要面对它。与其被恐惧侵蚀,不如放手一博。

控制导致犹豫,犹豫导致你最恐惧的事情真的发生。所以解决恐惧就是行动


三、​竞争,是最好的合作

在激烈的竞争中,我想比你强,你想比我强,我们都想强过对方,所以大家的能力不断地上升。

与此同时,在充分展开的竞争过程中,我们的人性会完全展开,当人性被全面地展现,我们就可以去完善它。我的“焦虑”也是在竞争中发现的,我感受到它的存在,我体验过“焦虑”带来的好处与消耗。正确的认识焦虑之后,我们可以同时收集事物的正负两面,再理智地进行合理选择。

世界都像一个竞技场,我们需要在这个竞技场中,激发出自己的潜能。这不仅会带来实际的好处,还会让我们体验到,当我们的潜能发挥到淋漓尽致时,你会有的高峰体验,而且最终会走向自我实现。

我时常告诉自己:人生就是要不断"克服无明,理解无常"。许多焦虑恐惧皆消失。 ​


参考书目:《我焦虑得头发都掉了》[美] 罗伯特·L·莱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