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商家们哄我们“剁手”的法子是这些!

大学的时候, 老师经常提起“叶茂中”这个营销界大师,那时对他并不感冒,尽管他真的很出名,国内很多知名品牌的“经典”广告都由他操刀,例如“真功夫”的“营养还是蒸出来的好”、“脑白金”那句“今年过节不收礼”的俗广告等等,他为这土品牌创造了不少神话。直到今年年初,秀域邀请他担任品牌顾问,彭小六推荐了他的书《营销的16个关键词》,才对他和他的这本书提起了兴趣,读来,颇有收获,分享与你。

图片来自网络

在介绍这些哄我们“剁手”的关键词之前,先来看看以下8个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

1、为什么上班的电梯里,总有一些青年喜欢带着耳机听歌?他们是在扮酷吗?

2、为什么《憨豆先生》会风靡全球?

3、薄荷糖有个圈,重要吗?

4、叼着一根树枝的鸟儿能飞跃太平洋,如果它背着是整个鸟窝呢?

5、想一想,今天你是不是“一次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商家们的双11广告?

6、想一想为何你看过的广告不是有美女,就是有动物,不然就是有孩子?

7、你有没有因为喜欢过可口可乐的瓶子而买下一瓶可乐?

8、你有没有和我一样有过这样的购物体验:买多肉的时候小店送多了土,然后又继续买多一些多肉和花盆来种,然后小店又送多了一些土,于是你又再继续买多肉和花盆,然后......

以上的八个问题分别对应了《营销的16个关键词》这本书提到的前8个:

1、洞察

“洞察”不同于“观察”,观察是为了认知,记录人们所做的事情,而“洞察”是为了看清本质,回答人们为什么会那样做,真正了解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和动机。例如“杜蕾斯裸奔了”的传播活动,通过趣味生动的线上设计挑战赛,让年轻人表达内心对“性爱”行为的认知。杜蕾斯开展此活动是基于对年轻人内心需求的洞察,他们渴望“光明正大”、他们是“好色之徒”,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一种年轻化和趣味的形式来表达内心。基于洞察,从策略到执行,杜蕾斯用一个个创意俘获万千年轻人的人。

回到开头的问题,上班电梯里的年轻人带着耳机是为了扮酷吗?在日本博报堂《生活者发想》一书中介绍了这一日常现象,如果我们细心去洞察会发现这一现象背后还会有其他原因,例如,想要避免没有必要的寒暄而戴上耳机?

图片来自网络

2、冲突

为什么憨豆先生能逾越国界、年龄、性别,甚至时间的限制,受到这么多观众的欢迎?归根结底,答案就在于“憨豆先生”这个人物角色的巧妙设计:一个穿着严谨的英国成年人,但智商和行为却只相当于4岁儿童。这个设计的关键在于形成了冲突,使得憨豆先生的表演无时无刻都充满了张力。

营销是为了获取利益,而想要获取利益就必须替消费者解决问题,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是冲突!

解决冲突需要解决人的心理需求与实际状况的矛盾。例如迪士尼洞察到“现代人压力大,需要释放压力,虽然30岁了,但内心还是一个孩子”的这种冲突,弱化品牌的儿童属性,强化欢乐的调性,让大人也可以享受迪士尼的欢乐,解决了大人的内心冲突。

图片来自网络

3、诉求

叶茂中在书中用了很形象的比喻,狗饿了丢块骨头,猫饿了找条鱼,但人不好对付,他们要的是需要符合他们需求和认知的骨头和鱼,从营销的角度,就是要打造“一块有说法的骨头”,和“一条有内涵的鱼”,而“说法”与“内涵”就称之为诉求。

诉求分为功能层面与精神层面。例如“怕上火喝王老吉”为产品功能层面的诉求;“年轻就去SUV”为精神层面的诉求,“有个圈的薄荷糖”,是最简单也最经典的产品物质诉求,能被消费者轻松识别与差异化记忆。

