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旅游--从户外的轨迹,看旅游攻略的行程自动化

一、 轨迹与循迹

1)轨迹

轨迹,其实是户外自助游的GPS导航,驴友们称之为【轨迹】。它记录了驴友们的运动路线,时长,标记的关键点,提示等信息。

我们来看一条轨迹。

下图展现的是,从北京百望山,走古道、小小五,到八大处的徒步路线,全程29.5公里。蓝色的线就是此条路线的轨迹。

百望山-八大处轨迹

一条完成的轨迹,还应包括水源、营地、信号点、岔路、危险点、距离、高度、配速、下撤点等信息。

举个例子,以下是鳌太的一条比较完整的轨迹图。

(鳌太,即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一般走完需要5-7天,需要穿越很长的无人区,无补给。)

鳌太穿越轨迹图

2)循迹

有了这么详细的轨迹图,我们能做什么呢?

就是循迹。

循迹-户外人的浪漫

前辈们探索出来的路,你可以追寻着轨迹,走一次。

你循迹走的路线,会覆盖着原有轨迹,如果出现偏离了,你能找到方向重新回到轨迹上,不至于迷失。

循迹

你也可以走一条和原有轨迹不一样的路线出来。有人创造,就有人追随。

有了轨迹,你可以去十次香山,都不走重复的路;爬一个你完全陌生的山,你也不用害怕未知,多好。

与旅游攻略的关联?

二、旅游攻略的行程自动化

1)旅游攻略的现状

在我看来,旅游攻略和户外轨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驴友们热爱分享徒步路线,
旅友们热爱分享旅游路线;

驴友们会标记水源、营地、高度、距离,
旅友们会记录餐厅、酒店、景点、乘车;

驴友们会提醒你岔路、难点、危险点,
旅友们会告诉你热门、小众、惊喜点。

斯里兰卡旅游攻略

区别在于,轨迹天然具备GPS导航路线,依托于地图的标注与循迹,简单明了,易懂易用。

旅游攻略,用户自发记录旅游点滴,以图文流水账形式居多,也有依托于平台的半结构化数据展示,需要用户花费大量时间参阅,手动标记兴趣点。

其实,这是痛点。

游记以大量图文+视频的方式展现,能迅速让用户了解一个地方的景色,获得下一个目的地的旅行灵感。

但获得灵感之后,想要完成目的地自由行,就需要用户手动创建Excel行程表,从机票、住宿、签证,到景点、娱乐项目、行程安排,都需要一一事无巨细的查询与确认。

行程表

旅行决策时间,从一篇游记的10min,变成了之后的10h+,所以,有一部分人是从获得灵感到选择放弃。

不得不说,目前自由行的整个决策时间太长,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提高效率。

这里我想讨论的,是基于游记攻略,将自由行的决策链条缩短到最低。与跟团游无关,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儿。

2)旅游行程的自动化

设想,如果我是从一篇游记中获得旅行灵感,为什么我不能继续从这篇游记中,获得行程安排,去【循迹】?

一键复制别人走过的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此路线上做微调,是我能想到的最理想的定制行程方式。

具体怎么做呢?

1)标注地图

首先,游记中需要有用户的路线图,并且可以标注,城市,景点,酒店等POI信息。

人类认识世界是从地图开始的,探索未知最快的方式也是依托于地图。

举个栗子,我要去大西北玩,但不知道该走哪条线路,最后发现10篇游记都不如下面这张地图的信息量完整。

大西北路线图

为什么?因为空间信息很重要!

文字是二维的,空间是三维的,有了空间信息,POI才会活起来。

所以,游记平台应该加入此功能,引导用户去标记地图,行程线路图。一条完整的线路图,应与一条完整的轨迹类似,信息量要全。不赘述。

2)循迹 -- 自动化

其次,需要有【循迹】功能,即一键复制游记中的路线图,成为“我的”线路图。

线路图毕竟简单,用户可以标记的信息还是有限。

如果能够依托大数据分析与AI自动归类等功能,再加上平台自有的结构化数据,做到信息点自动挂靠,一键生成带有时间、酒店、景点、行程、购物等信息的线路图,或行程表。

也就是说,一篇优秀的游记,不止给了我旅行灵感,还包括游记中提到一切可数据化的信息,以一种更便捷、更友好、更容易使用的方式,反馈给用户。

不用脑袋来记忆,不用手动去提取,迈向更智能的新未来。

3) 定制化

最后,行程的线路图,毕竟是别人的,我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线路图做更改。就像轨迹可以偏离,线路也可以微调。

每个信息点都可以任意增减,对于酒店、餐厅、景点门票等信息,如果能做到可预定,购买,确认,那就太完美了~

以上的所有步骤,最终会成为定制化的个人路线图。

这些线路图又可以被别人使用,一来二去,便可三生万物。大众版的个性化定制方式,只能来自用户自己本身。

大洋路

三、期待未来

无论半自动化,还是自动化,我觉得都是可以探寻的方式。

挖掘游记中的信息点,使点成线,线成面,应该是未来定制化旅行的方式之一。

一趟旅行,从别人的游记开始,到自己的游记结束,大家有着共同的信息点,又有着彼此的小不同,可延续,可扩展,我更期待这样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