图片来自网络

4、舍得

贪婪是人性的弱点,懂得“断舍离”才是强者,对品牌而言,懂得“舍得”才更能保持生命力。

舍,只为更专注。

以前,我们公司一直宣传“我产品品类多达五百多种,涵盖美容、彩妆、保健等,能满足女性从头到脚的需求。”,然而繁多的品类却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阻碍,营销推广上精力分散,更导致我们无法精研出特色品类。于是,“聚焦重点品类”成为了我们近两年来的策略。

舍,只为更精准。

提炼品牌的核心“诉求点”更需要舍得,牺牲雷同的,突出自己最需要突出的部分——关键词,并以之撕开市场。例如小米手机的关键词:互联网。

舍,只为成为专家。

一个老人捏了75年的寿司,终成为一代寿司之神的故事,告诉我们,专注一件事情才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图片来自网络

勇敢地“舍得”吧,毕竟,背着整个鸟窝,你无法飞跃海洋。

5、重复

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一次一次一次一次一次一次做一样的事情”。

叶茂中在书中提到打造品牌路径的“四部曲”:

①提炼出品牌核心价值;

②用正确的策略和杰出的创意表现核心价值;

③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积累;

④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一对一的品牌联想。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重复的积累。为什么要重复?

不断地重复可以形成条件反射的效果,重复是记忆之母。

从陌生到熟悉,需要我们重复地向消费者提示我们的品牌,让他们渐渐产生信任感和亲切感。

信息爆炸时代,品牌更需要坚持用一个形象面对消费者,用同一种声音对外进行传播。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积累,最后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一对一的品牌联想。想想你这几天重复听到的词“双11”!感受一下重复的力量吧。

“一旦你产生了一个简单而坚定的想法,只要不停地重复它,终会使之变为现实。提炼、坚持、重复——这就是你的法宝。”——杰克·韦尔奇

图片来自网络

6、劝诱

在消费者从看到广告到发生购物行为之间,营销学上有一个叫AIDMA的法则,按照顺序动态式地引导消费者:

A(Attention)引起注意→I(Interest)产生兴趣→I D(Desire)培养欲望→I M(Memory)形成记忆→I A(Action)促成行动。

如何按照这个顺序消费者的心理,我们需要知道“劝诱”的技巧:

①3B劝诱:美女(beauty)、动物(bee)、儿童(baby)。例如杂志上性感美女的广告让人过目难忘;依云矿泉水的萌婴儿让人印象深刻。

②3F劝诱:亲情(Family),友情(Friendship),爱情(Forever Love)。例如招商银行最近的“番茄炒蛋”广告,打的就是亲情牌劝诱。

③意识形态劝诱:指价值观和社会认可。如凤凰网“真我真凤凰”的广告,提倡真我态度,引发共鸣。

④宗教劝诱:即是“品牌崇拜”,如果粉对苹果手机的痴迷。

⑤数据劝诱:给出令人震撼的数据说明。例如美的空调“每晚只需1度电”的宣传。

图片来自网络

7、产品

这里讲两个点“差异化”与“创新”。

李晓宁说他们公司的口号是“没有差异化就去死。”他们所做的每一个产品都需要差异化,所以在定位上,别人是传统美容,他们便是“科技美容”,别家的店是粉嫩公主的装修环境,他们是充满科技感的“太空舱”。

“产品创新”已是老掉牙的概念了,无需多讲,没有创新比如会像当年的柯达一样。另外,包装创新也是产品创新的一种。例如可口可乐,产品的配方没怎么变化,但是瓶子却“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换代”,刷新眼球。

图片来自网络

8、价格

当12点的钟声响起,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全面袭来。今年天猫淘宝的玩法很多,购物津贴、红包雨、火炬红包等等,但无论怎么玩,消费者最关注的还是“价格”。只有“五折”、“免费”、“降价”、“限时抢购”等如此的双11才能真正触动消费者的心弦。然而对商家来说,这些不过是噱头罢了,通过“价格”的创新玩法,为的是更大的盈利。例如免费赠送奖品,为的是让你购买更多的其他商品。想想你今晚的剁手,为了多得更多的“优惠”,你是不是花了更多的钱?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后8个关键词,未完待续。

end

我是双桅船sansa

为打造“平行世界”而精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